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逾8成面包含有毒化物 當局緊急調查

【正見新聞網2016年05月24日】

印度爆發食安危機,一份調查報告指,首都新德裡超過8成的預製麵包都含有毒化學物,人進食後可能致癌或出現甲狀腺疾病。衛生部長周二(24日)下令展開緊急調查,但呼籲公眾無需恐慌。

印度科學與環境中心(Centre For Science And Environment)調查了新德裡市面38款預製麵包產品,包括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Subway及Domino's的產品,發現84%樣本中驗出溴酸鉀(potassium bromate)及碘酸鉀(potassium iodate)兩種化學物。

這兩種化學物被作為麵粉處理劑,使用後能讓麵粉變得更白,製作的麵包能快速膨脹,更具有彈性和韌性。但因溴酸鉀可能會導致甲狀腺癌或腎癌,英國、加拿大等國已禁止使用,而碘酸鉀則會導致甲狀腺疾病,英國、澳洲及紐西蘭均禁止使用。衛生部長強調會,儘快公開調查報告,他表示:“我已要求官員向我緊急匯報情況,目前無需恐慌。”

科學與環境中心的報告寫道,溴酸鉀及碘酸鉀被列為“危害”公眾健康的物質,包括歐盟等國家都已禁止使用,但印度及美國就未禁止。全印度麵包製造商協會(All India Bread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則稱,本地食物法規允許業界使用符合安全標準的添加劑。麥當勞等被點名的連鎖店也聲明反駁,稱食品附合安全法規。

全印度麵包製造商協會強調,麵包中可以使用溴酸鉀及碘酸鉀的法定上限為50ppm,如果是烘烤的話,有關限制則為20ppm,屬於安全水平;而美國則容許麵包中含有75ppm溴酸鉀及碘酸鉀。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