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大阪首演爆滿 觀眾向藝術總監致敬

【正見新聞網2016年04月23日】

在結束日本中部地區名古屋的演出後,2016年4月22日美國神韻世界藝術團在日本關西的尼崎市綜合文化中心連續舉行了兩場演出。下午場劇院出現全場爆滿的盛況,晚場也迎來了滿場的觀眾,熱鬧非凡。不少從其他城市慕名趕來的觀眾開心地表示,他們太幸運了,不枉此行。

神韻帶領觀眾踏上五千年神傳文化之旅,現場觀眾沉浸在濃厚的中國傳統文化氣氛中,讚嘆、感動、感恩的讚美聲也不絕於耳。

佛像雕刻師攜徒看演出:向神韻學習

日本著名佛像雕刻家須藤光昭先生和弟子管文千惠女士在關西尼崎市綜合文化中心觀看了神韻世界藝術團的演出。他們讚嘆神韻帶來了陶醉、喜悅和觸及心靈的感動。

須藤光昭激動地說:“神韻太了不起了,每一位演員都精神百倍地展現他們的藝術才華,太漂亮了,太感動人了。”

他用手示意身邊的女士,對記者說:“我今天還特意帶著我的弟子來欣賞神韻藝術,目的是為了給她創造向神韻學習的機會,並希望她今後能夠在工作中發揮得更好,因為我們是手工做佛像雕刻的人。”

這位名叫管文千惠的女士笑盈盈地看著師傅,聽師傅繼續介紹:“我前年看過神韻,當時一個人來,看到演出的內容這麼美好,後悔沒帶她一起來。”

“我們是雕刻佛像的,年輕人並不是短時間能夠掌握雕刻技術的,必須向神韻演員一樣一點一點刻苦打下堅實的基本功,還有很多關於對佛的理解等等,才能把佛像雕刻得好。”

神韻的動態天幕栩栩如生,匠心獨運,給須藤先生帶來了驚喜。他說:“印象最深的是神韻開場的第一個節目《救世正法》裡,從天上下來了許多佛,這是我從沒看過的景象,非常受震撼。”

身為雕刻佛像的師傅,他表示:“要培養年輕人就要向神韻藝術家們學習,因為整個神韻的方方面面都是傑出的,我明年一定還會來看的。”

弟子管文千惠女士也高興地說:“第一次看神韻,很震撼。每一個節目都是精彩,中國古典舞的動作這麼優美,我的眼睛都像被吸住了一樣不能離開絲毫。她們的動作又那麼整齊飄逸,實在讓我震撼。”

她還表示:“對第一次欣賞神韻演出的我來說,有主持人的講解真是太好了,起到了很好的幫助。”

神韻歌唱家演唱“觸動到生命的深處”

負責健康方面的企劃和資訊的中村典子(Noriko Nakamura)在看完下午場的演出之後表示,《水上仙娥》的節目讓她感動:“那(舞蹈)真像流水般的感覺,搭配的服裝顏色也好美,整個極美的視覺呈現,讓我十分感動。有種觸動到內心深處般的感動。”

同樣神韻歌唱家的也觸動她的內心,“第一次聽到中文的聲樂演唱,演唱非常有震撼力,聲樂家的音色很渾厚,穿透我整個心靈,觸動到生命的深處”。

整個的演出讓她感受到“天人合一,神佛的力量”,演出使在今後的人生中,“會去傾聽內心的聲音與天的連繫”。

“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中國文化”

自己也跳芭蕾舞的門野洋子(YOUKO KADONO)與好友一起觀看了下午的演出,對神韻在世界上弘揚中國傳統文化表示很感興趣。

在中場休息的時候,門野洋子表示對舞蹈演員非常欽佩,“舞蹈演員的動作真的很好,我自己也是跳芭蕾舞的,我很仔細觀看舞蹈演員的肢體動作,感到非常的欽佩。男演員的翻轉、跳躍非常厲害,感覺他們很帥氣、陽剛。”

門野洋子也對民族舞蹈的印象深刻:“中場休息前的最後的蒙古(族)舞蹈節目真的太好了,看了很震撼。中國的樂器與西洋的樂器合璧,掌握得很好,很獨特。”

她對傳統的中國文化在中國大陸遭到破壞表示惋惜:“很可惜的是文化大革命把美好的中國文化都摧毀了,都丟失了,真的惋惜。如果可以復興的話,我希望能讓更多的人知道。”

門野洋子說自己是從網絡上得知了神韻演出的消息,“當時就感覺這樣的舞蹈演出很有意思啊,看了之後感覺真是很了不起啊。”

“神韻演出讓人看到光明的未來”

原公司職員黑木(KUROKI)和兩位朋友結伴一起來觀看了演出,他們表示觀看神韻的演出,最明確的感受是看到了明亮的未來。

對中國古典舞的最大印象是不論動作還是整體都非常的流暢,“像流水一樣,不只是舞蹈,手的動作都很美,看了感覺很舒服”。“背景的動態天幕和舞台的連動十分完美,演員們好像一下就從天幕裡面跳了出來”。

他們說整個演出給他們的最強烈的印象就是看到了未來,“很光明的未來,一開始還有黑暗的方面,後來佛一出來,就帶來光明,就是覺得有了光明的未來”。

國際親善協會會長:向藝術總監致敬 向用生命來演繹的演員們致謝

“集中國五千年歷史文化的大成,太令人感動了!”觀賞了4月22日神韻世界藝術團在日本尼崎綜合文化中心的晚間演出後,身兼茨木市國際親善都市協會會長及茨木市少林寺拳法連盟會長的若林三雄讚嘆說。

“我真的感動極了!我還想對神韻藝術總監表達敬意,神韻藝術團通過這種美好的藝術弘揚、復興中國傳統文化的形式,太讓人崇敬了。”

“當然還有那些藝術家,他們如果不是堅守著自己的信念,就不會這樣用生命去演繹,這些我一下子就感受到了。”

“真沒想到,所有的節目都使我產生共鳴。那些色彩鮮亮的服飾,突出了各個地區及民族的個性,也體現出傳統的價值觀念。”“我以前看過很多中國的黃梅劇,但都沒有覺得被感動過。”他繼續表示。

經朋友介紹獲悉神韻藝術團的他還激動地說:“這完全是初次體驗神韻,今後我將繼續來觀賞神韻。”

此次跟扶輪社會長同行觀賞下午演出的若林表示:“我從來沒有像今次這樣安排時間,但原來真的是價值千金萬倍,由衷地感恩!”

公司老闆:神韻的能量太強了!

從事美容業有限會社竹寶合作公司的共同經營者大島健一從神韻演出中感受到了巨大能量,他為此欣喜萬分,興奮地訴說他心裡熱流翻滾,手心紅潤發熱。

大島先生與太太述說著剛剛看完上半場演出的感受。“看得我非常激動,心裡熱流翻滾。剛一開場,我一下子就被強烈地打動了。”大島先生說。

他說:“到最後(《草原曠鼓》節目中豪邁的蒙古男兒打鼓),那鼓聲讓我的眼淚都流出來了。”“不知為什麼眼淚就出來了”,大島先生表示,“還是因為太精彩了吧。我去年就看過神韻,今年再看,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棒!”

“我現在還能感覺到身體非常熱。很少能有這種感受,太精彩了!我切身感受到節目中的信息不斷地傳導入我的心底,我的手都熱了,你看我的手都發紅了,就到這種程度。真是太好了!這是真正的神韻。”

大島介紹他們公司生產和出售高檔的香皂,能緩和皮膚粗糙。他自己沒煉法輪功,太太一年半前開始修煉法輪功。如今,他的太太從一個癱瘓在床不能自理的病人,變成現在這樣可以容光煥發地站在這裡。夫妻倆開心地對望,眼神滿溢著幸福。

大島也希望,當大家都“像法輪功創始人李老師所教導的那樣,如果都能有個寬厚仁慈的心,中國會變好。”

電台主持人:神韻舞台藝術完美到每個細節之處

池田千波留(Ikeda Chiharu)女士是日本的一家社區電台的主​​持人和專欄作家,她和朋友一起觀賞了神韻世界藝術團4月22日在日本的尼崎市綜合文化中心舉行的首場演出後,對神韻的舞台表現形式讚嘆不已。

她說:“音樂很動聽、演出形式也很令人驚嘆,有幾種樂器的音色張力讓我很觸動。”她舉例說,“《龍宮奪寶》的舞劇中,(孫悟空)拿起如意棒飛起來時音樂的張力,與舞台上的演員飛天遁地的展現完美結合,動態天幕、音樂與舞蹈都呈現出完美的一致性,真的是太精彩了!”

池田女士對神韻藝術團樂團中西方樂器的完美合璧表示由衷地讚賞。她說:“中國古典的樂器和西方樂器的結合完全沒有突兀,而能這樣完美搭配,真是太令我感動了。”

池田女士說,神韻的舞台藝術完美到每個細節之處。她說:“在《嫦娥奔月》的舞劇中,嫦娥拿到仙人給的仙藥後,最後那個離別的場面的音樂、表現手法,我想無論是哪個國家的人都能理解那種(離別的)悲痛。美的事物,無論誰看了都會覺得是美的,我想這就是神韻為什麼在全球這麼受歡迎的原因。”

“看神韻像從眼睛、耳朵接受能量”

一位穿著艷綠的男士,在演出結束後,一直在劇院內一邊觀看,還向工作人員詢問神韻演出相關訊息,捨不得離開。

石橋學在食品開發公司工作,負責開發以及講演。他說:“我非常、非常喜歡這種演出,神韻這樣大膽的想像力、表現手法等,非常有震撼力,我也想從神韻舞台中學習。”

他自我介紹說,自己經常觀看舞台劇,但接觸中國文化的機會很少,只是偶爾在電視上接觸一下。“實際沒有接觸過,今天是第一次看,太精彩了!”

他說,早在去年12月在網上看到視頻介紹時就訂票,為了能毫無阻撓地順利看到22日的神韻演出,他還事先向公司請假。石橋學認真地說,“我跟自己說,絕不能耽誤看神韻。”

石橋學說演出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祈禱豐收的擊鼓的節目(《鼓子秧歌》)。日本以前的文化,也有傳統的像阿波舞呀,用舞蹈祈求豐收的,看了之後才知道原來中國也有這種文化,很有親切感。也從中知道了古代的中國人都是敬天、敬神的。”

演出中的舞劇也讓他感觸良多,“即使被迫害,也堅強地堅持著自己的信仰。看到舞台上提到‘真、善、忍’中的大忍之心,我感到很重要,這是我以前所不知的。我自身也是,日本人也是,都會有這種共鳴的。”

當他知道神韻全球巡演已經十年,他惋惜現在才知道,不過他已經在期盼明年的演出。他說會將神韻介紹給朋友,“我會向朋友介紹說,感覺就像從眼睛、耳朵接受能量一樣地震撼。讓思想清晰地回到原點,都應該過來看。”

他頗有自豪感地說,“看了就一定會覺得不虛此行,音樂效果也非常好,我被歌唱家的演唱力和抑揚所震撼,最後的歌唱家非常精彩。”

日本舞老師:神韻喚醒我深思人生

藝名本條紫的日本舞蹈老師對神韻的中國古典舞敬佩的五體投地,不斷地說著,“真是非常美”。

她仿佛還陶醉在神韻的演出中,“那真的不是化妝化出來的美,是從內心散發出來的,傳到舞蹈演員的手臂上,身體舞動得如此流暢優美,演員們的笑容真的是好燦爛…太美好了!”

日本舞有不同流派、不同層次,隨流派不斷修行不斷提高層次。本條紫自我介紹說,“我也只是有跟著老師在練習日本舞,今天也是剛練習回來。”

對於觀賞神韻後的感受,她先是說了一句“該怎麼說呢?”接著說:“本來以為只是單純的舞蹈演出,觀看後卻發現神韻有更深層的內涵,原來(我們)從天國來,然後又回到天國的劇目,這樣的內容讓我非常感動。”

“讓我覺得‘原來是這樣的啊’,平時我們忙於生活瑣事啊,沒有餘力去思考這些事情對吧?我已經好久沒有這樣被什麼喚醒了,是神韻喚醒了我再去深思人生:是啊,是這樣的啊,我們人都是從天國來的,終究要回到天國去的啊!”

她回想著剛才的那幾幕,“最後的那位女高音,唱(《與神共舞架天橋》)的那個‘神韻’世界巡迴,那首歌讓我好感動,我也因此而了解到,節目中有神佛的影像在其中的原因了。”

“剛開始我還在想,因為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演出才會有神佛的東西在節目中吧?但透過女高音的歌曲,將訊息傳遞出來了,我才明白神韻是要喚醒我們,為大家帶來能量與活力,才在世界上巡迴演出的。”

在談到最後一個《未來有希望》節目時,她感觸良多也掩飾不住歡喜地說,“是啊,人們回到天國…說是希望嘛,總覺得這真是毫無掩飾的直接啊。”

本條紫說她很受感動,她仍然不忘舞蹈演員們的笑容,反覆地說著,“她們的笑容完全是發自內心的,完全不是那種獻媚的、偽裝出來的笑容,讓我覺得,我也要以那樣的心境、那樣的笑容與人相處。”

她再次說:“每個舞蹈演員們都這麼努力,尤其是他們的笑容真的好棒,光是看著他們的笑容,人們都會受到感動的。”

新加坡人三看神韻 喜不自禁

新加坡人林木森先生帶朋友追看神韻,在日本大阪如願以償。

“我們旅遊吧,剛好從新加坡來看神韻。剛好選到這裡,剛好看到這裡這個時候也有神韻。很早就過來看了。”在新加坡做市場營銷工作的林木森說。

他第一次在台灣看神韻,去年在美國看過,是朋友介紹他看的,今次在日本是第三次看。林木森覺得還要再看一次。因為神韻“很漂亮很好,而且每年的演出節目都不同,很特殊。”

已看過二次神韻的林木森,被神韻超凡脫俗之美所傾倒,不僅自己追神韻,還從新加坡帶來三個朋友一起過來看神韻。

林木森說:“本來今年是要在澳洲看,但時間不搭(合適),就來到這裡。明年可能會帶多一點朋友來看神韻。他們看了都覺得很漂亮,很美。”

他覺得新加坡有很多喜愛欣賞藝術的人,但是“新加坡人欣賞的藝術相對比較西化,如果他們能看到這種(中華五千年文明)質地(質量)的藝術水平就很特殊很高了,新加坡就是個國際城巿,需要看這種質地的演出,對新加坡人的文化也會有幫助。新加坡的文化還不夠深。”

“重新認識中國古老文化的深厚底蘊”

對中國傳統文化感興趣的湯川先生表示,神韻讓他重新認識到中國古老文化的深奧與深厚底蘊。

“一句話‘非常精彩’。讓我從新認識到中國古老文化的深奧、富有底蘊,與日本不同的古老的中國傳統。色彩鮮亮的服飾也給人一種視覺享受,非常了不起。當然,演員們都是專業人士,我能感受到無論是舞蹈還是唱歌都非常的棒,能夠通過舞台感受到中國的古老歷史,讓我感動。”湯川先生娓娓道來他的感受。

“在日本熟悉(中國傳統文化)的機會很少,通過這樣演出,再現了中國五千年的文化與悠久歷史。不看不知道,從這個意義來看,通過親臨現場觀看舞台上生動的再現,而不是通過電視、報紙,就更能切身加深認識。這不是非常了不起嗎?”

對於中國五千年文明富有敬天重德的價值觀,湯川表示:“從個人角度講,我看到古老的價值觀後就想,啊,原來還有這樣的(思想)世界。五千年文明中有過各種各樣的故事,代代相承一直到現在,宗教也好,信仰也好,作為一種思想一直根植在中國五千年的歷史中,讓我佩服。像這些在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之下都無法表現的東西,而現在神韻在面向世界弘揚,我覺得很有價值。”

而談到信仰方面,湯川認為信仰神佛能幫助人提高其思想境界,“能夠有信仰的人我覺得很幸福。從中能夠得到啟示的人,就會產生共鳴,自然會去弘揚。每個人各自都可以有自己的價值觀,如果把這種思想作為自己人生的一個選擇,對於能夠感受到的人來說,我覺得就沒有比這樣好的(選擇)了。通過演出這種形式,在世界各國巡演,我覺得這是一件好事。”

電台主持:身體裡像有電流奔騰

“夢的種子”電台主持人出口榮子(Deguchi Eiko)觀賞演出後表示,在傾聽神韻女高音歌唱家的歌唱時,身體裡就像有電流在奔騰一樣,極為震撼!

全場演出結束後,身著中國元素設計時裝的出口女士開心地和同來觀賞神韻的朋友們打招呼,並在大廳內神韻海報前留影。

喜歡中國傳統的出口女士說:“我喜歡中國舞蹈、音樂,神韻的天幕簡直太棒了!而中國二胡,和人的聲音很像,真的是很好聽。而下半場那位女高音(姜敏)的歌聲,真是出色!她唱歌的時候,我的身體就像有電流在奔騰一樣,讓我震撼。”

兼作“夢的種子”廣播電台主持人的出口表示,想學習神韻的方方面面,再講給聽眾,在今後的節目中“我還想和聽眾談談神韻的話題。今天的演出什麼時候我也會講給大家。為明年(神韻再來)做準備。”

去年出口榮子首次看神韻後,就成為神韻的忠實粉絲。喜歡結交好友的她這一年來一直支持神韻,把神韻介紹給很多人,22日晚場就領了20位朋友前來觀賞。

廣島公司社長:神韻演員們技藝高超

專程從廣島趕來大阪的不動產公司ARKS社長森武司(Mori Takeshi)觀賞後盛讚神韻演員們技藝高超。

第一次觀賞神韻的森先生開心地表示,神韻“運用動態天幕的技巧很厲害,神話故事也很容易看懂。很有意思!”

舞蹈《小和尚與紅衛兵》表現文化大革命中頑皮的小和尚們,以高強武功懲戒前來毀寺的紅衛兵,保住古寺香火的故事。“舞蹈太棒!”森武司對此說:“(每位演員)不分軒輊,動作一致。”“我覺得他們很厲害,真是技藝高超。”

神韻的音樂合併了中國音樂的靈性、優美和獨特性,以及西方交響樂的精準、壯麗和大氣磅礡。兩大傑出的傳統音樂交融出的嶄新的音樂效果,讓注重細節的森武司津津樂道:“二胡樂器的獨奏會有一種孤寂感,而西洋與東方樂器融合之後就有一種強而有力的感覺,表現力更強;二胡音色本來就很細膩,與西方樂器搭配時,減少了孤寂感,就會有一種開闊的感覺。”

神韻“服飾設計很多樣化,我感覺對於服飾很考究”。他接著認真地說,“從細節的地方就看得出,中國的各朝代各民族服飾不斷地登場。”

森武司衷心祝願神韻這樣的演出在世界各地有更多巡演,恢復古典的真正的中國。

“神韻告訴人們 做正確選擇才會被救度”

曾擔任電力公司部長的渡邊隆志(Watanabe takashi)先生在首次觀賞神韻後滿面笑容地表示:“神韻非常美,在演技這方面的表現能力也是非常豐富!尤其是舞蹈整體的協調性,這個部分我覺得很好。”

他身邊的太太也愉快地表示:“我感受到舞蹈演員都是全身心投入在演出上,讓我很感動,真的很精彩。”“透過他們的演出我感受到了這樣一個好的信息,那就是神韻告訴人們,做了正確的選擇才會被救度。所以,我希望神韻能繼續加油,把這信息傳播給更多觀眾。”

這位太太介紹他們是和朋友們從岡山縣特意來觀賞神韻的,因為去年教她中文的老師和朋友邀請她一起來觀賞過:“因為我去年看了覺得很精彩,今年就找我先生一起來看,所以他是第一次來看。”

兩次觀賞神韻,她認為,兩年的演出節目都很好,第二次來觀賞,在內容上她能夠理解的更多。“我本來以為每年都是演一樣的內容,結果和我預料的不同,我這次才知道原來每年都有不同的服裝和不同的節目。神韻在準備節目上花的精力真是很驚人啊,我是今天才知道每年都是這樣演出不同的節目,覺得真是太厲害了。明年再來巡迴,我明年還想再來看。”

並且她也表示:“神韻是這麼好的演出,希望我的朋友至少都能來看一次。”

日本舞蹈家:看神韻多少次都覺得精彩

日本舞蹈最大的流派花柳流派的舞蹈老師花柳壽月延(Hanayagi Jyuketsuen)一行6人觀賞了4月22日下午美國神韻世界藝術團在日本大阪的尼崎市綜合文化中心的演出。

這是花柳女士第二次觀賞神韻演出。去年她在日本關西地區的西宮市觀賞後表示神韻節目令她感動。今年她更表示,看多少次都覺得精彩。

蘊含著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古典舞的動作極具豐富表現力,能生動刻畫任何時代,包括從古到今、從東方到西方的場景。這讓從事古典日本舞的花柳女士感到非常傾慕:“中國古典舞氣勢宏大,有種剛陽的力道,而日本舞大體上都是曲腿,重心放低,動作無聲無息的,而今天看到的演出中有彈跳,有飛躍,還能持續做,所以我每次觀看都覺得他們肢體的運用真是不一般。”

神韻節目多是通過中國古典舞來表現,同時還有中國民族舞和民間舞的節目,今年再觀神韻的花柳對演員們心悅誠服,“肢體運用的非常好,以前看時就感受到了,這次看了更是覺得。”

花柳流派創立於19世紀中期,目前全日本有2萬多門生。一同來觀賞的日本舞同道們也表示,對神韻藝術家散發​​出來的慈悲與平和產生共鳴。

社長:神韻歌詞的內容最令人震撼

開辦結婚典禮會社Marry Sincere的宮崎明(Miyazaki Akira)社長首次觀賞演出,他感佩所有節目的內容都很好,但最受震撼的是神韻歌曲的歌詞內容。

宮崎喜歡中國文化,也看過幾次中國舞,感覺中國“在文化大革命之後就變得有點奇怪”,“現在的中國經常矇騙大家”。直到看了神韻,感到“完全不同”,“這個演出非常好,(神韻能復興中華傳統文化)是件好事,要是能推廣給更多人會很好。”

歷史上日本深受中華文化影響,神韻每一個節目都讓宮崎欣喜,而他最受震撼的是“神韻歌曲的歌詞內容”。

創世主在末世下世救人,作為一位日本人,宮崎表示“很有同感。所以覺得要是能讓更多人知道神韻就好了。推得更廣,會更好。”

他坦言:“平常因為工作忙碌,沒有什麼餘力去想這些事情。”所以非常感恩神韻,讓自己“重新思考一些事情”。宮崎表示他一定會把神韻推薦給朋友,共享這一份震撼。

名古屋音樂教授: 神韻觸動我心

因沒趕上親睹名古屋當地演出,在日本名古屋音樂大學任職音樂教授的水野伸子女士,特意從名古屋趕來大阪的尼崎市綜合文化中心,觀賞了4月22日晚間的神韻演出。

她表達了觀看感受:“通過神韻演出,看到了表現內蒙古以及多個地方民間民族舞蹈,還親耳聽到中西樂器合璧的現場演奏,我感到非常高興。”

她從網絡上知道了神韻演出,也是首次知道。“今天親睹了色彩美麗的舞蹈以及多種民族服飾,例如滿洲格格的鞋子,還有內蒙古民族舞蹈那樣矯捷,那樣有節奏,都非常有特色,無論音樂,服飾,舞蹈,色彩,我都非常喜歡看。”

對於一些舞劇的理解,水野教授說:“雖然沒有語言的表達,但一樣能觸動我。比如主持人簡短的背景介紹後,加上色彩鮮明天幕的立體效果,結合起來就好像在看電影的一段片段一樣。”

“類似這樣身臨現場觀看有關中國傳統文化的演出,我還是第一次,以往都是通過電視和DVD看過。今天我才知道,神韻的總部在美國。”

社長夫婦搭火車三百公裡追看神韻

掌管廣島一家運輸公司的老闆石田猛士(Takeshi Ishida)和太太一起專程從廣島縣搭乘新幹線火車來觀看演出。他們表示,神韻演出非常完美,能看到演出太幸運了。

從三百公裡外的廣島縣風塵僕僕趕來,石田太太滿面笑容地說:“在網上看到神韻在日本的演出消息之後,雖然以前沒有看過演出,也不是很了解內容,但當時就感覺好,所以馬上就要預訂在東京演出的票,因為東京的劇場很有名,很可惜東京的票一下子就出售完了,就趕快訂了在尼崎市的這場演出的票,看完之後,感到太好了,太幸運了。”

石田太太繼續說:“神韻演出所有的要素結合在一起,都是一致的,真的很棒、很了不起。”

石田太太表示神韻演出是通過中國古典舞的舞蹈動作來表現,沒有語言表達,但觀眾們都能知道節目表現的含義。“可以看出這是舞蹈演員們每日艱苦訓練的結果。不用語言來傳遞,只是通過動作來表現的話,的確是很不容易,但神韻演出很好地傳遞所要表現的內涵,自己被深深地感動。”

愛好二胡的石田太太被現場演奏的音樂所觸動:“因為是樂團現場演奏,真是內心深受觸動。”“今天的二胡真的非常好。”

石田太太對女高音歌唱家的演唱印象深刻,她表示雖然唱的是中文,但因為有歌詞,所以很容易理解:“今天的女高音演唱家也很棒,真的是震撼人心。”

石田先生補充說:“到目前為止,沒有見過這樣的動態天幕,而且現場交響樂團的演奏真的是很難得。”

石田太太最後說:“希望(我們)明年能在東京新國立劇場看到神韻演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