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佳:這裡才是我舞蹈人生的起點

【正見新聞網2016年04月30日】

當時年近40的陳永佳,抱著參加人生最後一次舞蹈比賽的想法,站在了新唐人舉辦的“首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的舞台上,沒想到他為自己設計的這個終點,卻成為了成就他更大舞台的起點。

在那屆比賽中,陳永佳憑藉深厚的造詣、高超的技巧,一舉拿下了“首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青年男子組冠軍。之後,陳永佳進入現在享譽全球的神韻藝術團,成為主要演員和編舞。

陳永佳的這一際遇對很多在舞蹈上孜孜不倦地追求,希望找到一個完美舞台呈現其藝術才華的人來說,真是極大的鼓舞。很多優秀的舞蹈專業人士隨後都參加了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而今夏我們將迎來的已經是這項大賽的第七屆盛事了。

對舞蹈特別的愛

說起自己的舞蹈生涯,陳永佳向我們介紹說:“長大的環境是一個很大的薰陶。小時候在家,飯後娛樂,爸爸會拉二胡,哥哥姐姐就朗誦,我就跳舞。好像與生俱來血液裡就有這樣的基因。”

陳永佳出生於貴州,是苗族人。苗族是一個能歌善舞的民族,每逢過節,苗族人都會對歌,跳舞,採花坡。如果有遠方來客,人們還會拿著酒站在村口迎接。一邊唱歌一邊敬酒,表達對遠方客人的敬意和歡迎。陳永佳將苗族的風俗設計在神韻舞蹈《苗鄉秀》裡,隨著神韻藝術團全球巡迴演出,世界各地的人們得以一窺中國少數民族苗族的風土人情。

陳永佳當年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北京中央民族大學舞蹈系,並留校任教。之後去台灣辦學,還擔任中華民國舞蹈學會理事。除了他最為驕傲的那次新唐人首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外,他在很多其它舞蹈大賽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陳永佳感慨地說:“當年我大陸的同學當中很多都不跳舞了,現在只剩下我了。對舞蹈的特別熱愛一直支持我走下來,從來也沒有離開過這個事業。舞蹈這條路其實是很艱辛的,每天都要不停的訓練。不停的拉筋,不停的跳,身體上很多人都覺得很苦。但是,每當聽到觀眾的反饋和掌聲,那時候我就最滿足了。”

參賽者連接世界的機會

作為新唐人今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決賽評委之一,陳永佳希望中國古典舞的好手都來參加比賽。他說,由於神韻已經創下了非常優秀的品牌,中國古典舞已成為世界舞台上一顆璀璨的明珠。在這樣一個契機下,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不僅弘揚了中國傳統文化,更是為參賽者創造了連接世界的機會。
陳永佳簡歷

出生於貴州,苗族人。11歲考進貴州省藝術學校,之後考上北京中央民族大學舞蹈系。曾任北京中央民族大學舞蹈系講師,中華民國舞蹈學會理事,目前擔任神韻藝術團舞蹈編導及主要演員。

主要獎項包括:新唐人首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青年組冠軍,日本北九州國際舞蹈大賽最高榮譽“國際文化交流獎”及創作舞銀獎,台灣文建會主辦的《舞躍大地》藝術舞創作賽最高榮譽“福爾摩沙大獎”,以及中國大陸《桃李杯》舞蹈大賽銀獎及指導教師獎“園丁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