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氣污染每年致650萬人死亡

【正見新聞網2016年06月27日】

國際能源署最新發布的報告稱,全球大氣污染每年導致約650萬人死亡。但是,在能源行業已經找到了治理大氣污染的“很多根本原因和解決辦法”。

美國《紐約時報》中文網6月27號報導說,總部在巴黎的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簡稱IEA)上個周末公布了首次大氣污染研究報告。在署長法提赫·比羅爾(Fatih Birol)的帶領下,國際能源署正在擴大自己的任務範圍。國際能源署創立於1973年阿拉伯產油國實行石油禁運之時,旨在協調國際社會應對能源問題的行動。目前國際能源署的成員為29個富裕的工業化國家,其最著名的行動是每月發布一次的石油市場報告,備受交易員關注。

身為經濟學家的署長比羅爾認為,氣候變化問題緊迫。中國和印度等國成為主要的能源消耗國和污染國,因此國際能源署必須調整戰略,“與新興能源經濟體更密切地合作”。他一直在努力建立與中國的聯繫。能源專家稱,中國對全球減排行動的成功至關重要。

江蘇無錫的民間環保活動人士吳立紅也認為,要解決當今全球大氣污染問題,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市場國家的參與很重要,

“目前中國政府處於一種騎虎難下的尷尬局面,它想關閉更多的煤電廠。但是,一下子關閉太多的污染工廠,經濟會繼續下滑,工廠要解僱大批工人,因此會造成社會的不穩定。”

中國大陸各級政府已經意識到環境污染對公眾健康構成的巨大威脅,吳立紅說,

“山東最近傳出,檢察院起訴環保局的新聞。而且國家環保局前副局長剛剛在法庭受到審判。他還表示,接受判決不上訴。這些都顯示出政府在重視環保問題。”

報導說,國際能源署署長比羅爾認為,環境問題對印度和中國等新興經濟體非常重要,這些國家的城市經常籠罩著令人窒息的霧霾。幫助這些國家通過提高能源效率或過濾掉污染物的方式解決問題,有助於在氣候變化目標上取得進展,應該讓這些國家“明白,它們的問題就是我們的問題”。

吳立紅建議,國際能源署敦促已開發國家將清潔能源技術儘快無私轉讓給印度、中國等發展中國家,幫助發展清潔能源。中國現存環保法有法不依的問題,就拿他的家鄉太湖流域的污染來說,2007年發生太湖藍藻事件以來,太湖的污染仍在加劇,吳先生說,

“新華社內參曾經對蘇州無錫的化工廠、鋼鐵廠的污染作過調查,指出,環保部門來檢查時,這些工廠就開動防治污染的設施,檢查人員一走,他們馬上關掉這些設備。結果這些治理污染的裝備就成了聾子的耳朵,完全是裝點門面。”

雖然中國中央政府三令五申要各級政府關閉污染嚴重的工廠,但是到了地方,阻力很大。吳立紅說,原因在於,

“地方官員靠這些企業維持政府財政,而且這些企業也給地方官輸送各種利益。”

報導說,國際能源署署長比羅爾表示,在接下來的四分之一世紀裡,通過成本相對較低的行動,如採用清潔空氣標準和更有效的監督與執法政策,各國就能在減少污染方面取得重大進展。比如,中國關停煤電廠,建立更嚴格的機動車標準。

吳立紅就此表示,中國中央政府可以提高機動車輛的排污標準,但是對這些措施地方政府是否能有效執行還很難說,

“因為無人監督,環保局往往和企業沆瀣一氣,而且民間環保部門現在約在遵守潛規則,已得到各種經濟利益。敢說振煌的人往往會被關進監獄。”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