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魚有兩個記憶系統 智商如人類2歲

【正見新聞網2016年04月18日】

聰明的章魚可以把身子蜷縮在椰子殼裡,用它作為自己的“保護傘”。

章魚又叫八爪魚、八帶魚,屬軟體動物,有8根長爪。章魚8條帶吸盤的臂腕,既是捕食的工具,也是流動時的輔助用具;章魚有驚人的偽裝技巧,它具備一整套包括改變姿態、皮膚結構及色彩功能的機制,以達到隱身自保的目的。與此同時,章魚還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食品。

章魚平均壽命一般為3歲左右,如果生活條件十分理想的話,最多可活到4歲左右。動物學專家科斯格羅夫曾表示,章魚是地球上曾出現的與人類差異最大的生物之一。章魚有很發達的眼睛,這是它與人類唯一的相似之處,其他方面與人很不相同——章魚有3個心臟,兩個記憶系統:一個是大腦記憶系統,另一個記憶系統則直接與吸盤相連。

聰明的章魚能夠用觸手打開瓶蓋,以獲取瓶子裡的食物。

章魚自出生之日起就獨居。小章魚只需極短的時間就能學會應有的本領;與大部分動物不同,小章魚的學習不是以長輩的傳授為基礎。小章魚獨自學習捕食、偽裝、尋找更好的住所。

章魚智力的多或寡,長久以來一直為科學家所爭論,科學家的相關解謎實驗顯示,章魚具有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智商相當於2歲兒童的智力水平。有科學實驗表明,章魚甚至可以打開瓶蓋,吃掉裡面鮮美的小蟹。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