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矮星沙漠」變「綠洲」 天文學家驚喜

【正見新聞網2016年04月03日】

天文家發現,太空中突然出現許多新星體,以前觀測到的“褐矮星沙漠”其實是一片綠洲。這個結果令人驚喜,但目前尚不清楚具體原因。

據物理學網站phys.org近日報導,美國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的尼克.特魯普(Nick Troup)說:“我們很震驚,發現這麼多的星體有褐矮星伴星,互繞運行軌道較近。我們從未想過,在這些年的觀測分析中,發現這些已知褐矮星的伴星數量竟然是以前所見的三倍之多。”

科學家在觀測宇宙中的褐矮星時,注意到一個普遍現象。很多褐矮星基本沒有伴星,不像我們的太陽有一些行星陪伴。即使使用敏感的觀測儀器,科學家一直也沒有發現褐矮星有什麼其他天體伴隨它一起在宇宙中運行。所以,科學家將這種天文現象稱為“褐矮星沙漠”。

報導說,天文學家在新的研究項目中,重新分析以前所觀測的15萬顆星體,得到出乎意外的結果。因為和15年前相比,他們發現褐矮星系統數量竟然是以前的2倍。也就是說,以前的“褐矮星沙漠”之中有“綠洲”。

但科學家尚不能解釋其具體原因。特魯普表示,一下子發現這麼多的褐矮星伴星,這是以前從未見過的,非常希望進行更多的觀測去尋找更多有伴星的褐矮星。

資料記載,褐矮星是介於大恆星與大行星之間大小的星體,來源不明。但是,科學家估計褐矮星是銀河系中數目最多的星體。距離地球最近的兩顆褐矮星僅在12光年外的印第安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