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解釋抱怨如何負面地改變你的大腦

【正見新聞網2016年06月27日】

聆聽別人的抱怨,即使是自己的,對誰都沒有任何好處。有些人說,抱怨就像是情感的宣洩,是一種把負面的情緒和感受丟掉的方法,也許偶爾一次這麼做,感覺很好,但實際上更進一步看看抱怨對大腦做了什麼,就會讓我們有更充分的理由努力保持正面、積極的心態,停止埋怨。

“共同引發情緒的神經元突觸也連結在一起”

大腦是一個複雜的器官,總是與意識共同合作,塑造出一個人的個性,而且不斷在自我學習、重塑與重建。它既是現實存在的創作,也是創造者,而科學也終於開始了解大腦實際上是如何創造現實物境。

作家、電腦科學家及哲學家於一身的Steven Parton,以表達的本身與從其他人那得來的感受,以及如何影響了我們的大腦和身體,解釋了抱怨形成負面情緒的方式,接著是一些協助我們了解為什麼有些人們似乎無法擺脫負面情緒的敏銳觀察。

在他的理論中認為,消極和抱怨確實會完全地改變心智與身體的結構與功能性。

Parton表示:“共同引發情緒的神經元突觸也連結在一起”,此一論述即是了解  神經可塑性的本質的簡潔方法,而所謂神經可塑性,則是以科學的方法,了解大腦本身如何以它不斷重覆遭受到的作用為基本,進行重新連結。
Parton進一步的解釋:

“這個原理很簡單:在你的大腦之中,有大量的神經元突觸被稱作突觸間隙(synaptic cleft)的空隙所隔開。任何當你有想法的時候,就有會有一個神經元突觸釋放出化學物質,穿過空隙傳遞給其他突觸,因此建立起一座橋樑,透過此橋樑可以傳遞帶電信號,而它所攜帶的電荷就是與你思考之物相關的資訊。

……每一次當電荷被觸動時,神經元突觸就會變得更緊密的靠在一起,以便減少電荷所要穿越的距離……,大腦本身會重新連結它的迴路,完全地改變它自己,以使適當的神經元突觸更為輕鬆,且可能的分享化學連結,從而觸發在一起,本質上,就是讓想法的觸發變得更為輕鬆簡單。”

甚至,他對這個過程的了解,還包括最常為大腦所使用的電性連結會變得比較短,因此大腦選作為使用的頻率也就更高。這就是一個人的個性如何的被改變了。

然而,身為有意識的存在,​​我們有力量改變這個過程,僅僅只要覺知到這個充滿二元性的一般劇本在我們的思考剛開始發生的時候,是如何上演。我們可以選擇克服恐懼,從愛的意識中產生想法,從而確保大腦和個性的改變是正向的。

同理心和群集效應

比起抱怨本身所產生的影響,這個行為,還有更的效應存在。若將這個充滿科學性推理的思路,延伸到兩個人之間彼此互動影響的動力學之上,就可以讓我們對於一個人的抱怨行為是如何讓其他的人感到低落,有一個科學性的了解。

鏡像神經元( Mirror-neurons  )確保我們可以從環境中學習,同時也是同理心的基本生物化學元素。大腦與他人的表達內容相互關聯,因此我們本身移情作用的部分會以“試穿”這個情緒,作為試圖與之相聯結,以及了解這個戲碼的表面意義來作為反應。

所以,當一個人進入或陷入一大堆的八卦流言之中時,你就會開始產生消極和戲劇化的情緒,你可以確認,那就是生物化學上地影響,且正在減少你感受真正快樂的機會。處於這種情緒上的爆發,的確會導致壓力的產生,且因為壓力足以讓人致命,也就是說抱怨和消極的情緒,將會嚴重促使你提早邁向死亡。

Parton把這個觀點看作是“快樂的科學”,而抱怨行為的例子也成為一個相當合適的案例,用來研究以下兩者,也就是意念的力量和一個人運用在這個我們共同分享,並創造的三次元現實中的控制量之間的連結關係。

Parton對整個觀點的要點,甚至更精確的說法表示如下:

“…..現實生活中,如果你總是抱怨和小看你自身擁有的力量,那麼你將認為你沒有力量改變它。也因此,它也不會有任何的改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