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受中共脅迫取消神韻演出 美國關注

【正見新聞網2016年05月06日】

日前,韓國首爾的KBS劇場因中共施壓,取消了神韻原本於5月6日至8日的場地租用合同。美國國會議員,與曾經派駐韓國的外交官,對於中共插手韓國藝術領域的演出自由而感到震驚,同時認為,韓國法院屈從中共壓力,違背了美韓之間共享的民主自由價值觀。

據新唐人發自華盛頓DC的報導,美國加州第32選區國會議員納波利塔諾(Grace Napolitano)對神韻演出在韓國首爾的演出在中共壓力下被迫取消事件感到震驚。


美國加州第32選區國會議員納波利塔諾(Grace Napolitano)

美國國會議員納波利塔諾說:“很遺憾中共的黑手進入藝術領域。神韻的藝術帶給人們巨大的愉悅,表現了所有文化的真正精髓。神韻應該演出,不論其政治影響力如何。不讓一個演出進行,簡直難以置信。”

前美國國會外交委員會高級助理賀平(Dennis Halpin),精通東亞事務,曾作為外交官派駐韓國和中國,能講流利的韓文和中文。他還曾在美國總統柯林頓與韓國總統金泳三首次會晤時擔任美方書記員。他認為韓國受中共脅迫取消神韻演出,違背了美韓之間共享的民主自由價值觀。

前美國國會外委會高級助理賀平:“作為韓國的朋友,我曾作為和平隊的一員,到韓國倡導我們共享的價值觀——民主、自由、人權,包括藝術自由。這一事件非常令人失望。我不知道法院如何能做出這樣的裁決。我的兒子也曾是一名駐韓美軍。美國在韓國有28,500人的軍隊,目的就是捍衛韓國的自由。如果我們想捍衛自由並協助我們的盟友,我們就必須要有共享的價值觀。而共享的價值觀必須從尊重表達自由、言論自由和藝術自由開始,沒有這些共享的價值觀,美國就沒理由與韓國成為同盟。因此我希望韓國能站起來捍衛藝術自由。”

精通東亞事務的前美國國會外交委員會高級助理賀平(Dennis Halpin)

賀平曾為美國國會資深眾議員、前外委會主席羅斯萊婷恩(Ileana Ros-Lehtinen)做過多年助理,非常了解中共對法輪功的誹謗與殘酷迫害。羅斯萊婷恩議員多年來也一直積極為法輪功學員的人權而呼籲。賀平認為,中共對宗教信仰的迫害之殘酷可與希特勒對猶太人的迫害相比,完全不是一個負責任國家的應有行為。

聽說KBS擔心神韻演出會影響其在中國的經濟利益,賀平表示:“自由遠比經濟利益重要得多。自由不只是經濟上的,更是思想上、信仰上的。美國正是由那些尋求自由的人們所建立的國家,是來自英國的清教徒們最早來到美國。這是美國立國之本。現在韓國太過關注於從中國賺錢。”

賀平還表示,中共總是宣揚說自己不干涉別國內政,而中共現在正是在干涉韓國內政。一國沒有資格指揮別國如何做,除非是殖民地。而韓國並非中共的殖民地,美軍駐韓就是保證韓國的自由,而不變成他國的殖民地。

他說,韓國法院根據中共使館的兩封誣衊信作出取消神韻演出劇場合同的判決,是違背韓國憲法的做法。

“把一個外國大使館的文件引入國內法庭作為司法判決依據,從美國觀點看完全不合理。在美國的司法系統中,我們不會把外國大使館的文件作為判決依據。我不理解為何會這樣,應該是按照韓國的憲法。我的理解是韓國憲法保證言論自由,這才應是法庭判決依據。我不想告訴韓國該怎麼做,但是韓國法律和司法判決應遵照韓國憲法,而不是外國政府的評論或文件。”

賀平還談到,他的女兒最近剛在西雅圖觀看了神韻演出。女兒告訴他演出非常精彩。“我想無論神韻在哪裡演出,華盛頓特區、西雅圖還是首爾,這都是屬於藝術自由。這也讓我聯想到美國歷史上的一個關於藝術自由的重要事件。”

他說,1936年,美國著名黑人歌唱家Marian Anderson計劃在“美國革命之女”禮堂(Daughters of American Revolution Hall)演出,但因為種族歧視的原因,她的演出被迫取消了。羅斯福總統夫人得知這一消息後,立即聲明退出“美國革命之女”組織,並於1939年春在林肯紀念堂專門為Marian Anderson舉辦了一場音樂會。羅斯福總統夫人當時說:“我們必須捍衛人類尊嚴、捍衛人權、捍衛藝術自由。”

賀平希望韓國總統朴瑾惠也能以羅斯福總統夫人為榜樣,以同樣方式為神韻重新安排在首爾的演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