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從未發現 熱木星數量劇增 科學家無解

【正見新聞網2016年06月19日】

天文學家在一個星團中發現熱木星的數量比例很大,令人驚訝。

所觀測的這些熱木星位於巨蟹座一個疏散星團,名為梅西爾67,也稱M 67或NGC 2682,距離地球2700光年。梅西爾67星團是銀河系中少見的古老星團,年齡有40億歲。

熱木星是一種太陽系外的行星,其體積、質量及性質與我們的木星相差不大。但與木星的軌道特點相比,它們更靠近自己的恆星。木星圍繞太陽運行一週的時間為十二年,而這些熱木星圍繞其主星運轉一週的時間僅為10天。

科學家觀測了梅西爾67中88顆恆星,發現熱木星有三顆,熱木星與恆星的數量比例達到5%。而與之相比,星團外的熱木星與主星數量之比小於1%。

據聯合新聞社(UPI)6月17日報導,主持數據分析的天文學家安娜·布魯卡拉斯(Anna Brucalassi)說:“這項觀測結果讓人非常驚訝。”

首席研究員、馬普地外物理研究所的天文學家員羅伯特•薩格利亞(Roberto Saglia)在新聞發布會上解釋:“我們想用一個疏散星團來試著探索太陽系外行星的性質和行星形成。在這個星團中,我們不僅觀察到很多具有行星的恆星,而且看到它們(熱木星)的密度很大。”

該研究發表於本周的《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雜誌》(the journal Astronomy & Astrophysics)。

熱木星成因之迷

觀測到宇宙中存在熱木星僅是最近幾年的事情,在此之前天文學家一直沒有發現。參與此項研究的歐洲南方天文台的天文學家盧卡•帕斯奎尼(Luca Pasquini)說:“直到幾年前,天文觀測才在疏散星團檢測到熱木星。 在最近三年來,研究模式從以前完全沒有這樣的行星變為觀測到其數量極多。”

今年3月,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說,目前選擇了5000顆太陽系外行星待進一步觀測,其中很多是熱木星。有天文學家認為,熱木星可能在其他空間形成,之後在某些時候接近它的恆星;也有天文學家猜測,可能熱木星被飛近的恆星拖離其原有的軌道,之後被拉近恆星。

科學家按照目前的天文理論無法解釋突然觀測到非常多熱木星的原因。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