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罕見兩次「變白」 科學家憂有小冰河期

【正見新聞網2016年06月28日】

本月,太陽罕見出現兩次完全“變白”,即沒有可觀測到的黑子活動。科學家擔憂,這預示地球會出現“小冰河期”低溫氣候災難。

《華盛頓郵報》6月27日報導,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的太陽動態天文台(SDO)於6月4日觀測到,太陽出現2011年以來的第一次無黑子現象,持續4天後,太陽黑子再次按照通常周期規律出現。但在兩個星期後,黑子再次完全從太陽表面消失。

這種黑子完全消失的太陽被稱為“白太陽”(Blank sun)或太陽變白。而太陽兩次變白預示著太陽活動極小期(Solar Minimum)即將到來,白太陽會越來越常見,而且每一次白太陽的持續時間會越來越長。

仍會有太陽物質強烈大爆發

小的太陽黑子不過幾公裡寬,而大的黑子直徑可以達到16萬公裡(相對於地球直徑的12倍)。而太陽黑子活動的強弱會對地球氣溫、磁場、大氣等等造成明顯影響。

雖然太陽的活動將進入衰減期,但歷史記錄表明,太陽也會在活動減弱期間發生最強的黑子爆發。空間天氣網站(spaceweather.com)指出,6月25日太陽發生一次大規模等離子云向太空噴發的現象。

報導說,人們不能忽視太陽出現極強的爆發。例如,在1859年太陽黑子活動相對弱的時期,太陽超級風暴造成著名的卡靈頓事件(Carrington Event)。這是有歷史記錄以來的最強大太陽風暴,發生在第10個太陽活動周期。極多的日冕物質拋射(CME)僅經過18小時直達地球,全球各地都看見了極光。尤其是加勒比,黑夜變得非常明亮,以致落磯山當地金礦工人在睡夢中被驚醒,以為到了早晨,應該準備工作。

地球可能出現小冰河期

另據英國《每日郵報》6月27日報導,太陽活動減弱可能表明太陽進入活動極小期。這個期間,太陽黑子、耀斑、噴發等物質噴發現象幾乎不存在,相當於一顆白太陽照著地球。

在太陽活動極小期,因為太陽發出的輻射量減少,地球高層大氣的溫度會下降、大氣厚度可能減少,導致地球周圍的太空垃圾增加。此外,太陽系的能量範圍縮減,造成地球更容易受來自銀河系高能粒子的影響。

根據記錄,最長的太陽活動極小期為1645年至1715年的“蒙德極小期”(Maunder Minimum),持續70年之久。當時,全球氣溫下降,世界各地尤其是歐洲和北美洲都經歷嚴寒的冬季。在英國,倫敦的泰晤士河結冰,人們經常舉行“冰雪節”之類的活動。

氣候網站(climatedepot)說,太陽變白的時間最初可能只持續短短几天,之後可能持續數周,最長會持續數月。預計下一個太陽活動極小期將在2019或2020年。目前,太陽處於1755年以來的第24個活動最強期以及1906年2月以來第14個太陽黑子量最少周期的交疊時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