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現宋金墓 出土罕見"美人魚"磚雕

【正見新聞網2016年04月28日】

據媒體4月27日報導,彭陽縣羅窪鄉張灣村平田整地時,發現一座宋金時期的夫妻合葬墓,經過彭陽縣文管所搶救發掘,出土“美人魚”磚雕等文物。

該墓為穹窿頂磚室墓,兩具人骨架並排而臥,為夫妻關係,從牙齒推斷死亡時年齡大約在40歲左右。在人骨中間擺放著一個陶罐和一隻陶碗。

該墓墓壁、墓門、墓道用磚雕鑲嵌,出土的120餘幅磚雕對研究宋金時期美術史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磚雕內容涉及“臥冰求魚”“哭竹生筍”等二十四孝故事和求仙問道、教育子女等生活畫面,植物磚雕主要有蓮花、菊花、葵花等圖案,動物磚雕有飛馬、山羊、馴鹿、怪獸、美人魚等。美人魚有兩個圖案造型,下身為魚身,上身造型以中國婦女形像為原型。

此次出土的宋金“美人魚”磚雕在國內尚為首例。宋代編纂的《太平廣記》中已有美人魚記載:“海人魚,東海有之,大者長五六尺,狀如人,眉目、口鼻、手爪、頭皆為美麗女子,無不具足。皮肉白如玉,無鱗,有細毛,五色輕軟,長一二寸。發如馬尾,長五六尺。”宋代的《祖異記》一書中對美人魚的形態也作了詳細描述。

該墓墓壁上有草書“風花雪月”,現場圍觀群眾聯想墓主人可能有浪漫情史,但考古專家認為,雖然“風花雪月”四個字出現在墓壁上是國內首次發現,但其寓意是說這裡風景優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