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再臨莫扎特故鄉「值得脫帽致敬!」

【正見新聞網2016年04月03日】

4月初的薩爾茲堡,背後的阿爾卑斯群山依然白雪皚皚,城裡卻已春花爛漫。4月2日,神韻再次蒞臨這座歐洲音樂藝術之都。在城裡最負盛名的舞台-大節慶劇院(Großes Festspielhaus),神韻國際藝術團展現了燦爛的中華五千年文明,觀眾以熱烈的掌聲,回報這一台“直入人靈魂深處”的節目。緊鄰德國的奧地利古城薩爾茲堡面積不大,名聲卻響遍全世界,這裡孕育了音樂奇才莫扎特,也是電影《音樂之聲》的發源地。每年夏天的薩爾斯堡音樂節吸引了全世界的藝術名流和觀眾。一年前神韻首次在大節慶劇院登台,驚艷全城,人們口耳相傳,期待今年神韻帶來的全新節目。

音樂家:非常壯觀的演出

來自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的Robert Werner既是歌劇演員,也是作曲家和鋼琴家。他對神韻慕名已久,看完後覺得果然非同凡響,“一場非常壯觀的演出,太美了。她真的很棒,我感到非常震撼。音樂也很有意思,中西樂器的結合很成功。我很欣賞男高音的演出,實在是太美了。這是中國式的,但非常好聽。”

作為歌劇演員,Robert Werner自己也常常站在舞台上,知道舞台有多深。神韻的天幕設計大大擴展了舞台空間,令他稱奇:“天幕圖像出奇的漂亮。人似乎在天空飛翔,是我從來沒有見過的。這是一個很好的構思,非常的成功,我非常的喜歡。”

更令他稱奇的,是神韻展現的中國古老文化,“非常有意思,同時也非常深刻、深邃,直入人的靈魂深處。”

來看演出前,他就已經開始熱情推薦這場演出,“我已經給很多同事打了電話,他們也很感興趣,並想觀看演出。非常的棒!”

法學教授:呈現出了神的世界

薩爾茲堡大學法學系的企業法教授Martin Auer也坐在觀眾席上。中場時他就表示非常喜歡這個演出,“絕對的喜歡”。

“演出所展現的完美畫面,結合著舞蹈藝術,呈現出了神的世界。這種舞蹈的藝術表現我特別欣賞。”他說。

還有中西樂器合璧的現場伴奏樂團,在Martin Auer教授眼中,“的確是非常出色,絕對的成功!這其中結合了很多受歐洲影響的旋律,尤其是給女高音和男低音歌唱家伴奏的鋼琴樂章。”

他所有的感慨,都精煉成一句話:“我一定會再來看演出的。”

州政府部門主管整晚享受寧靜祥和

“整個晚上我都沉浸在一種寧靜祥和的感覺中。”薩爾茲堡市所屬的薩爾茲堡州政府的部門負責人Evelyn Bernhaupt看完神韻演出後神采奕奕,讚不絕口:“無論是男舞蹈演員還是女舞蹈演員,他們的動作都是那麼整齊協調。所有的動作,包括腳的動作,手的動作,都是那麼精準,那麼一致,我非常喜歡這一點。”

《嫦娥奔月》的故事給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說:“我覺得這種人從天幕中跳下來到舞台上的這種方式運用得非常出色。”

讓她驚訝的是,“歌詞內涵非常深刻。主持人也好幾次提到這方面的內容。我覺得這種表達形式非常好。”

她表示,一定會把神韻推薦給親朋好友。

修女:“神韻之美無法用語言描述”

修女Rita von Goldenstein就是這樣激動的觀眾之一。她說:“我非常興奮。我感到整個藝術團都是那麼強有力、那麼美,而且這個藝術團如此超群。他們一個藝術團要表現整個中國的歷史,這對我來說真是震撼。我感到我與那裡的人們在一起,我為他們祈禱。”

Rita von Goldenstein修女覺得,“共產黨掌控政權,但是人們那麼勇敢,並沒有丟失勇氣,這令人感到震撼。”

她非常激動、反覆表示,找不到語言來形容自己激動的心情。她說:“幾乎沒有辦法去表達,幾乎找不到詞語來形容,神韻那麼美,藝術家那麼有才華,演員們、所有的舞蹈、所有的歌唱、獨唱演員、舞蹈家、所有的節目、所有的一切,簡直美極了,太有才華,令人驚嘆。”

她說:“我想說的就是:來看演出吧!”

“神韻舞蹈值得脫帽致敬!”

NathalieHackl太太是位企業界商人,她說:“我非常喜歡這個演出。她展示了文化,色彩非常吸引人,真的很特別。”

NathalieHackl與先生Hristoph Hackl一起前來觀賞神韻演出。Hackl先生是位工程師,他說:“舞蹈是無與倫比的,真的值得脫帽致敬!”

他提到《草原曠鼓》的節目非常傑出,“現場樂團和鼓的配合真的非常棒!”

Hackl太太對舞劇《嫦娥奔月》和《龍宮奪寶》情有獨鍾。一輪明月和飛向月宮的場景令人遐想,美猴王神通廣大,能上天入地,伏虎降龍,讓人著迷。 Hackl太太滿口讚嘆:“非常吸引人!”

看到中國傳統文化深具精神內涵,她說:“無神論不會被人們認同的。當歌唱家演唱時,人們可以理解到這一點。”

Hackl夫婦都感覺到,神韻帶來了希望,這希望是令人著迷的。

“神韻給未來帶來希望”

Maria Mascha是一位社會事務教練與監督顧問。她激動地說:“我太喜歡這個演出了!演員們(動作)敏捷靈活、那些服飾與色彩,非常特別。我現在腦中還留有(那些色彩)。舞蹈也相當特別。”

Mascha女士認為,神韻給未來帶來希望,而且這個信息是如此的強烈,在當今這個時代,這是一個偉大的信息,人們有希望保留信仰,並有希望生活在仁愛之中。

“神韻傳遞了永恆的價值觀”

Patrizia Böhm表示,神韻演出傳遞了永恆的價值觀。

Patrizia Böhm是一名培訓師。她說:“我非常喜愛這個演出。我覺得這些女高音歌唱家的歌唱非常讓人陶醉,觸動了我的心,那些歌詞也令人非常感動,有益於當今這個動盪不安的社會。”

談到舞蹈,Patrizia Böhm女士說:“女舞蹈演員們細膩豐富的動作非常感染人,能讓觀眾如身臨其境一般。”

她感嘆中國文化的源遠流長,她說:“中國本身擁有悠久的歷史,不僅僅是神話,而是真正的歷史。”

神韻所展現的純善純美的世界令人嚮往,她認為,當今社會需要“真、善、忍”這個普世價值觀。她說:“我們現在生活在一個可怕的物慾橫流的世界,到處充斥著腐敗。目前我們處在這樣一個低谷中,人們必須清楚地認識到,應該重拾和平、喜悅、希望、信仰等等這些東西,就是人們必須重新開始以這些價值觀來指導生活。人們要甦醒過來,不讓黑色勢力四處攻擊,不能讓它破壞了那麼多東西。”

她說:“神韻演出傳遞的是仁愛、希望,以及信仰,也就是‘真、善、忍’的價值觀。這是永恆的價值觀,無論在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地區都適用。”

副總裁夫婦:神韻藝術家像一盞盞明燈

Rainer Nickel 先生和太太Olfa Nickel 女士專門從上百公裡外的慕尼黑趕來。在他們眼中,神韻藝術家們每一位都光芒四射,像是一盞盞明燈。電腦專家Rainer Nickel 先生擁有一家自己的公司併兼任一家印度公司的歐洲副總裁,他的妻子Olfa Nickel 女士從事翻譯工作。

Nickel 先生眼含淚水,對神韻充滿感激。作為一位電腦專家,他首先被天幕效果深深吸引。他認為背景美麗的圖畫與前景配合很好。人物飛入畫中,然後又突然從前面出現,可謂天衣無縫。他表示:“我可以想像這在練習和排演的時候有多麼的難,才能如此完美無缺。我沒看到演出中有任何瑕疵”。

根據自己的生活閱歷他認為神韻有著十分特別之處:“這是一種非常美妙的感覺。在今天這個時代,我們總是聽到許多負面的信息,而中國傳統的舞蹈藝術向我們傳遞了一個正面的信息。這對於我太太和我是一次奇妙的經歷”。

神韻給了他一份驚喜,讓他真正了解到正統的中國文化。當大幕一打開,Rainer Nickel 就感覺太陽升起來了,背景格外美麗,那些色彩,其喜樂的氛圍,給他留下了異常深刻的印象。

相反,神韻在中國還不能上演令他十分驚異。他表示:“這麼美好的事物,傳統的中國舞蹈藝術通過心靈傳達而來的美好的訊息,美好的思想竟會被禁止。讓人們在世上做善良的事情,帶著美好的經歷重歸天庭,這是多麼好的喜訊啊。這與基督中的或類似宗教中的東西頗有相通之處。在當今的時代,這是一個大大的喜訊。”

對於神韻所展現的神之美Olfa Nickel女士讚嘆道:“每一個表演者,也包括歌唱家,都深深令人信服。他們真的是光芒四射,每一個人都像是一盞燈”。她認為神韻歌曲的歌詞有種美好的意涵。它們傳達給人們有關來生,有關善行,有關人在一生中應該做好事的信念。”

與丈夫一樣,Nickel 女士認為人們最終會回歸宗教和信仰。這對她而言非常重要,“如今的科技和快節奏簡直毀了一切,真的是把人類和人們的整個生活給毀了。歌詞真是非常美。”

關於演出中最美好的體驗Nickel女士表示,神韻的演出無需通過言辭也能讓人心領神會,這是這個演出的意義所在。人們觀賞這樣的演出,可以了解到整個中國文化,無需言辭,只是通過舞蹈就能讓人領會。這非常非常重要,因為人們不用去學語言,就能明白。

Nickel女士與Nickel先生都認為中國傳統文化和舞蹈,其中蘊含著愛和友善,人們不應該在這世上做不好的事情。尤其是現在,處於一個有那麼多暴力和仇恨的時代,這個演出讓人們能回歸善、回歸愛、回歸祥和,這就非常美好,舞蹈給人留下了積極正面的印象。

他們覺得此次從慕尼黑來到薩爾茲堡看神韻非常值得。他們激動地說:“我們很想下周讓兒子和女兒去維也納看演出,如果有可能,或者去漢堡”。他們覺得神韻中蘊含了很多正面的思想。Nickel先生表示:“這樣的想法,這樣的表達都很正面,讓大家對自己的未來和生活充滿了樂觀的態度。大家一定要告訴更多的人,告訴他們應該來觀看!”

拉丁舞教師:神韻傳達給我們愛和力量

來自法國的來丁舞教師Alice看完節目後說:“演出讓我非常非常感動,夢一樣的美,傳達給我們愛和力量。”她覺得節目中包含了“非常非常明白的智慧”,“演出把美好傳遞到觀眾們的心裡,令人感動。”

“我們都被演出深深打動,對演出傳達的信息非常感激,因為愛永遠比惡要強大。”

作為專業的拉丁舞教師,她覺得神韻在編舞方面,“ 舞蹈編排相當嚴謹,所有的舞蹈演員動作整齊協調,非常完美。一切動作都很精準,毫無疑問,絕對令人驚艷。”

“即使是最細小的一切都是完全完美的。我很高興,我來了。”

她發現神韻演出中,“音樂與舞步的配合,搭配服飾,顏色都很完美成功。演出讓我們沉浸在文化中。演出表現的一切都觸及到心靈 。”

Alice和來自西班牙的男友Fred生活在薩爾茲堡,因為Fred在一家奧地利公司擔任進出口銷售經理。兩人一起來觀看了神韻。

Fred過去曾開過演出公司,深知神韻製作乃大手筆,“樂團的配合以及樂團和舞蹈演員的配合非常令人驚嘆,那是一種完美的結合,真是令人驚嘆”。

“我們可以看到這些演員們有多麼的專業,他們得練習很久才能達到這樣的水準。你可以看到演員們跳舞的時候得彼此配合,配合的如此到位,讓演出如此完美,這真是令人驚嘆。”

他說想告訴朋友們:“你們一定得來看演出,推薦大家一次又一次的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