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展示了慈悲」 神韻「喚醒」奧地利觀眾

【正見新聞網2016年04月05日】

春風吹暖了奧地利音樂之鄉薩爾茲堡,市中心莫扎特廣場上玉蘭花怒放。不遠處的大節慶劇院(Großes Festspielhaus) 裡,神韻國際藝術團的演出也如春風化雨,“喚醒”了觀眾內心被遺忘的珍寶。4月3日下午,神韻今年在薩爾斯堡的第二場演出完美落幕,觀眾起立鼓掌,感謝神韻帶來的藝術之美和精神慰籍。

前一天來看了神韻的音樂家Robert Werner又出現在觀眾席的第一排。連續兩天看演出,他解釋說是因為“昨天第一次聽到神韻的音樂”,感覺特別,今天想更深入了解一下。他說:“神韻的一切都非常成功,音樂當然也非常成功,西方和中國樂器交融在一起,極為美妙。”Robert Werner曾在維也納歌劇院唱了25年男高音,同時還是鋼琴家和作曲家。他覺得包括神韻的天籟之音,所有的音樂都來自於更高的層次。

紅十字會負責人:太激動人心了

Joseph Schwaiger紅十字會分會負責人和女兒Michaela Holzleitner以及兩個外孫女一起觀看了演出,一家四口都被神韻演員高超的技藝所折服。

Schwaiger先生激動地說:“我必須得說,演出太激動人心了,簡直是精彩絕倫!尤其是演員的熱情和力道,非常激動人心,超一流。舞蹈演員的技藝高超,水平頂尖,簡直太棒了。”

神韻的音樂也讓Schwaiger先生稱讚不已,他說:“那個獨奏演員技藝高超,樂團獨一無二。音樂祥和寧靜,讓人放鬆。”

“所有的獨唱和獨奏家,所有台上的演員,互相之間配合的天衣無縫,簡直太激動人心了。我感受到了諧和統一,所有的一切都融合在一起了。”

他的內心被深深觸動:“我忘記了一切,周圍的一切都不存在了,我融入了演出中,全身心地感受著這個演出。”

他表示會對他的朋友說:“一定要來看這場演出,因為根本就無法用語言形容看到了什麼,所以一定要自己來看。”

Schwaiger先生的外孫女Emma說:“我覺得這個演出非常美妙,打動人心。我把音樂留在了我的記憶裡,還有那些美麗的畫面,真的非常美。有一位女士演奏中國樂器(二胡),我特別喜歡這個節目,我把眼睛閉上享受音樂。我感覺到,當你把眼睛閉上,心無他物欣賞曲子時,你真的能感受到裡面的生命和愛。”

Holzleitner女士接著說:“我的女兒剛才說,她愛上了中國音樂。她說,一個曲子留在了她的腦海中,非常美妙。”“我非常喜歡這個演出,服飾和天幕很美。我感覺到了諧調統一,那些舞蹈演員們在舞台上表現優異,他們和天幕融為一體,音樂將舞台上的一切襯托得更加精彩。”

薩爾茲堡修女贊神韻“演出太珍貴了”

78歲的Bernadette修女表示,神韻演出傳遞給觀眾的精神內涵深深打動了她。

Bernadette已經當了60年修女,來自薩爾茲堡Goldenstein修道院。她說:“‘是否喜歡這個演出’這個問題是多餘的,演出簡直太精彩了!演員們身上散發出很多東西,很多精神層面的東西。不可思議的精彩!”

她特別提到了其中一個表現在中國一家三口面對迫害堅持信仰的節目:“他們被警察逼迫,父母被打死,後來他們又回來了。那個孩子本來孤零零一個人,但是還是可以(用信仰)抵抗。很讓人震撼。”

“讓我很感動的另一個節目是,那些和尚通過他們的祈禱,還有他們的態度,能夠讓那些紅衛兵明白了,能做到這一點非常偉大。那個老和尚首先展示出勇氣,把一個紅衛兵的袖章擼了下來,之後其他紅衛兵也把袖章擼下來。他們明白了,還有超越生活的東西存在。”

她聯想到自己的信仰:“對於我們基督徒來說,人是因上帝而生的,我們也應該為此而生活,總是有邪惡的東西要阻止我們,這就是撒旦,它自己就是個失敗者。在(神韻)歌詞裡也表達出了相同的意思,只是表達方式不同。和我們從聖經中理解的一樣,就是信仰將把我們引向永生,那是一條很好的路,一條最好的路。”

Bernadette深深珍惜神韻的價值,她說:“我不想稱這場演出是‘秀’,而是演出,因為我覺得這個演出太珍貴了,‘秀’有很多,良莠不齊,大部分質量不太好。從靈魂層面來說,從內涵來看,神韻非常值得一看。讓我感覺震撼的是,這些人(神韻演員)不能回到中國去,但是他們仍然不辭勞苦地將他們的理念和信仰傳遞給西方社會,這裡不僅僅涉及到佛家,而是涉及到有信仰的人。還有那些推廣這個演出的人們,他們利用自己的時間,在為弘揚真正的中國文化出力。”

陪同Bernadette修女來看演出的弟弟Bruno在節目進行過程中一直非常帶勁的鼓掌,他說:“我不是為所有的演出鼓掌的,(神韻)編舞給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舞蹈中有那麼多的旋轉,演員需要非常多的練習,直到所有這一切都一氣呵成。台上20個人動作整齊,節奏一致,和音樂配合極佳,這讓我十分欽佩。”

“整個演出展示了慈悲”

薩爾茲堡人Monika女士在神韻所引領的五千年中國文化之旅上,感受到了慈悲。

Monika女士說:“有關中國的消息,不管是當前政治還是經濟方面的,一般都是負面的,但是今天這場演出把我帶回到文化中來,我終於看到了正面的東西。”

她接著說:“我是有信仰的人,我是基督徒,演出中我看到了(和基督教)相同的價值觀,比如佛家中的慈悲,這體現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中。整個演出都反映出了這個價值觀。”

“當一切希望都破滅的時候,人們能得到上天的幫助。”她說,反映當今中國現狀的節目最能體現這個理念。

舞蹈演員的高超技巧讓她嘆為觀止,她說:“不管是彩帶,還是手絹,或者是各種翻騰,都非常精彩。”她還開玩笑地說到:“我是永遠也學不會了。”

奧地利州政府官員看神韻 “不忘傳統”

當地所屬的薩爾茲堡州政府官員Anita Weikl觀賞了演出後,非常激動,表示要仔細回味這場美妙的演出。

Anita Weikl女士從事法律事務工作,她覺得神韻“很迷人,尤其是那些美麗的服飾,還有女演員優雅曼妙的舞姿,非常漂亮。”而且她讚嘆中國古典舞的表現力,欽佩女演員們的高超技藝,覺得她們“很了不起,如此協調,她們那種優雅令人羨慕”。

她覺得神韻的音樂美妙動聽,她說:“更特別的是,那美妙的音樂是伴著天幕和美妙傑出的舞蹈質量。”對於第一次聽到的東西方樂器合璧演奏出的音樂,她覺得:“聽起來非常好聽,雖然是第一次聽,但感覺是一個不可思議的體驗。”

Anita Weikl女士非常認同神韻藝術團復興中華文化的做法:“就是應該把傳統保存下來,它啟迪人類,人們不能忘記傳統的價值。”

這場演出讓她感到回味無窮,她表示,“無論如何我都會繼續推薦這個演出的”,“很可能會再看一次,因為她需要慢慢消化、回味。”

講師Renate Kirschke平時也彈奏一種類似提琴的樂器,因此對現場伴奏的樂團非常好奇。她告訴記者:“單單是他們帶來的大型樂團就已經讓我很陶醉了。在中場休息時我就觀察了那些樂器。讓我非常吃驚的是,那些演奏家都那麼年輕,他們調試著他們的樂器,那麼地專注於演出之中。”

神韻帶給觀眾精神層面的信息讓她感到觸動:“神韻傳達給我的信息是更高的精神層面的東西,是遠離商業的。商業化的東西在我們的社會裡一直都存在,所以讓這樣精神層面的東西再次觸動心靈,這很好。為了打開人的心扉,這個音樂起了很大的作用,還有壯麗的色彩,和舞蹈中所展現的美學。當然還有舞動中的細節,都在傳遞著精神的內容。中國舞很有表現力。”

蒙古後裔:我為中國文化自豪

觀眾中有一對老夫妻,Imtiaz Achund先生和Brigitte Achund女士,演出結束後,他們心滿意足地走出劇院。

Brigitte Achund女士微笑著說:“節目很好看,風趣幽默,很有意思。而且東西方樂器結合,音樂富於變化,非常好。”她覺得這台節目“展現了很多文化的內容,讓人耳目一新。除了服裝色彩,還有整個的設計,都非常成功。”

丈夫補充說:“服裝很漂亮,顏色漂亮,所有的一切,都非常有意思。”最後一幕給他留下了特別深的印象,“非常好。那個音樂本身就很好,再加上整個演出的氛圍,真的很棒。”

Imtiaz Achund來自巴基斯坦,卻有著蒙古血統。他與太太結婚40多年了,退休前,與餐飲業、建築業等行業打了30多年交道。他很推崇中國文化。他說:“哪個民族的文化都為自己的根感到自豪,中國文化是很古老的文化之一,我為中國文化感到自豪。我很肯定,中國將在不遠的將來發揮重要作用,不僅僅是經濟上,而是文化上。”

夫妻倆都表示,要把神韻傳遞給他們的美好記在心裡,先生說:“我們今天能在這裡欣賞神韻,我覺得很棒,非常感謝。”

奧地利人觀神韻感嘆和中國是“親戚”

Wolfgang Kirsch與太太ElizabethKirsch帶著愉快的心情走出大節慶劇院演出廳。

Kirsch太太說:“節目非常好,我一直盯著舞蹈看,舞蹈演員們那麼精確,高度精準無誤。”先生也點頭說:“舞蹈出神入化,非常棒。”Kirsch先生是Neumarkt一家儲蓄所的一位負責人。

看到演出中的人物從天幕中飛來,然後又飛走,夫妻倆都很有感觸。太太說:“那些人從天上降下來,然後又飛到天上,我非常喜歡。”先生補充說:“他們飛到遠處,飛到天堂裡。”太太說:“我們也相信天堂,那些人飛到天上,這一點我非常喜歡。”

Kirsch太太還說,神韻的色彩和編舞令她陶醉,看了演出,她自己也感到“輕盈無比”。

對於神韻,他們覺得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一種認同感。Kirsch先生說:“我覺得是這樣的,中國人在這裡並不是一個單獨的民族的概念,而是與我們一致的民族,中國和我們是一種‘親戚關係’。”

“神韻深層次地展示了我們不了解的傳統”

Wolfgang Unger是位房地產商,他和在大學讀生物專業的兒子一同來觀賞周日下午的神韻演出。

Unger先生說:“這是非常美的演出。展示了很多傳統文化。我們都非常喜歡,特別是舞蹈中優雅的動作。”

舞台上女演員們輕柔典雅的舞步、舞動的扇子、多彩的手絹像飛旋的彩蝶,映襯著她們明媚的歡顏,這一切令Unger先生目不暇給,“我喜歡繽紛的色彩、喜悅和舞蹈的動作。”他說。

Unger先生讚嘆:“這是一個美好的下午,美好的演出!”同時,他對神韻傳遞的精神層面的內涵非常感慨,他說:“(神韻)深層次地展示了我們一般情況下不了解的傳統。”

Unger先生的兒子也興致勃勃地說:“我非常喜歡(這個演出)。特別是電子技術的結合,就是天幕和舞蹈演員如何從畫面跳出來。我也非常喜歡舞蹈講述的故事。我們看到的每個單獨的節目,還有那個水下的節目,都非常美!”

“希望中國可以發生像神韻所展現的”

Klaus Wickel先生以前是位雕刻家,現在退休閒賦在家。觀賞完演出,他說:“了不起!非常的喜歡。(對於演出)人們可以說出那麼多讚美的話,而我完全不知道應該從哪裡講起。這是一個偉大的演出!我非常喜歡。”

和Wickel先生一起來觀賞神韻的Maria Bernberger女士說:“我也非常喜歡,非常不一般,很棒的演出!”

Bernberger女士對因信仰遭受迫害的小舞劇印象深刻,對神韻演員們如此的付出非常感動,她說:“我們祝賀這些人,為了他們所做的一切。”

Bernberger女士還表示:“我們希望中國可以發生像神韻所展現的那樣。”

最後,他們表示,來觀賞神韻不虛此行,“這是一個很棒的經歷”。神韻帶給他們太多的驚喜,要慢慢消化,“我們肯定會帶走許多美好的思考。”

他們再次祝賀神韻取得的巨大成功,並衷心祝福中國能早日恢復神韻展現出的中國傳統文化,這是中國未來的希望。

幼兒教師感悟信神會得天助

Maresi Hutter在特殊幼兒園從事幼兒教育工作,觀賞了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2016年4月3日在奧地利薩爾茲堡大節慶劇院的第二場演出,她感嘆,一定要有信仰,信神就能得到神助。

首先她表示對神韻的色彩帶來的視覺衝擊留下深刻印象,她說:“那繽紛的色彩讓我那麼著迷,不僅色彩斑斕,還如此搭配協調。舞蹈的表現力也很棒。”她認為:“單單是這壯麗的色彩,還有天幕的畫面,就很值得一看。”

她還說,神韻現場樂團的音量剛剛好,非常適中。“歌詞都有深刻的含義。人們可以直接找到與自己相關的東西,因為每個人的生活都有一些波折。這些不幸都(在歌詞中)提到了,並且被轉向了積極的一面。”

Hutter女士注意到,神韻傳遞了一種精神的內涵,她說:“我覺得神韻展現的這些價值非常好。我只是思索著,我們是怎麼走到這個地步,如何丟失了這些(價值)。在神韻裡,這些價值在一個神聖的世界。如果人信,就會從天上獲得幫助。我們這裡也曾經是這樣,當人們信仰神的時候,人們也會得到幫助。可惜我們丟失了這份信。”

神韻所展現出的對神的信仰使她產生一種共鳴,她說:“對我來說不陌生,這個文化完全不陌生。我相信,我們是一樣的。”最後她說:“展望未來,還是要相信神,對於我們現在所在的形勢,信仰很有可能是打開謎的一把鑰匙。”

舞蹈教育家:神韻舞蹈傳遞喜悅

“太精彩了!無與倫比,全世界都沒有(與這個演出)一樣的!”舞蹈教育家Ference Bihari在觀看了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2016年4月3日在奧地利薩爾茲堡音樂的第二場演出後忍不住激動之情,他連連說:“太美妙了!”

Ference Bihari激動地說:“我最喜歡的是那種快樂、喜悅。我覺得傳遞快樂、表達喜悅對舞蹈而言是決定性的。”他還認為,神韻樂團的演奏很棒,他說:“音樂正如舞蹈一樣,那麼的高雅、歡快,而且非常協調。這與當今的音樂正相反。”

Ference Bihari說神韻,“正如演出的名字一樣,(演出)是神性的。”

他認為節目的呈現,“結尾是回家,幫助別人如何找到他們的路。這一點我覺得非常重要。”

Ference Bihari去年在薩爾茲堡第一次了觀看了神韻演出後,就深深地被折服了。他把演出推薦給他在世界各地的很多朋友,並且邀請了他最好的朋友一起來看。他還高興地表示,他們都非常喜歡這個演出。

療養勝地鎮長:觀眾被喚醒了

“我覺得這真是一場偉大的演出,尤其是那天幕背景,舞蹈演員的高超技藝,還有編舞和服裝,如此壯觀精準美妙,簡直找不到更好的演出了,太棒了!” Friedrich Zefferer先生看完神韻後用了一連串讚美之辭。他來自與薩爾茲堡州臨近的Steiermark州,是風景秀麗的療養勝地Mitterberg鎮的父母官。

業餘時間Zefferer鎮長喜歡玩音樂,所以他特別注意到神韻音樂的不同:“神韻的音樂和現場伴奏樂團,非常出色,中西樂器的配合真是出類拔萃,非常融洽。兩種風格沒有衝突,而是相互匹配,特別的圓融。”

最令他難忘的還是演出傳遞的理念,他認為那就是“不要遺忘傳統價值,重新去實踐那些價值。 盧梭曾經提倡回歸自然,神韻展示的是傳統價值的回歸。”

通過看神韻演出,他覺得,“不僅了解了中國文化和中國傳統價值,而且觀眾在一定程度上被喚醒了。演出對於全世界來說都很有意義,尤其是在我們當今生活的這樣一個來去匆匆,陰雲密布的時代。”

“將自己的靈魂向神的境界提升”

坐在劇院大廳裡休息的Gertraud Marx女士看上去就像一個衣著優雅的家庭婦女,但早年的經歷使她早已看夠了文藝圈子裡的潮起潮落。她曾是已故奧地利著名演員伯姆(Karlheinz Böhm)的秘書,很多人還記得影片《茜茜公主》中伯姆扮演的年輕奧地利國王形像。她還在上世紀五十年代最著名的德國鄉土影片《特普拉一家》中演過配角。

當所有這一切都成為過眼雲煙時,Gertraud Marx從神韻中得到了新的領悟,“最後的那個場景蘊含著未來的希望,這是一個非常美好的結尾場景。”

她說由此想到:“整個西方經濟社會和西方世界都非常物質化了,人們需要找回應有的境界。我領悟到除了在西方社會中那些對成功、金錢的追逐以外,還有其他的境界。人們必須將自己的靈魂向神的境界提升才行。無論信仰什麼宗教,每個人都能為自己找到一個層次,那是能讓你感到滿足的地方、能給你希望的地方,能讓你看見未來的地方。”

當然整台晚會的內容也讓Gertraud Marx非常喜歡,“我尤其喜愛美猴王的形像,還有蒙古族的舞蹈,裡面有很多讓我傾心和喜愛的東西。”“這是一種中西樂器結合的旋律,有的地方讓人覺得熟悉,有的地方又未曾相識,這非常有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