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比霍比特人更矮的小人化石

【正見新聞網2016年06月09日】

周三(8日),一組研究人員在英國《自然》雜誌網絡版上發布,他們發現了比“霍比特人”更矮小且年代更久遠的古人類骨骼化石,可追溯至大約70萬年前。這或許有助於科學家進一步探索神秘的人類起源。

該研究小組發現,人顎碎片和牙齒至少屬於三個古人類個體,其中下頜骨碎片來自一名成年人,經分析發現,這名成年人的下頜骨比此前發現的最小的“霍比特人”的還要小20%;牙齒化石則是兩名古人類幼童的“乳牙”。

研究人員說,新的化石於2014年在一個叫馬塔門格的地方被發現。該地點距離梁布亞洞穴有70多公裡的路程。迄今為止,沒有類似的人類化石可與之相媲美。

2003年,在印尼弗洛勒斯島的一個名叫梁布亞洞穴內,研究人員發現一個成年小矮人的化石,其身高僅110厘米左右,歷史可追溯到10萬年前到5萬年前之間。他們宣稱這是一個新的物種,取名為“弗洛裡斯人”,但很快暱稱為“霍比特人”。

研究人員還謹慎地說,在沒有發現更多的標本之前,他們不能肯定這些小人是弗洛裡斯人的直系祖先。不過,這一發現有助於解決一些關於霍比特人起源的爭論。

至於這些小矮人如何到達島上的洞穴裡生活,迄今仍是個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