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納河水暴漲到6米 巴黎地鐵停擺羅浮宮閉館

【正見新聞網2016年06月03日】

巴黎面臨百年不遇的水災威脅,連日暴雨令法國的塞納河水位不斷上漲,今日(6月3日)水位來到6.0米,預期之後還會攀升到6.50米的高峰。巴黎將關閉全球著名的博物館“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巴黎另一個著名的旅遊熱點奧賽美術館(Musee d’Orsay)已在昨日關閉。

法國連日暴雨成災,塞納河河水持續上漲。法新社報導,法國環保部在聲明中表示:“預期今晚巴黎塞納河水位會達到6.30米左右(高於正常水位),最糟糕的情況下,或許還會高達6.50米。”

預期水位高峰會超越1982年洪災時的6.15米紀錄。被巴黎人用於衡量水位的阿爾瑪橋下的輕步兵(zouave)雕像,已經水沒膝蓋,這尊19世紀的雕像,在1910年的特大洪災中,被塞納河水淹到肩膀,當時塞納河水位暴漲到8.68米。

當局此前宣布一旦達到6米,便啟動“海王星”計劃(Plan Neptune),強化各種預設救援措施,落實各種補給行動。

羅浮宮和奧賽美術館閉館

塞納河河水也已衝破了幾處堤岸,法國當局在沿岸設立了緊急防洪堤壩。位於塞納河右岸的羅浮宮今日閉館,將不對外開放參觀。

全球參觀人數最多的博物館“羅浮宮”有多達3.5萬件典藏品。據BBC報導,羅浮宮昨日發表聲明說,閉館是為了讓工作人員把可能受損的一些藝術品搬到羅浮宮比較高的地方。

巴黎另一個文化藝術殿堂奧賽美術館位於塞納河左岸,與羅浮宮隔水遙遙相對。該館昨日(2日)就已經關閉,館方並成立危機處理小組。

法國的羅亞爾河谷(Loire)谷地觀光勝地,16世紀的香柏城堡(Chateau of Chambord)前方汪洋一片,水面上映著這座文藝復興時期建築的倒影。該城堡與阿澤萊裡多城堡(Château d’Azay-le-Rideau)都關閉。

根據資料介紹,羅浮宮坐落於塞納河右岸,在1190年僅為防禦性城堡,14世紀查理五世改為宮殿,16世紀弗朗索瓦一世重建後,400年間就不斷整修擴 建。館藏非常豐富,包括古東方文物、古代埃及文物、古代希臘、伊特魯利亞及羅馬文物等,有雕塑、工藝品、繪畫及書畫刻印藝術等,是世界最大、最具象徵地位 的博物館之一。

部分城市道路路段和地鐵站關閉

塞納河水上漲已造成大巴黎地區多條遠郊鐵路和有軌電車線路運行受阻,部分城市道路路段和地鐵站關閉。國家鐵路SNCF宣布,在當地時間昨日下午4點關閉沿塞納河穿過巴黎市中心的RER C線。前去著名的旅遊景點凡爾賽宮等地的火車停開。

據法國氣象部門消息,未來幾天大雨不減,因此災情依然嚴峻,特別是塞納馬恩省和埃松省已經啟動紅色預警,周圍的8個省亦啟動了橙色預警。

法國環保部也表示,如果有必要,可能會撤離位於巴黎西區塞納河附近區域的部分居民。

巴黎警方說,面對塞納河水繼續上漲的威脅,大巴黎地區已經投入近千名消防員,迄今已採取6000多次救助行動。此外,巴黎市政府還調集了50名潛水員、6架直升機等,以應對可能出現的險情。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