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蛇座TW」年輕星系和太陽系很像 而且離我們不遠

【正見新聞網2016年04月02日】

在距離我們175光年的地方,有一顆年輕的恆星系“長蛇座TW”,中心的恆星“長蛇座TW”質量與我們的太陽相近,但這個星系出生還不到1000萬年。也正因為非常年輕,這個星系是天文學家研究的熱門。該星系的氣體盤面向我們地球,這給天文學家一個非常棒的角度去了解這顆恆星周圍完整的原行星盤。
由ALMA天線陣獲取的“長蛇座TW”星系最清晰圖像,原行星盤中心是恆星“長蛇座TW”,圓盤上的縫隙代表有新行星誕生。

以往光學和射電望遠鏡的研究發現,有一個顯著的原行星盤環繞著恆星“長蛇座TW”。在那裡,盤面中的塵埃顆粒碰撞和吸積形成越來越大的團塊。最後,經過數百萬年的碰撞和結合,這些團塊將形成行星。

位於智利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波/亞毫米波天線陣(ALMA)最近獲得的圖像展示了“長蛇座TW”星系前所未有的細節,包括一系列同心、明亮的塵埃環,以及黑暗空隙。最新圖像也證實一顆新的行星正在形成,而且有趣的是,該行星距離恆星“長蛇座TW”與太陽到地球的距離相近。

“長蛇座TW”星系原行星盤的內部圖像,黑暗空隙距離恆星“長蛇座TW”的距離,和地球到太陽的距離相近,該處有新行星誕生。

此外,新圖像顯示在距離“長蛇座TW”約30億至60億千米的地方,滿是塵埃的行星盤外部也出現了空隙,這裡大致相當於太陽系裡天王星軌道至冥王星軌道的位置。這應該是該空隙處已形成了數顆原始行星,清除了這一區域的塵埃與氣體。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