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出洪災 美7城市洪水泛濫天數破紀錄

【正見新聞網2016年06月09日】

美國聯邦報告說,厄爾尼諾現象(又稱為聖嬰現象)和全球氣候變暖導致海平面上升,受此影響,去年美國7個沿海城市,在晴朗天氣裡遭遇洪災的天數打破了紀錄。

據《今日美國》報導,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在周三(8日)發布的報告中說,北卡羅來納州威爾明頓(Wilmington)錄得今年第一季度(90天)洪水泛濫創紀錄新高,部分天數還是在“晴空”天氣下泛濫的,而不是由風暴引起豪雨所致。

南卡羅來納州的查爾斯頓(Charleston)也破紀錄的錄得有38天,佛羅裡達州的基韋斯特(Key West)也有14天。

NOAA海洋學家William Sweet表示:“去年我們已經打破了好幾個紀錄,目前趨勢表明,未來我們很可能仍會面臨著這樣的挑戰。”

NOAA的最新數據顯示,有紀錄的15次最高月度異常氣溫中,有13次發生於2015年2月以後。

儘管最新的大氣海洋監測結果顯示,這場持續13個月的極強厄爾尼諾現象已於今年4月結束,但其影響仍未消失。

此前,《經濟學家》報導說,厄爾尼諾現象影響到整個太平洋地區。太平洋熱帶海域溫暖海水的外溢推高了全球的表面溫度,氣溫和濕度隨之升高,導致南美東南部和北美西部洪水泛濫,而印度、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和南非則出現大範圍的旱情。

根據憂思科學家聯盟(The 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UCS)報告,自1880年以來,海洋在全球範圍內已上漲近8英寸,儘管不是均勻上升。而過去100年裡,在美國一些城市已上升約12英寸或以上。

自1960年代以來,美國所有3個海岸,洪水泛濫增加了300%至925%,而大西洋中海岸增幅最大。NOAA預測,今年幾個城市,比如馬裡蘭州的安納波利斯、北卡羅來納州的威爾明頓和華盛頓特區,將有更多日子飽受洪水滋擾。

洪水滋擾會導致道路封閉、下水道外溢、財物受損,甚至地表下沉等。

厄爾尼諾是指太平洋中東部海水溫度變暖這一反常的自然現象。厄爾尼諾通常會讓美洲降雨增加,西太平洋和非洲西岸乾旱。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