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會在即,裡約海灘出現「超級細菌」

【正見新聞網2016年06月12日】

因一首 bossa nova歌曲被許多人熟知的依帕內瑪海灘,赫然在列

動盪的政局、糟糕的經濟、肆虐的寨卡病毒,這些還不是巴西裡約奧運會“地獄模式”的全部。外媒稱,科學家在兩處比賽場地和多個著名景點發現了“超級細菌”。專家稱,這些細菌本不應出現在海灘,可能是由於衛生措施的缺失,使得醫院垃圾流入海灘的引起的。

據6月12日報導,科學家近日在裡約熱內盧多處海灘及一處潟湖發現“超級細菌”。在這些地點將舉辦本屆奧運的游泳、鐵人三項、划船、獨木舟、帆船等項目的比賽。

報導稱,一份最新的報告指出,這種超級細菌存在於裡約最著名的五個海灘中,其中包括將舉行室外游泳比賽和鐵人三項的科帕卡巴納海灘。早在2014年的研究報告中,專家就曾指出,這種超級細菌存在於瓜那巴拉灣(Guanabara Bay)的一個海灘中,而此地正是奧運會帆船和帆板運動將舉行的地方。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把該細菌定義為對公共健康有緊迫的危害性。這種細菌可以引起泌尿系統、腸胃系統以及肺部的感染,致死率可能達50%

這種“超級細菌”會產生一種KPC酶,使其具有耐藥性,一旦感染,很難被治癒,需要加倍劑量的抗生素治療,甚至不排除入院的可能;而就算接觸這一細菌後暫時沒有感染,人們也會成為該細菌的攜帶者,造成交叉感染。

研究人員表示,裡約海灘污染,是由於擁有600萬人口的裡約城缺乏基本衛生條件所引起的。裡約聯邦大學教授皮康表示,這些細菌不應該存在在海洋裡,這很可能是由於衛生措施的缺失,使得醫院垃圾流入海灘的引起的。無數的醫院垃圾以及成千上萬的家庭生活垃圾被倒入城市的下水道與河流中,導致了近幾年超級細菌在裡約醫院以外的地方擴散。

經濟持續萎縮,使巴西的基本衛生條件無法得到保障。許多海灘已充滿垃圾。

另外4處發現細菌的海灘分別是,依帕內瑪(Ipanema)、萊伯倫(Leblon)、博塔弗戈(Botafogo)和佛朗明哥海灘(Flamengo)。

去年,巴西經濟萎縮3.8%,巴西央行6月6日發布的最新報告預測,巴西今年經濟將衰退3.71%,通脹率為7.12%。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