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破解南極冰層不融之謎

【正見新聞網2016年06月03日】

北極大量融冰的消息近年經常出現,人們普遍歸咎人為因素導致全球暖化。不過,南極卻無出現大量融冰的現象。有美國科學家日前破解了南極的“不融之謎”,指深海洋流保持了南冰洋的低溫,解釋了為何南極溫度近年並未如地球其他地區般上升。

華盛頓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的海洋學家昨日發表報告,指南極的強風令南冰洋形成獨特洋流。強風將海水向北推後,藏於3200米深的海中的海水不斷被抽取到海面。這些海水數百年至一千年前從北大西洋沉入海中,在工業時代開始後未曾接觸過大氣,因此未被暖化。

領導研究的助理教授阿穆爾(Kyle Armour)指,南極無暖化的原因其實很簡單,而洋流正是“抗暖英雄”。過往的研究估計南極的熱力被推向地底,因而阻延暖化;今次報告則推翻此說法,證實熱力是被向北帶走。熱力被洋流帶往北方,亦可解釋了為何北極的融冰嚴重。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