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化論─人類道德的毒刺

章冬


【正見網2003年09月02日】

(一)

1859年,在通過不斷地應用歸納、類比等手段,再通過大膽的想像和推測,一部《物種起源》問世了。被譽為「驅逐上帝的勇士」--達爾文,自此風靡全球。

從此,人類的歷史揭開了新的一頁。一個淘氣、頑皮,蠢蠢欲動的孩子終於從神的懷抱中掙脫出來,終於可以自由地主宰一切了。

一百多年過去了,達爾文的進化論在考古學面前,面對一次次驚現的史前文明;在生物學面前,面對有益的疊加突變產生物種等於零的事實;以及在嚴謹而理性的思辯面前等等,早已百孔千瘡。但固執的人還是死死抱住進化論不放,而且牽強附會地為其增添各種解釋和假設。無論如何,人寧可認猴子當祖先,也不想再在神的腳下做孩童。

那麼,達爾文的進化論究竟帶給人類的是什麼呢?禁錮了人的思想;敗壞了人的道德;使人類不斷地脫離了宇宙的圓融系統,無可挽回地破壞了自己的生存環境。

有人說,正是對神的信仰才禁錮了人的思想,泯滅了人的創造力,非也。我們在此先不討論信仰如何,僅舉幾個簡單的實例看看。

下列科學家,一生都是虔誠的基督徒:

防腐外科(手術)――利斯特,細菌學――巴斯德,微積分學、動力學――牛頓,天體力學――克卜勒,?化學――波義耳,比較解剖學――居維葉,計算機科學――巴貝奇,空間分析――(Rayleigh), 電子學――弗萊明,電動力學――麥克斯韋,電磁學――法拉第, 遺傳學――孟德爾,冰河地理學――阿加西斯,婦科醫學――辛普森,水道測量學――莫裡,流體靜力學――巴斯卡(1)
……

這說明什麼呢?這些開創現代科學之先河的大名鼎鼎的科學家,是因為他們對神的信仰而智慧受到禁錮了嗎?沒有。包括科學巨匠愛因斯坦,也是虔誠的基督徒。

牛頓說:「我在聖經方面有基礎的信仰,聖經是由聖靈引導人寫成的,我每日都研讀聖經。」………這位偉大的科學家對不信者這樣說:「無神論者是太不敏感了,當我觀看太陽系時,我看到了地球與太陽的距離,恰好是能吸收適當的熱與光的距離,我想這絕不是偶然的。」(1)

而如今呢,許多學者的論文,開明宗義地宣稱,「根據達爾文的進化論……」,抱著一個虛妄的假說來指導科學發展,這是不是思想的桎酷呢?實際來說,達爾文的進化論,並沒有直接帶給人什麼思想的靈感與智慧的啟迪,更不是什麼燈塔,而是真正的對人思想的禁錮,把人導入歧途。使人的思維牢牢地框在進化論之內,在一個根本不成立的,似是而非的假說裡兜圈子。面對紛繁世界,浩瀚蒼穹,把一切現象都往進化論裡套,明明解釋不了也硬是強搬硬套,豈不荒唐可笑。

當時的中世紀,包括一些宗教神職人員、教會對神的那種正信的喪失,直至參與政治與戰爭,使人類的信仰開始出現危機,人類的道德已經有了明顯的下滑。我們且看,「面對黑死病的威脅、靈魂是否得救、教會體制不成體統這一連串的天災人禍,整個歐洲人心惶惶,基督信徒的生活因此發生內在的改變,教友開始轉向個人的信仰生活經驗,希圖從天主那裡得到直接的啟發,而不再從教會當局那裡尋求誘導。……十五世紀二十年代法國最著名的救國女英雄貞德(Jeanne, 1412-1431)可以說是一個很顯明的例子,她寧可聽自己的心聲,也不願意聽信被英國人收買的主教、隱修士和神學家們的話。不過這種個人主義的信仰現象也有多種不同的形式,最不好的一種是迷信被視為深入的基督信仰生活。也有很多人開始本末倒置,專事尋找一些可以幫助人和安慰人得救的小道,例如特別敬禮聖人和他們的聖髑,到處尋找大赦的途徑,經常奉獻彌撒,而忽略信仰的大體和宗旨。再就是那個時代也開始盛行一種悲愴的敬禮,就是體嘗耶穌和聖母人性方面的痛苦。這種敬禮強調:一位好的基督信徒必須和耶穌一起受苦,必須感受耶穌苦難的哀痛。」(2)

正是在這種情況下,在宗教遭到人為地敗壞的情況下,進化論的提出正好有機可乘,迷茫的人們似乎不假思索就把它拿了過來,最終使達爾文一舉成名。

其實進化論當時就是一種漏洞百出的假設,這一點就連達爾文自己都十分明白。「在他的著名的《物種起源》(Originof物種)一書的第六章「理論的難題」的『極其完美和複雜的器官』這一節中,他直言不諱地寫到,「眼睛有調節焦距、允許不同採光量和糾正球面象差和色差的無與倫比的設計。我坦白地承認,認為眼睛是通過自然選擇而形成的假說似乎是最荒謬可笑的。」

「在《物種起源》發表以後,他坦誠道,『到目前為止,每次想到眼睛,我都感到震駭。』其實何止是眼睛呢,腦部、心臟、消化系統、循環系統、神經系統、生殖系統等也都是非常精密、複雜的,也是一點差錯也不允許的,同樣也很難用自然選擇來解釋。」(3)

「他明確地說:『如果有人能證明,任何現有的複雜器官,不可能是從無數連續的、微小的突變而來,我的學說就得完全瓦解了。』他給他的朋友、著名地質學家賴爾(查爾斯Lyell)的信中對跳躍式進化的觀點持嚴厲批評的態度,『如果我的自然選擇理論必須借重這種突然進化的過程才能說得通,我將棄之為糞土。……如果在任何一個步驟中,需要加上神奇的進步,那自然選擇理論就不值分文了。』」(3)

(二)

進化論不但誤導了人的思維,僵化了人的思想,最嚴重的是敗壞了人的道德。因為它的「生存競爭,適者生存」的理論,被引入社會所有領域,所以,人們以此為籍口,在社會交往中,為了私利可以不擇手段,可以不顧一切。以至人們的親情都逐漸淡漠,不斷地被金錢關係所取代。特別是使人擺脫了對神的虔誠的正信,人的心中已經沒有任何心法來約束人的行為,所以,人類的道德水平一落千丈地快速下滑,受慾望的驅使可以無惡不作。

今天社會的恐怖事件、吸毒、販毒、色情、欺詐、暴力等等,能說與這位「驅逐上帝的勇士」無關嗎?

還有,「當時正處於兩次世界大戰之間,社會達爾文主義很快被一些德國哲學家接過去,用於解釋戰爭的起因,標榜戰爭是『為了人類的生存而舉行的進化戰』。事實上,這個理論的惡意推進和在德國得到刻意宣揚教育,成為民眾支持希特勒發動二次大戰和屠殺猶太人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是有著進化論科學強勁的掩護,那些今天聽起來不可思議的種族滅絕理論,在當時才可能振振有辭。一個含糊不清的進化論,給種族主義打了一劑強心針。」(4)

現代科學也認為,大自然是一個極其複雜,並且各種因素聯繫緊密的巨系統,一旦這個系統的均衡受到破壞,則會使自然環境發生不可逆的改變,給人類及各種生物的生存帶來威脅。而且,大自然的變化,生態環境變遷非人力所能左右的。今天的人類能認識到這一點已經是很不易的了,是付出了無數慘痛的代價,遭受了無數的大自然的無情懲罰為基礎的。

其實,現代人類基於現代科學的上述認識,還是十分膚淺的。在人類古代文明中,一直把宇宙萬物都看作是有生命的,而且星球粒子和那些大山大川所具備的還不是一般的生命,甚至是比人還高級的生命,他們是神。

比方說,「但在希臘人看來,則把顯然是無生命的運動同化在動物的運動裡面,卻似乎更為自然。……每一個希臘哲學家無論成年以後是怎樣想法,但都是從小就被教導要把日月看作是神的。」(5)還有,「神把理智放在靈魂裡,又把靈魂放在身體裡。他把整個的世界造成為一個既有靈魂又有理智的活物。」 (6)

「<蒂邁歐〉說創造主為每一個星體都創造了一個靈魂」。(6)既然宇宙萬物都有靈性,都是生命,那麼人類在自己的生產活動中應該如何對待他們呢?人類真的可以對他們為所欲為嗎?不止這些,「他(亞裡士多德) 說可能有人說時間是並不存在的,因為時間是由過去和未來所組成的,但是過去已經不復存在而未來又尚未存在」。……他說時間是可以計數的運動。他繼續說我們很可以問道,既然除非是有一個人在計數,否則任何事物便不可能計數,而時間又包含著計數;那末時間若不具有靈魂究竟能不能存在呢?----他又說有些事物就其並不存在於時間之內的意義而言,則它們是永恆的」。(5)

由此可見,古代的西方對宇宙的認識也是非常深刻的。甚至他們已經認識到時間都是有生命的,並且涉及到了時間場的概念,以至能使人引申出不同時間,不同空間的概念。這些概念在今天的科學領域都是時髦的,對今天的一些科學家甚至都是新鮮的。

在古代,中國的科學應該就是東方世界的代表了吧。中國古人的宇宙觀中,一直講究天人合一的。比如,《道德經》中:「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這段中不但講了天、地、人萬事萬物皆由法生成,而且講了人在宇宙中的位置----是自然萬物的一部分,還講了人與天地的關係,指出了人的行為準則。多麼深刻啊。人不尊道,非同小可。天公地母,能視而不見嗎?今天的人類,無所顧忌地破壞著自然,一味地索取,招致不盡的天災,還不猛醒嗎?人不守德,招致報應,自古有之。

「孔子在齊,舍於外館,景公造焉.賓主之辭既接,而左右白曰:

「周使適至,言先王廟災.」景公覆問災何王之廟也.孔子曰:「此必厘王之廟.」公曰:「何以知之?」孔子曰:「『詩云:皇皇上天,其命不忒,天之以善,必報其德.』禍亦如之.夫厘王變文武之制,而作玄黃華麗之飾,宮室崇峻,輿馬奢侈,而弗可振也,故天殃所宜加其廟焉,以是占之為然.」公曰:「天何不殃其身,而加罰其廟也?」孔子曰:「蓋以文武故也.若殃其身,則文武之嗣,無乃殄平,故當殃其廟,以彰其過.」俄頃,左右報曰:「所災者,厘王廟也.」景公驚起,再拜曰:「善哉!聖人之智,過人遠矣.」」(7)這是厘王不德,其廟遭報,以警後人。

「治國而無德法,則民無修,民無修則迷惑失道,如此上帝必以其為亂天道也.苟亂天道,則刑罰暴,上下相諛,諂諛莫知念忠,俱無道故也.今人言惡者,必比之於桀紂,其故何也?其法不聽,其德不厚,故民惡其殘虐,莫不吁嗟,朝夕祝之,升聞於天,上帝不蠲,降之以禍罰,災害並生,用殄厥世.故曰德法者御民之本.」(8)誰說道德不值錢,誰說道德沒有用?孔夫子在此鄭重相告「德法者御民之本」。逆之,則災害叢生。

就是這樣,人類在宇宙中的位置,人與宇宙的關係,人類遵守道德的重要性,古之賢哲早已諄諄相告。人尊其道,乃為本分。而今天的人類,雖然表面技術比較發達了,但是,把自己在宇宙中的位置已經搞糊塗了。獨尊其身,恣意妄為,任意地摧毀自然,破壞環境,為我所用。污染環境,害人害己。為私為己,不擇手段,爾諛我詐,互相傷害。不顧一切地所謂發展,以至以斷絕子孫的生存之路為代價。可能有人說,不是這樣,人類的今天不也在大力提倡保護環境,恢復環境嗎?是的,政府機構不斷在制訂措施保護環境,新聞媒體也在大力呼籲恢復環境,但是其出發點和認識的基點是什麼呢?就好像是一位獵人在端詳一頭熊,一個農戶在盤算自家的一頭豬。他在揣度熊掌多麼的美味,熊膽能值多少錢;他在算計這頭豬從小到大扣除人工,扣除成本能淨掙多少。

人類發展到今天,已經把自己從宇宙生命的鏈條中斷離出來了。已經脫離了宇宙的圓融系統,而且破壞了宇宙的圓融體系,已經遭到了宇宙眾神的嚴厲懲罰,不信你找來媒體看一看,天災人禍連綿不斷,一個勝似一個。專家的警告不絕於耳,驚得人目瞪口呆。而人類呢,只是挖空心思地在想撲救措施,在想挽回損失,卻不考慮自己的思想基點是否有所偏頗。

這一切的一切都源於道德的敗壞,而道德的敗壞又源於信仰的喪失。因為人類已經百般地否認神的存在,一口咬定猴子是人類的祖先。人類乃全能至尊,一切要服從自己,為人所用。此時,那位「驅逐上帝的勇士」躲在陰曹地府,看到人類今天淪落到如此的地步,是不是在那裡幸災樂禍呢?

進化論,一根摧毀人類道德的毒刺!

參考資料

(1)《基督教對科學的影響》甘.雅各;傑利.紐康
(2)《天主教sv史o?》【上四十一】
(3)《遊子吟》永恆在召喚
(4)《重新審視猴子審判案》丁林
(5)《西方哲學史》二十三章 亞裡士多德的物理學
(6)《西方哲學史》 第十七章 柏拉圖的宇宙生成論
(7)《孔子家語》 六本第十五
(8)《孔子家語》五帝第二十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