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現千年海綿新物種 大如貨車通體雪白

【正見新聞網2016年05月31日】

5月31日電 據外媒報導,美國科學家去年在夏威夷帕帕哈瑙莫夸基亞國家海洋保護區水下2100米深的地方,發現一種前所未見的超巨型海綿,體積猶如一輛小型貨車,可能是目前人類已知體型最大的海綿。

海綿是世界上結構最簡單的多細胞動物,其細胞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或碳酸矽以及大量的膠原質。海綿動物的形狀千姿百態,有片狀、塊狀、圓球狀、扇狀、樹枝狀等。

去年8月,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總署(NOAA)及夏威夷大學的科學家,利用水底探測儀器在海洋保護區調查時,意外發現這個超巨型海綿。

科學家利用雷射技術,並對比水底探測儀器的大小,才能找出這個巨型海綿的體積。

NOAA科學家凱利(Christopher Kelley)表示,他們事後抽取了同類型海綿的部分樣本,並交由全球頂級的專家調查,結果無人得知該海綿的品種。經過接近一年的詳細研究後,科學家才於今年公布研究報告。

報導稱,此前有科學家曾在淺水海域,發現年齡達2300歲的大型海綿。NOAA研究員華格納則表示,地球大部分地方位於水底,而人類從來未探索當中絕大部分地方。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