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裡有什麼?科學家用數學「看」其內部

【正見新聞網2016年06月17日】

近日,科學家發現可以“觀看”黑洞內部的方法,可能改變以往的黑洞理論。

黑洞是物理學上認為的絕對“黑暗”空間,因為沒有東西(包括光線)能從中逃離,所以黑洞的內部情況可能永遠不會被科學家看見。

但是,最近美國陶森大學(Towson University)和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科學家利用數學方法,在黑洞周圍的事件視界(event horizons)基礎上,模擬“觀看”黑洞內部情況。

據澳洲科技網站ScienceAlert6月17日報導,這種新方法的核心是採用一種數學的不變量(invariants),這些量在任何計算坐標系中都保持不變。

研究者從17個相關數學量中選取5個獨立的不變量去描述黑洞內部,結果顯示黑洞的結構比之前想像的更為錯綜複雜,空間曲率在瘋狂地變化。

研究者說:“我們第一次計算和匯整自旋帶電黑洞的獨立曲率不變量,發現其內部‘景象’比以前想像的更美麗複雜。”

另據物理學網站phys.org6月15日解釋,在聖地亞哥舉行的第228次美國天文學會會議上,陶森大學科學家傑蘭·威爾康(Kielan Wilcomb)解釋,提出這種新方法符合當前的物理學發展狀況,其原因之一為,2016年是愛因斯坦發表預測黑洞存在的廣義相對論一百周年;其二,黑洞不再是理論上需要探討的問題,而是一種事實。雷射引力波天文台(LIGO)已經兩次檢測到遙遠星系中巨大黑洞之間碰撞產生的時空漣漪(即引力波)。

陶森大學的詹姆斯·歐弗頓(James Overduin)表示,雖然人們現在知道黑洞是存在的,但是因為沒有信息可以從超越黑洞的事件視界出現,所以永遠無法進去看看。人們只能根據定義,用數學方法去探索。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