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人電腦遊戲可能成為中共的「文化輸出」

【正見新聞網2016年07月11日】

中共網際網路巨頭騰訊上個月以86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芬蘭電腦遊戲開發商Supercell,成為全世界電腦遊戲市場的霸主。這是一個重磅交易:中國此前沒有任何領域(包括電視、電影、書籍)的任何娛樂公司,曾經在世界上占據這樣的地位。

然而,此次收購最持久的後果可能跟經濟無關,而是跟文化有關。

彭博社報導說,中共政府近年花費數十億美元補貼藝術企業,意欲向國際上輸出“軟實力”,沒有取得明顯的成功。但是中共的電腦遊戲產業正有可能成為最大的“文化”輸出。隨著騰訊收購世界上最風靡的手遊開發商Supercell,它將控制全球手遊行業13%的市場。

電腦遊戲危害人類

然而電腦遊戲給國內外青少年帶來的危害,是眾所周知的。專家稱網絡成癮的危害,類似甚至超過賭博上癮的危害。嚴重上癮的人,其症狀跟吸毒沒有兩樣。網路遊戲像魔鬼一樣吞噬著人們的靈魂,危害著人類。中共發展電腦遊戲產業無異於種植鴉片,輸出電腦遊戲無異於輸出毒品。

2007年4月16日,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發生了一起血腥的校園槍擊事件,23歲的韓裔學生趙承熙在槍殺32名師生後自殺。與他相識的一些韓裔青年透露,這名趙承熙從高中時代起就痴迷於《反恐精英》等暴力遊戲,在虛擬遊戲中使用各類槍械互相射擊,隨意“殺人”。

2009年2月,中國湖北一名16歲少年沉迷網路遊戲,為了拿錢去上網吧竟半夜持刀砍傷母親,搶走8,000元錢;3月,湖南沅江一名14歲少年因網路遊戲入魔產生幻覺,從4樓跌落身亡。一名19歲的少年為了要錢上網,不惜用鐵錘砸死把他一手撫養成人的奶奶,並在奶奶沒有了呼吸之後若無其事地拿著錢去上網⋯⋯這類案例數不勝數。

專門研究電腦遊戲與未成年人教育問題的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沈綺雲說,暴力互動遊戲會引發青少年的衝動。未成年人長期玩如飆車、砍殺、爆破、槍戰的遊戲,火爆刺激的遊戲內容使他們模糊了道德認知,淡化了遊戲虛擬與現實生活的差異,誤認為這種通過傷害他人而達成目的的方式是合理的。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綜合神經學科教授莫茲尼(Michael Merzenich)在《電子遊戲對大腦的影響》學術論文中提到,網絡上癮有可能導致精神障礙,包括注意力無法集中、學習和社交障礙等問題。網絡上癮在臨床、合併症及神經生物學研究上,被列為“行為成癮”的一種病態表現,或被視為衝動式控制障礙。

文章提到,神經影像學研究已經證明,人們在上網玩遊戲時,其大腦活動方式被改變。研究發現,人們對電子遊戲的上癮後,大腦區域對遊戲產生的依賴性,如同那些對毒品上癮的人。

神經外科專家表示,吸毒時大腦會分泌一種物質叫“多巴胺”。這種物質主要負責傳遞開心和興奮的信息,也與上癮有關。當用戶成功完成遊戲任務時,大腦就會加速分泌“多巴胺”,因此,用戶的成就感增加,變得更開心和興奮。從這點看來,沉迷於電子遊戲,不亞於染上毒癮。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