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在火星大氣層偵測到氧 40年來首次

【正見新聞網2016年05月10日】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最近在火星大氣層偵測到氧原子的存在,距離在1970年代的前一次,足足有40年之久,這主要是因為火星大氣層中的氧非常難偵測,必須在地球的大氣層上使用高度敏銳的儀器才能成功。

NASA科學家所使用的是同溫層紅外線天文台(Stratospheric Observatory for Infrared Astronomy, SOFIA)上的儀器,他們在火星大氣層的上層偵測到氧原子,但其數量只有預期的一半左右,這可能是因為火星大氣層的變化所致。

火星大氣層的氧原子會影響其它氣體逃逸的方式,因此對該行星的大氣層有顯著影響。科學家將持續使用SOFIA來研究火星大氣層的變化,以便更好地了解其大氣層。

科學家上次在火星大氣層偵測到氧原子,是在1970年代的維京(Viking)和水手(Martian)探測任務,此次距離上次已長達40年之久。

SOFIA項目的科學家馬庫姆(Pamela Marcum)說:“眾所皆知,火星大氣層中的氧原子很難偵測。”為了觀察能用來偵測氧原子的遠紅外光波長,研究人員必須在地球大氣層上方使用光譜儀這樣的高度敏銳設備,而SOFIA同時提供了這樣的條件。

SOFIA是由一架曾在商業航線上服務過的波音747SP飛機所改裝的,它攜帶直徑100英寸(約2.5米)的望遠鏡,在37,000英尺(約11,278米)至45,000英尺(約13,716米)的高空進行紅外光天文學研究。由於它位於地球大氣層的上方,所以可以避開空氣中大部分會阻擋紅外光的水分。

火星是離太陽第4近的行星,與地球相鄰。其直徑約為地球的一半,自轉軸傾角、自轉周期則與地球相當,但繞太陽公轉一週則需花費約兩倍於地球的時間。

火星地表廣泛分布氧化鐵,因而呈現橘紅色。該行星大氣層中大部分是二氧化碳,氧氣含量極少,其平均氣溫為華氏零下81度(約攝氏零下63度),並不適合人類居住。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