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最新發現一顆孤獨的「流浪行星」

【正見新聞網2016年04月23日】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銀河系可能存在著許多“孤獨行星”,它們處於黑暗太空之中,沒有任何同伴行星或者主恆星,目前,天文學家最新探測到一顆孤獨行星,將提供這些宇宙天體形成的重要線索。

研究人員使用美國宇航局廣域紅外探測器和兩微米巡天觀測儀的觀測數據發現了這顆孤獨行星,這顆自由漂浮、行星質量大小的天體位於長蛇TW星群。最新發現的行星被命名為WISEA J114724.10?204021.3,或者簡稱WISEA 1147,它的質量大約是木星的5-10倍,距離地球175光年。

WISEA 1147是為數不多的自由漂浮行星之一,天文學家指出它們很可能是一顆褐矮星,而不是一顆行星。由於該天體位於長蛇TW星群非常年輕的恆星之間,天文學家認為它非常年輕,大約僅有1000萬年曆史。

由於行星至少需要1000萬年才能形成,很可能還需要更長的時間從行星系統中脫離出來,因此WISEA 1147很可能是一顆褐矮星。褐矮星形成類似於恆星,但是內核缺少融合原子質量,以及恆星光線照射。

美國托萊多大學亞當-施耐德(Adam Schneider)說:“基於持續監控,很可能會跟蹤發現WISEA 1147的歷史,證實它是否獨立形成。”這項最新研究報告發表在近期出版的《天體物理學期刊》上。

科學家認為銀河系存在數以億計的漂浮星球,其中一些可能是質量非常低的褐矮星,其它一些可能是“善意行星”,被早期存在的行星系統踢出。但是以上情況的漂浮星球數量仍無法準確測定。

跟蹤分析漂浮星球的起源,以及測定它們是否是行星或者褐矮星,都是非常困難的,因為是非常獨立的星球。研究報告合著作者、美國宇航局紅外處理和分析中心戴維-柯克帕特裡克(Davy Kirkpatrick)說:“我們正在從事一項非常熱門的研究領域,試著確定漂浮星球的屬性,以及多少顆行星與褐矮星相關。”據悉,天文學家通過篩選2010年廣域紅外相機,以及10年前兩微米巡天觀測儀拍攝的照片,發現了WISEA 1147。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