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香港初賽將更換場地

【正見新聞網2016年07月01日】

原場地無理被毀約事件仍未解決 新唐人吁國際社會續關注香港古典舞大賽

香港新唐人電視台公布,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在香港舉辦的亞太區初賽將換新場地,詳情將於日內公布。

香港新唐人表示,不能因原場地被無理毀約而耽誤這個國際賽事,參賽選手眾多,期待如期舉辦大賽。原場地被無理毀約事件仍未解決。

美國新唐人電視台香港分公司於6月23日在香港國際記者俱樂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上公布,該電視台舉辦的新唐人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在香港鄉議會大劇院的場地被無理取消,新唐人公司發表聲明認為,這是授命於中共江澤民集團的香港梁振英政府對香港一國兩制的破壞,也是對香港藝術創作的打壓以及對香港商業契約精神的踐踏。

據報導,原計劃在香港鄉議會大劇院舉辦的香港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在聽命於中共江澤民集團的香港特首梁振英政府內部少數人的施壓及干預下,鄉議會大劇院以“政府要強制性收回”場地理由,對新唐人毀約,要無理取消全世界古典舞亞太區初賽的場地,事件引起國際關注。

大賽香港區初賽的項目經理吳雪兒表示,比賽定會成功舉辦,由於原場地被無理取消,比賽將轉到香港另一場地舉辦。吳雪兒表示,新唐人電視台對世界各地及香港各界對大賽的聲援表示感謝。

而對於先前場地被取消事件,她譴責梁振英政府的做法,表示會繼續在香港及國際社會尋求公義,呼籲國際社會繼續關注及聲援將在香港舉辦的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她認為,事件被外界認為香港是否能維持一國兩制的試金石。

美國、香港各界關注大賽能成功舉辦

自6月23日,大賽場地事件在國際上公開曝光後,香港文化界、政界,以及美國政界都給予關注,一些香港政要、名流等紛公開呼籲,支持新唐人電視台在香港舉辦中國古典舞大賽,關注一國兩制下香港與國際社會的藝術與文化交流的自由。

吳雪兒說,現時參賽的選手已陸續報名,為履行對這些選手的承諾,大賽必須如期舉行。她又說,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中國古典舞蹈大賽的專業水平要求很高,指定動作難度高,旨在推廣傳統的中國古典舞。賽事能在香港舉行,希望也能推動中國古典舞在香港的發展。

她呼籲各界繼續關注事件,因為這是保障賽事最終能成功舉辦的關鍵。

香港藝術發展局前文學組主席寒山碧強調,香港應該盡最大的努力保持自己的自由度,保持自身自由開放的政治,保持一個與大陸不同的政治體制。演員兼電影監製何駿怡質問梁振英政府究竟要打壓多少文化藝術演出才罷休。

香港多位立法會議員均譴責梁振英政府在此事件上傷害香港藝術創作及一國兩制精神。香港工黨的李卓人議員表示會致函康文署詢問為何新唐人等團體長期租不到場地的原因。香港街工的梁耀忠議員在6月23日下午立法會大會,討論《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條例》動議議案時,明確向在場政府官員指出新唐人等團體一直租借不到場地,即使租到也被干擾的情況,並批評當局將政治因素滲入文化藝術。

美國方面多位重量級聯邦參議員以及國務院主管人權的助理國務卿也對此表示深切關注。美國聯邦參議院外委會副主席﹑亞太小組民主黨首席議員班・卡定(Ben Cardin)認為,香港人民應享有開放自由的社會,那是在“一國兩制”被宣布之前就享有的。並表示,將對此事件給予持續關注。

曾參選美國總統的聯邦參議員馬克・魯比奧(Marco Rubio)在了解情況後,直接譴責中共對香港的負面影響,並表示,會對香港舞蹈大賽受阻事件和其它壓制香港民主自由的事件繼續發聲,並希望美國政府在面對中國及香港問題時,能夠把自由﹑民主﹑人權放在更優先位置。美國國務院主管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的助理國務卿馬力諾夫斯基(Tom Malinowski)對本報記者表示,他已經了解該事件,並深切關注。他也將就此向香港政府表達關切。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