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女士"全美會議上警告:震後洛杉磯將斷水

【正見新聞網2016年05月07日】

在南加州享有盛譽的“地震女士”瓊斯(Lucy Jones)最近退休,但依然活躍在學術界,在長堤的全美地震會議上,她退休後第一次露面參加小組討論。在會議上她稱,洛杉磯(專題)地區88%的飲用水來自外州,如果聖安德烈斯大地震爆發,聖蓋博山脈下的所有輸水管道將全部斷裂。如果要解決這個問題可能需要幾十億美元的資金。

地震專家瓊斯在5日舉行的長堤地震會議上對前一天南加州地震中心主任喬丹(Thomas Jordan)所說的,有關聖安德烈斯斷層爆發地震蓄勢待發的說法進行了解釋。她說,喬丹所說的並非地震現在就要爆發,因為平均100年爆發一次,現在已經超過時間,肯定是不會避免的,但有可能明天,也有可能過50年才爆發,我們並不知道。

 

大地震必將造成水利系統癱瘓

瓊斯說南加州最為權威的地震專家,所有媒體都聚焦在瓊斯對抗震準備的意見和建議。她在這次地震會議上強調,洛杉磯市最刻不容緩的是重新改造輸水系統。目前洛杉磯市88%的用水來自外州,大洛杉磯地區的其它城市也至少有50%的用水來自其它地方。這些輸水管道分布在聖安德烈斯斷層周邊而且橫跨斷層,一旦發生地震,這些水管都會斷裂。瓊斯強調說,這不是預測,而是事實。

針對應對方案,瓊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只有改造水利系統或者根據斷層的移動來讓水利系統更為抗震。目前洛杉磯市已經採用方案要求改造,但是最終還是取決於加州政府。目前市長賈希提已經呼籲州政府採取行動,但是仍需要州政府通過法案,這些都需要時間。針對改造工程所需要的資金,瓊斯說,大約要幾十億美元。

有眾多華人居住的聖蓋博谷地區正是在聖安德烈斯斷層之上,而瓊斯指出,地震發生之後水利系統癱瘓,聖蓋博谷地區帕沙迪納市50%的用水是來自外州,其它城市的用水來自外州的有的多有的少,因此受影響情況有差異,但受影響最大的還是洛杉磯市。

建議1997年之前建造的房屋都進行抗震評估

在退休前1年,瓊斯加入市長賈希提成立的專門小組來幫助制定地震應對措施,小組提供地震準備工作中的問題,然後提出解決方案。她認為這個方式非常有效。洛杉磯的一些軟底建築(soft story building)在瓊斯的監督下接受了改造。然而,瓊斯說,洛杉磯有13000個軟底建築,事實上被改造的房屋數量並不是很多,因為人們都是自願進行,而不是強制性的。她在討論中指出,洛杉磯市的混凝土建造房屋需要進行強制的抗震評估。

瓊斯建議,所有房屋的屋主都應該雇一個地基專家對房屋的抗震能力進行評估,尤其是那些建於1997年之前的房屋,並沒有想像中的結實,人們要想對自己的財產負責就應該進行評估,50%的機率可能需要加固,50%可能不需要,但是政府不可能挨家挨戶告訴人們是否應該進行房屋改造。

此外,瓊斯還指出,在所有關於抗震準備的政策中,州政府和聯邦政府的建築物不受制於地方政府制定的抗震標準是一個很大的漏洞,因此很多州政府和聯邦政府大樓並不符合洛杉磯市的抗震標準。她說,通過法律需要花錢,需要建立機構來進行評估,而人們往往不願意政府花錢。

抗震應該聚焦在減少經濟損失

面對抗震,人們首先想到的是保住性命,但是與會的專家們都指出,實際上重點應該是地震發生後如何減少經濟損失。瓊斯說,人們遭遇地震死亡的機率可能還不及謀殺的死亡率,但是地震發生後如何恢復是非常關鍵的,如果不能很快讓系統恢復工作,人們可能會失去所有的東西。她在大會中指出,水利系統崩潰、火災、失去通信以及失去房屋才是真正需要解決的問題。

地震專家的意見如果不能轉化為政策和措施就永遠無法真正解決問題,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抗震倡議工作的瓊斯說,退休後她正在寫一本書,目的是將科學與政策制定相結合,來讓政策制定更加有效。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