北極海冰面積創1979年來歷史新低

【正見新聞網2016年03月30日】

美國太空總署2016年3月24日,拍攝到北極海冰範圍約1452萬平方公裡,創下新低紀錄。

近幾年由於全球氣候變遷,致使極端天候常常出現。28日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SIDC)公布北極冰層觀察數據,結果發現原本應該於3月中旬達到面積高峰的北極海冰,竟然僅有1452萬平方公裡,創下1979年以來的歷史新低紀錄。

據newtalk報導,由NSIDC所公布資料得知,自美國太空總署(NASA)拍攝的衛星影像顯示出,北極海冰於春天消融之前,其最大面積與去年相比,已從1454萬平方公裡縮小至1452萬平方公裡,減少了2萬平方公裡之多。

據NSIDC主管Mark Serreze表示,去年12月與今年1、2月北極海的溫度,較平均溫高出攝氏2到6度,他從來未見過這麼溫暖、瘋狂的冬季,熱氣可說不留情地掃北極圈。

由挪威卑爾根的皮耶克尼斯中心氣候研究中心測出,因受自挪威海溫暖大西洋的影響,使今年冬天在巴倫支海的海冰面積減少了。而依據NSIDC的數據得知,今年北美冬天受太平洋聖嬰現象的影響,寶至氣溫特別高;不過部分科學家們認為北極過去雖然也曾有過聖嬰現象,可是從來沒有今年這樣溫暖過,所以值得近一步深入追查。

據悉自1970年代末期,利用衛星觀測北極海冰以來,得知北極海冰面積幾乎每10年就減少了12%,而且北極圈暖化速度,更是全球其他地區的1倍。因北極海冰的減少,將可能影響全球噴射氣流,帶來更多的極端氣候的情形。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