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臨蒙特婁 「神韻告訴我們『你是誰?』」

【正見新聞網2016年05月02日】

2016年4月30日,在風和日麗的初春傍晚,加拿大第二大城市、素有“藝術之都”之稱的蒙特婁,迎來了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今年的首場演出。在藝術中心(Place des arts)的威爾弗萊德-彼萊提爾大劇場(Salle Wilfrid-Pelletier)裡,掌聲陣陣,中西方觀眾徜徉在五千年中華神傳文化之旅中,感受著神傳文化的博大精深。

企業家:一切無比美妙 看到了舞動的神

企業家Daniel St-Arnault在觀看神韻晚會後激動地說:“這絕對是難忘的一刻。我看到了舞動的神!(神韻舞蹈演員們)行雲流水的舞步,充滿能量!”

Daniel St-Arnault創立並經營兩家環保企業。他表示,神韻舞台上的一切都觸動到他的內心深處:“一切無比美妙,音樂、男女舞蹈演員,輕盈、流暢、自由地表達,舞步精準協調一致,比如,鼓的舞蹈開始的時候,就是精準的‘嗒、嗒、嗒’鼓點。我喜歡每位演員的力度、他們的悟性、他們的表達。”

“我敞開心扉,盡情去感受,在某一個時刻,我感到一種喜悅升騰至我的喉頭,我當時就想說‘耶!’,但我保持安靜,就是靜靜地迎接這種感覺,太美妙了!”

Daniel St-Arnault說,他在看到慶祝豐收的《鼓子秧歌》時,心裡想“那就是神的榮耀、人的榮耀”。

從觀看神韻演出中,Daniel St-Arnault感受到了強烈的能量,他表示,他仿佛融入演出節目之中,似乎處在一種共振效應中,感受到能量、很強烈的能量,似乎自己也是演出的一部分。他興奮地說:“這是一種非常美妙的強烈程度,我很喜歡,我沉浸其中,現在似乎還處在強烈的狀態中。”

他表示將會向所有人推薦神韻。

國際NGO組織主席:演出的精神內涵引人深思

大型國際非政府組織HPIC主席Denis St-Amour在觀看演出後說:“(神韻)演出讓人精神振奮,無論藝術的表達方式,或舞蹈動作的表達,以及精神內涵的表達,都非常令人愉悅。”

Denis St-Amour是一名企業家和管理顧問,擔任“國際衛生合作夥伴加拿大”(Health Partners International of Canada, HPIC)委員會主席。HPIC是向發展中國家提供醫療和緊急醫藥援助服務的人道主義非政府組織。

Denis St-Amour非常喜歡中國古典舞的豐富表達力,他表示,神韻以舞蹈來表現故事的精彩程度,充滿感情,感受非常細膩。有許多情節,有歡樂、也有悲傷,有個人感受,也有集體情感,相容並包。

他還表示,演出傳遞的精神內涵訊息,讓他產生強烈的共鳴,令他“非常陶醉於這場演出”。

Denis St-Amour曾多次去過中國,神韻演出讓他對中國有了新的認識,“我覺得這場演出非常引人深思,其中所講的故事,人們應該了解。我認為聽到的人越多越好,這給人一個機會去形成自己的觀點,而不是被先入為主地灌輸觀點。”

Denis St-Amour和妻子Nancy Rokas及孫女一起來看演出。Nancy Rokas盛讚神韻藝術家們出神入化的舞蹈動作,她說:“這場演出太了不起了,舞蹈演員們為此付出了許多訓練,以達到這樣的效果,真的很令人愉悅。”

喜愛芭蕾舞的小孫女Samantha Rivard說:“我非常喜歡,覺得很受啟發。因為有許多很棒的舞步,傳遞的信息也很棒。舞蹈中有許多旋轉,許多快速的舞步,很了不起。”

音樂博士:中西樂器合奏音樂的全新體驗

蒙特婁大學鋼琴表演系博士生Guillermo Coronel表示,神韻藝術團樂團中西樂器合奏的效果,給他帶來了全新的感受。

他說:“中國樂器和西方樂器的配合,演奏效果與西方古典音樂非常不同。對我而言,這是全新的體驗,與我熟悉的西方古典音樂相比,韻律不同,曲調也完全不同。”

他接著說:“(神韻)音樂的韻律非常獨特,比如,音樂的表達輕柔,神韻樂團使用了更多的弦樂,聽起來表現力十分豐富。”“那輕擊的鼓聲,非常柔和、非常浪漫,又非常富有表現力。”

Guillermo Coronel是主修古典鋼琴演奏的博士生,演出中的二胡獨奏令他特別難忘,“在眾多的樂器中,有一個來自中國的樂器──二胡,很特別,音色非常好聽。”

他描述他看到的二胡演奏:“(二胡)能演奏出各種音色,而且樂團的其它樂器和二胡的配合也非常美妙。舞蹈和音樂的配合非常到位,在音樂強烈時,舞蹈演員的舞步也配合得天衣無縫。”

聽到神韻晚會主持人介紹說每年都是全新的節目,他表示明年還想再來看。他說:“(明年)也許會坐在更靠近銀幕、樂器的地方,那會是不同的視角。”

“神韻演出觸及靈魂”

Luc Duchefneau任職於全球最大電力公司──魁電公司(Hydro-Quebec),他和太太、女兒一同觀看了演出,他們一致認為這是一場優美無比而又感人至深的演出。

Duchefnea太太說:“(神韻演出)觸及靈魂,這是我們的感受。另外,色彩、舞姿的輕盈,感覺就像美麗的蝴蝶在翩翩起舞。”

Luc Duchefneau印象最深刻的節目是,反映修煉法輪功的三口之家遭中共迫害依然堅持信仰的故事,他說:“我覺得非常感人,因為他們敢於面對權力,要求自由,令我非常感動。”

對於神韻展現已經遺失的中國傳統文化,Luc Duchefneau表示深有感觸。他說:“中國已經失去這種文化,我感到很遺憾,很傷感。現在很多人去中國旅遊,但以前(的中國)比現在更好,因為以前是傳統的,有精神信仰的,而現在到處都是‘爭鬥’,人們都在為自己的利益爭鬥。”

他的太太是一位呼吸治療師,她也表示有同感,“以前有人們之間更多的深層聯繫,但現在更加孤立。”

女兒Lutricia Duchefneau則最喜歡神韻演員們的服裝,她說:“我對服飾印象最深了,色彩絢麗,非常輕盈,美妙極了。我想是絲綢製成的。”

“神韻展現人類真諦 指引人回歸方向”

金融分析師Marc Lavictoire和姐姐Sandra Lavictoire,以及Réjeanne Dumas和銷售代表Alain Desgagnés四人結伴觀賞,他們表示神韻展現出人類的真諦,讓他們感受到天人合一,人要返本歸真,真理可以指引人回歸的方向。

Alain Desgagnés說:“今晚看到這麼好的演出,感覺很榮幸。我會把今晚從演出看到的神性內涵銘記於心,中國傳統文化那麼豐富,應該是我們地球上擁有最豐富文化的國家了。”“(看神韻),我感覺全身心被神韻的演出浸透了。”

“我很喜歡中國文化,尤其這是一個非常富有神性的文化。(演出)透過精神道德,穿越時空,給我們展現作為人類的真諦。我感受到在這個文化裡,人類與地球是合為一體的,在更高境界的也是一樣。我感覺很好。”

Alain Desgagnés進一步表示:“演出富含精神層面的內涵,讓我感動的是,這些內涵與我們每個人連結一起。就我個人經歷過的精神價值來說,我自己亦或是我的親人,我們均猶如是今晚演出中的一分子。”

Alain Desgagnés表示神韻充滿正面的能量,帶給他希望:“我感受到了希望,我一直相信,作為人應該擁有其精神價值來引導個人的昇華。我覺得演出所傳遞的訊息是要人類返本歸真,而只有真理才能給人指導方向。”

Marc Lavictoire說:“我很喜歡這個演出,音樂和服裝都太優美壯麗了。看到那些不同特色的(傳統)服裝與不同色彩的搭配,加上舞蹈(中國古典舞)的技巧動作,我打從心底喜歡,我度過一個非常美好的夜晚,非常感謝。”

“我喜歡看到不同形式的舞蹈、舞姿與動作等。我也特別喜歡獨唱的節目,歌唱家的歌喉讓人吃驚,聽起來是那麼地動聽。”

Marc Lavictoire說他觀賞完神韻後,“感覺太棒了,很放鬆,還有看到不同的文化的展現,感覺很好,我真心喜歡。”

Sandra Lavictoire說:“演出異常精彩,無論是色彩、音樂,還是音樂家和舞蹈演員們的演繹,都是卓越的,我陶醉了。”

“我特別喜歡舞台(動態天幕)的效果,還有音樂太優美了,我非常欣賞這個演出。”

Réjeanne Dumas說:“演出太好了,我真的很陶醉。”“讓我感到如此的輕鬆……我不知該如何說好。”

“神韻告訴我們‘你是誰?’”

來自美國奧蘭多的眼科醫生Joann Pham和男友、房地產經紀Michel Parise觀看了這場演出。他們齊贊神韻藝術呈現精彩,並表示神韻真正啟迪了人的心靈,正在恢復遺失的神傳文化。

Pham說:“我認為神韻啟迪了我的心靈,這種啟迪來自於中國的文化,尤其是對神佛方面的展現非常奇妙。因為我母親是信佛的,因此我欣賞其中的內涵。”

Parise贊同地說:“是的,我們來自何方真的很重要,這是每個人都無法否認的,而我所感受的是,人都將離開過去,走向未來,你並不想失去你的未來。神韻以這種優美的藝術,表現歷史,告訴我們‘你是誰?’這正是我最欣賞的。”

Pham接著說:“我認為神韻真的很美,尤其是在精神層面上,而今天我們正在失去這些,神韻的美就在於其表現的內涵。神韻表現的真、善、忍,很了不起,不幸的是,我們曾失去這些。所以很高興在這裡看到神韻演出。”

Pham非常讚賞神韻舞蹈,她說:“在觀賞神韻以前,都不知道現代的這些舞蹈都受到中國古典舞蹈的影響。所展現的歷史和文化都很美,令人印象深刻。”

Parise贊同地說,神韻的方方面面都很美,“這是我首次觀賞神韻,我對其中表現的文化了解不多,但我從中受益匪淺。服裝非常華美,舞蹈同樣很美。我最欣賞的舞蹈是美猴王的舞蹈。”

Pham說她最喜歡的是蒙古擊鼓的舞蹈。“蒙古的擊鼓舞非常非常的棒。”

旅行社老闆:神韻充滿生命的喜悅

旅行社老闆Huot女士和先生Gagnon表示,神韻很平和,充滿人性與生命的喜悅,以及對神的信仰。

Huot女士說:“我們喜愛神韻!我感覺舞蹈演員非常、非常的漂亮,而且極富表達力!神韻的舞蹈編排非常棒!”

“我發現了中國人嶄新的世界!”Huot女士說:“我認為中國的舞蹈藝術讓我們確實能夠了解中國人民的起源,我覺得這非常美好。 ”

她對神韻無法在中國大陸演出,深感悲傷:“很遺憾,我覺得很傷感,現在他們(中共)不接受人們在那裡演出有神性內涵的舞蹈。我很為在中國的人感到悲傷。但我覺得他們(神韻)能夠表達出來,這很好,但是在他們自己的國家卻不能表達,我覺得很傷感,是的……非常遺憾。我很遺憾藝術家不能去那裡……”

Huot女士再次強調,“我覺得非常悲傷,因為是如此美好的事物,非常具有表現力……我覺得(神韻演出)很平和、充滿人性,以及生命的喜悅,以及(對神的)信仰。”

“我覺得重要的是,信仰是比人更偉大的事物,然後在精神信仰中或人們的日常生活中,給予愛、給予友誼、對每個人善良,我覺得這都是非常美好的舉動,我覺得這個演出讓我們明白了這些,並且讓我們享受一場盛宴。”

醫生:神韻復興文化的使命精神可貴

零售商主管Forest先生和醫生Perrier先生說,中共破壞自己民族的傳統文化和傳統舞蹈,是很可恥的一件事;神韻在遭受打壓的情況下,還能肩負復興中國文化的使命,他們的精神尤為可貴,神韻做得好。Perrier說:“相當精彩的演出,太完美了!一直以來中國文化對我而言很陌生,今晚我學到了不少中國的歷史,太棒了!”

他說:“(神韻的)舞蹈編排相當精彩,而且(舞蹈演員)對時間點的掌握相當到位。幾乎每一個舞蹈中都有很多高難度動作,讓我很是陶醉。”

在談到神韻的高科技動態天幕時,他說:“天幕的添加讓演出增加了深度和廣度。”

他表示,神韻的節目冊在開演前他已經細細的讀過了,知道神韻在全球巡迴演出,擔負著復興中國傳統文化的使命,而中共對神韻和傳統文化的打壓仍在繼續,“我了解了整個過程,他們(神韻)在做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他們在復興這個文化,做得好!”

“中共太丟臉了,所有人都有信仰的自由,他們卻在打壓這種自由。”

Forest先生說:“我也很喜愛神韻演出,尤其是上半場的最後一個舞蹈,那個鼓聲讓我陶醉其中。還有高科技的天幕,讓人喜愛不已。舞蹈演員突然出現在舞台上,又突然消失,展現在背景之上!”

在談到神韻的現場樂團時,他說:“那美妙的聲音不像是真的,我還以為是先前錄製好了的。現場樂團的演出非常棒。”

大陸移民:古典舞中盡顯神韻

薛先生表示,這是他第二次看神韻,“演出很好!每一個節目都很好!(中國)古典舞給人的感覺非常好,就像是神韻藝術團的名字一樣,(舞蹈演員)跳中國古典舞,有一種神韻在其中。”

他說:“《草原曠鼓》的舞蹈非常精彩,服裝設計和舞蹈都很完美。”

“看到劇場裡這麼多外國人那麼喜歡(神韻),大家都起身鼓掌,看到這些,我確實感到很驕傲很鼓舞!”

“來看神韻,讓我挺驚訝的。上次我也來看過神韻,兩次的感覺都是,劇場裡竟然有這麼多當地人來觀賞。因為他們是從另外一種眼光來看我們的傳統文化,對他們來說是新鮮的,他們能夠如此接受和認同(神韻),讓我很驚訝。”

“我感覺,神韻藝術團作出的這些努力是很值得的!”

薛先生說:“讓這麼多加拿大人欣賞到了中國文化優美的一面,另外,還有精神層面的內容和舞蹈傳達的藝術也包含在其中,非常好,對我很觸動,我覺得挺驕傲的。”

“有時候,我自己也捏一把汗,他們(加拿大人)是不是會這麼欣賞我們中國的文化?聽到他們的鼓掌聲,就會感覺到作為中國人,神韻給我們帶來了驕傲。”

慈善基金副總裁:喜愛懲惡揚善主題

Evelyn Schachter是一家慈善基金組織的副總裁,也是一位心理學家,曾任加拿大以色列婦女組織全國主席。作為一個猶太裔加拿大人,她對受強權迫害的無辜民眾深表同情。她非常欣賞神韻節目中懲惡揚善的主題。

Evelyn Schachter表示,在西方社會,人們可以自由地表達他們要表達的。但是,“在中國發生的很多事情很令人悲哀。”

她表示,神韻演出通過藝術展現文化是很美好的,她說:“舞蹈演員們的訓練和付出一定是巨大的,你看他們的舞姿多麼美。還有服裝非常優雅繽紛,動態效果的背景天幕,真令人難以置信。”

她非常讚賞神韻的主持人對節目的詮釋。她說:“他們(對神韻節目的)詮釋得很好,那個帥氣的年輕主持人,我不知道他是否出生在中國,或者是在中國待了多久。他的中文講得非常好。”

魁北克CAA旅遊公司總經理Christian Sama說:“演出非常美好,具有視覺衝擊力,非常精彩。”

他表示自己最喜歡上半場的最後一個舞蹈節目。他說:“喜歡這個節目華美的色彩,喜歡美麗的舞蹈演員。”

神韻演出體現了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的精髓。在今晚的神傳文化之旅中,Christian Sama說,他從中感受到最深的是寬容,體驗到了不同民族的文化傳統。#

“這是一生中至少要看一次的演出”

“這是一生中至少要看一次的演出!”從事醫學工作的Geeta Thakur在2016年5月1日觀看了在蒙特婁藝術中心的神韻演出後發自內心地讚嘆說。

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蒙特婁藝術中心(Place des arts)威爾弗萊德-彼萊提爾大劇場(Salle Wilfrid-Pelletier)於5月1日上演了今年在當地的第2場演出。神韻藝術家們將幾近遺失的五千年神傳文化,在舞台上栩栩如生地再現,觸動了人們內心對神的信仰、對傳統價值回歸的渴望。

Geeta Thakur從演出中感受最深的是體會到了與神的聯繫,這讓她十分感慨。她說:“演出傳遞的信息太重要了,那就是人與神的聯繫,這太重要了。現在社會的真實情況是,現代科技的發展割裂人與自己的本性的聯繫。演出中表現的這一點(神性)太重要了。”

她還說:“這對我們來說,真的是一次非常豐富的文化體驗”,“讓我們了解了這個國家,這個民族,還有她的神傳文化。”

和Geeta Thakur一起來看演出的媽媽Mara也開心地說:“演出太美了,我們太喜歡了。”

Mara說,神韻讓她學習了許多中國文化,“我們學到了很多中國文化的東西,之前我們是不懂的,儘管我們有不少華人朋友,可是對中國文化卻缺乏了解。對我們來說,(神韻)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演出,非常高興能看到這場演出”,Geeta Thakur說,“這是一生中至少要看一次的演出!”

一家九口看神韻 “真讓人難忘”

企業諮詢師Jean Egmont一家9口人連連稱奇。

“完全不可思議,令人驚嘆,”Jean Egmont說,“看到演員的舞蹈動作,覺得真令人難以置信。音樂非常細膩,非常美妙。”

舞台上的色彩也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說:“光線,舞台上的明亮感,再加上色彩,真讓人難忘。”

Jean Egmont說,自己不久前才去了中國,在中國也看了演出,“但是那些演出完全不能和神韻相比。神韻是高水準,非常高水準。”

他的太太、作家兼作曲家Lucie hébert則認為,神韻是一場“天才的演出”。她特別喜歡神韻樂團現場演奏的音樂。她說:“音樂是現場樂團演奏,這在魁北克是很少見的,現場樂團,真實的音樂,這不多見。”

她還說:“雖然我們對中國古典舞不了解,但舞蹈是國際語言,動作、快樂、情緒,我們都可以理解,每個人都能理解。”

Jean Egmont一家9口觀賞演出,老人、孩子都被演出吸引住了,全家人齊聲表示,舞台上的色彩太美了,他們會把這美好的印象帶回家去。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