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爆發極光」覆蓋範圍超地球面積數倍

【正見新聞網2016年07月04日】

據國外媒體報導,在地球上我們經常看到北極光,但都是短暫發光現象,目前,天文學家在木星表面觀測到持續發光的極光,它是一種“爆發極光”。

這項最新研究發現有時極光會出現神秘爆發,由於整個過程沒有涉及太陽,從而光線會非常耀眼。該現象是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 Tomoki Kimura觀測發現的,詳細研究報告發表在近期出版的《地球物理學研究快報》上。

木星遠紫外線噴射最新觀測顯示,明亮的木星極光爆發很可能是由行星-衛星交互作用產生的,而不是受太陽活動性影響。研究小組指出,木星極光噴射揭示能量通過木星大磁氣圈傳輸和消散,然而主要的極光噴射是恆穩態行星旋轉的內部驅動,短暫的明亮發光通常被認為是外部太陽風受壓引發。Hisaki探測器和哈勃望遠鏡提供的證據表明,最新觀測到的明亮木星極光實際上是內部驅動所致。強烈噴射從木星極冠區域延伸至木衛一極光跡象附近的緯度,暗示著通過內部等離子循環過程,能量快速進入木星極地區域。

木星觀測者知道這顆巨大行星經常出現極光,比地球極光明亮數千倍,並且覆蓋範圍是地球面積數倍,通常他們認為木星極光是太陽帶電粒子與木星磁場發生碰撞所產生的,也可能是由於木星和它的衛星單獨交互作用所致。

但是這些極光耀眼明亮周期類似於地球極光,沒有人能夠明確跟蹤分析究竟是哪一種原因導致的。木星和木衛一交互作用產生的極光現象,木衛一表面火山釋放帶電離子和電子云,進入木星周邊瀰漫強磁場的區域,這裡的磁場是地球磁場強度的數千倍。

伴隨著木星快速旋轉,木星磁場旋轉作用下牽引木衛一物質環繞其周圍,導致木星極地出現強電場。這種加速離子和電子產生強極光現象,幾乎照亮了電磁波譜所有部分,但不包括紫外線、X射線高能波譜帶。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