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開響尾蛇尾巴揭開發聲秘密

【正見新聞網2016年04月09日】

雖然大家都知道響尾蛇在警戒時尾巴會發出響聲,但你知道這聲音產生的原理是什麼嗎?

響尾蛇是一種十分致命的毒蛇,它的毒液會破壞血液中的血小板,使血液無法凝固造成嚴重內出血,所以被咬到後的致死率十分高。不過響尾蛇最為人所知的特徵,還是在遭受威脅時,會搖動尾巴發出響聲作為警告。不過發出響聲的原理是什麼?響尾蛇的尾巴又是什麼樣的構造?由Dan與Lincoln父子檔經營的Youtube主持的知識頻道“What's Inside?”,要來解開這個謎題。

Dan與Lincoln從eBay郵購了乾燥後的響尾蛇尾巴,切開研究構造後發現,其實響尾蛇尾巴是由名叫“響環”的堅硬角質層構造構成,有如中空的串珠,搖動尾巴時就會因為摩擦跟空氣振動而發出響亮的聲響。

Dan還說明,響尾蛇可以用每秒50次的超高頻率震動尾巴,而這些響環還會隨著響尾蛇的蛻皮次數而增加,不過單純靠尾巴長度來判斷響尾蛇的年紀也不全然准,因為尾巴常會因為搏鬥而受傷脫落。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