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導致北極往歐陸移動

【正見新聞網2016年04月15日】

人為造成的氣候變遷,是人類在大自然中留下的最大映證,而它現在正影響著所有的事情。全球溫度不斷的升高,有一天可能會將溫室氣體的定時炸彈引爆。在北極地區,這種現象已經導致海平面升高,並淹沒了地勢低漥的沿海城市。

有如《先進科學》(Science Advances)期刊中一份新的調查結果顯示,大塊冰原劇烈的溶化以及世界各地的水資源重新分配,迫使北極地區不斷的向東遷移到歐洲大陸。自2000年起,每年即以約10公分(4英寸)的距離向東遷移,而此再次顯示,人類的行為乃是罪魁禍首。

加州噴射推進實驗室(NASA’s 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JPL)的地球科學家,也是研究調查的共同作者Surendra Adhikari,他向《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提及:“我們所造成的冰原溶化和大陸性水資源短缺的模式,兩者結合在一起,導致北極領域產生了戲劇化的轉變。”

太空中從星繫到小行星裡的所有一切,都固定在一個軸線上。此軸線可以移動,然而卻是要在此一星體受到某些東西的引力影響之時,或是在其質量的分布改變之際才會發生。我們鄰近的紅色行星在後來的35億年前,曾遭受此一嚴重的狀況,即是在一巨大的火山噴發之後,導致它側傾了20度。

由於溫度的上升和農業活動影響所導致陸冰溶化和水面移動,已使得地球的擺動有所不同。

地球目前的軸向正在經歷改變之際,而自從千年之交以來,此一改變已經有著巨大的變動。同時,科學家也已表示目前大氣中碳含量的增加率到達過去5600萬年來最大的狀態,因此造成一大片陸冰溶化時,產生巨大的重新分配。有兩位來自加州噴射推進實驗室的研究人員,他們認為這兩個線像是連結在一起的,因此他們決定用電腦模擬,看看他們的直覺是否正確。

自2003年開始,格陵蘭的冰原已經流出超過35億公頓(39億噸)的水,而這些傾倒和溶化的水即分布在世界的各大海洋之中。不過這僅僅只是表示表面的質量產生了巨大的轉變,而事情還沒有真正的結束。

每年在南極洲的東邊擁有740億公頓(820億噸)的冰量增加時,再它的西部大冰原卻大約流失了1240億公頓(1360億噸)的冰塊體積。到2500年,整個南極洲所溶化的冰,將把海平面提升15公尺。

此外,全球的高溫造成大多數水庫乾涸,尤其是赤道附近的水庫更是如此。當所有這些都列入考量時,此模擬中顯示,這些因素將會導致地球的旋轉軸線正好以所觀察到的傾斜率作傾斜。也就是說,自2000年來,北極已經移動了約1.6公尺,而且未來也將繼續進行移動。

這樣的轉變,就它本身而言,是沒甚麼好擔心的,因為這並不會導致地球失控的被定住,然後沖向太陽。但儘管如此,這是一個驚人的提醒,告訴我們人為所造成的天氣變動,幾乎影響了所有的事情,因此我們真的該在此現象造成嚴重的傷害之前,採取行動呀。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