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南極發現7100萬年前恐龍化石和遺蹟

【正見新聞網2016年05月07日】

據美國廣播公司報導,一隻科考隊在艱苦寒冷的南極洲考察時,發現了總重超過一噸的恐龍化石與遺蹟。這些化石甚至可以追溯到7100萬年前。

“我們發現的東西包括蛇頸龍和滄龍,一種因為《侏羅紀世界》而出了名的海洋蜥蜴。”此次科考隊成員,來自昆士蘭大學的史蒂夫-薩利波利博士透露說。“我們發現了一些十分有價值的化石。它們大多是淺海岩石,因此大部分的化石生物都生活在海裡。”他補充道。  

薩利波利博士與他的團隊還發現了一些鳥類化石,其中包括生活在白堊紀晚期的早期鴨類。

這隻12人的考察小組由來自美國,澳大利亞與南非的科學家組成。他們一行前往詹姆斯-羅斯島來探尋南極洲下掩藏的恐龍遺蹟。  

他們在維加半島展開了活動,這裡的岩石是南極少有的,能在夏季顯露出冰面的土地之一。並且,這些岩石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恐龍生存的年代。 

科考小組共採集了50個樣本,每個樣本相距100米。就這樣,他們地毯式搜尋了這裡的每一處岩石。薩利波利博士說:“如果我們的探險能激勵更多的人來發掘南極的恐龍化石的話,我會倍受鼓舞的。”

南極之行並非一帆風順。科考小組不僅要忍受極寒,僅僅是抵達目的地,就是一個巨大挑戰。他們首先要飛到南美,然後強忍著暈船症渡往南極洲,最後才能利用直升飛機與充氣艇跨越重重海冰抵達海岸。  

事實上,從南美洲橫渡德雷克海峽就花了四到五天時間。“德雷克海峽是趟苦旅,”薩利波利博士回憶說,“這是世界上最寬闊的海域之一,所以我們大部分時候都是一動不動的待在船艙裡。”

薩利波利此前多次試圖去南極科考,但厚厚的海冰使這些計劃每次都半途而廢。“能夠最終抵達這裡,並且進行一次徹底的考察真是太棒了!”博士歡欣道。  

該團隊於今年二、三月間在天寒地凍的南極維加半島紮營了五周。隊員每天都需要在山區步行十公裡以抵達他們的營地。

“在南極工作是艱苦的,”薩利波利博士說,“有幾天,我們被風雪所困,因此只能躲在營地帳篷裡。”

目前,所有被發掘的化石都被送往了智利,並將隨後被運送到卡耐基自然歷史博物館。那裡將會進行進一步的研究工作。“很多大的化石都必須在研究前先進行修復工作。”薩利波利博士說,“最終報告需要一到兩年時間才能得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