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洲現巨大冰下湖 或蘊藏未知生命形態

【正見新聞網2016年05月04日】

據外媒報導,科學家在南極洲的冰層底下發現了一個大型、蝴蝶結形狀的大湖,科學家認為它可能會是南極洲第二大冰下湖,可能蘊含許多數百萬年因被冰凍而未被人發掘的生命型態。

這座湖大約位在南極洲東岸的伊莉莎白公主地(Prince Elizabeth Land),長度約140公裡、寬度約19.3公裡。雖然這座湖只有南極洲最大、也是世界最大的冰下湖─沃斯托斯湖(Lake Vostok)─的一半大小,但科學家認為它有可能成為南極洲第二大冰下湖。

參與搜集這座冰下湖資料的科學家說,他們發現冰底下有許多奇怪、長條狀的通道,因此猜測冰底下有約1000公裡長的通道,相當於一個大湖。最近研究人員已經拍攝到這個區域冰層的雷達影像,有望在下個月檢視這些資料時確認這個冰下湖是否真的存在。

如果科學家證實了的話,這個冰下湖離最近的科學研究站只有不到100公裡遠,比起沃斯托斯湖,科學家更容易到達,可以好好研究冰下湖的生態。

過去科學家發現的冰下湖都含有大量被冰埋藏百萬年的生命型態,像是微生物、單細胞有機體等,讓科學家認為他們也有可能在月球、火星和木星衛星Europa上的冰層裡發現類似生物。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