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蔦松國中「古典藝術」展演 點燃未來希望

【正見新聞網2016年07月12日】

繼台灣北港家湖文化中心展演後,7月11日“2016年古典藝術饗宴巡迴展演”在雲林縣的演出畫下完美句點。雖然其中一場因颱風停班停課影響延期,但今年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美國飛天藝術學校台灣分校)的年度巡演仍創下了雲林縣藝術學校展演的紀錄,呈現連續三場幾乎爆滿的盛況,11日斗六文化處表演廳現場冠蓋雲集、座無虛席,甚至有專程從屏東驅車3個多小時慕名而來的多位觀眾前來,學生們也以精湛出色的演出以宴饗現場嘉賓。

演出結束後全場掌聲如雷、“Encore”聲不斷,迎來了指揮老師再返場加演一首安可曲。“真的太精彩了!我也要把孩子送來這邊學習。”、“太棒了,非常不簡單,簡直比專業的還厲害!”、“在這些孩子們的身上,我看到未來的希望。”觀眾們紛紛表達內心的感動與喜悅。

“演出很精彩,很棒!”斗六市大家長謝淑亞在百忙之中也親自來到現場觀賞,為這些學藝術的孩子們加油打氣,“他們真的很厲害!太棒了!”她說:“他們一定經過很辛苦的訓練與練習才能有這樣棒的演出,非常精彩的演出,真的很厲害,太棒了!加油!”

演出中看見未來的希望

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執行長許華孚教授7月9日觀賞了蔦松實驗中學在斗六文化中心舉辦的公演後,他表示:“很希望我的小孩將來有機會,能到這樣的學校來接受教育。”

許華孚讚許:“不管是音樂班、舞蹈班,在老師用心的指導下,他們的表現微妙微肖,表演結合了很多藝術,除了舞蹈以外,在他們的身心靈發展上(感覺)都十全十美。”他也期待自己的孩子將來能有機會到蔦松中學來接受教育。

這樣一所發揚中華文化,培養多元藝術才能的專業學校,對社會有著正向的導引力量,讓許華孚非常推崇,“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藉由舞蹈的表現,他們的後空翻不只是一些手勢而已,我覺得在他們的心思裡面也體現了很傳統的文化精髓。”

他非常期待蔦松國中的演出能把中國傳統文化弘揚到全世界每一個角落,他表示:“這樣具有意義的活動,要帶到全世界,讓地球村的每一個人都能夠盡情的去享受這樣的演出。”

揚子中學董事長廖斌得也是首次觀賞學生的演出,他笑著表示,這是他今年最放鬆、最享受的一個美麗的夜晚,“這是一種在藝術上的昇華,他們臉上展現的笑容讓觀眾很放鬆、很享受。”

他感動的說:“你看那個毯子功、《奔騰》(蒙古舞)、還有交響樂,都令人太感動了!這麼好的演出應該要多展示,來提升我們的藝術水準,因為生活就是藝術,藝術就是生活!同學們這麼優秀的表現,是雲林之光、也是台灣之光!”

建築室內設計師周朝順偕同夫人特地從嘉義來到斗六觀賞演出,“哇~很棒!很棒!真的很感動!很感動!很感動!”他大力讚賞並充滿感動的說,“很難得我們台灣的教育能把一批這麼這麼年輕的小朋友,從不會到變成一個專業的表演者,這真的很令人感動,不簡單!了不起!”

他一再強調,“蔦松國中是一級棒!一級棒!真的!”他舉例說:“(我)每年有接觸到亞洲青年管弦樂團,從東南亞、香港、大陸包含一些歐洲的國家都有到台灣來表演,但是當我看到我們自己本身道地的台灣學子超讚的演出,讓我們真的非常的感動,他們(蔦松國中)的表演真的不遜色,甚至比他們(亞青)還優秀,所以今天參加這一次的活動,讓我們感到對台灣又燃起了新的希望,感到非常的驕傲。”

11日雲林縣青年創業協會理事長鄭秉瑋看完演出後感動地表示:“蠻感動蔦松國中的孩子以這樣年紀,就表現得這麼好,真的是不簡單,也很震撼。”

鄭秉瑋對於表現東方樂器特色與韻味的《台灣追想曲》音樂演出感受特別深刻,他表示:“曲風聽起來很有味道,中西方樂器合奏的部分令人特別讚賞。”

他也特別喜歡舞蹈演出中《大唐盛世》的節目,他表示:“無論是服飾還是音樂,整個搭配起來氣勢非常好,以前常聽人家說雲林縣就像文化沙漠,對雲林縣來說,能培育這麼多藝術人才的學校非常難能可貴,可以預見蔦松國中繼續發展下去,不僅僅會是雲林之光、台灣之光、亞洲之光,甚至是世界之光,可以說他們的未來就是明日之星。”

承載傳遞中華文化的責任 體現人最好的價值

銘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界煌首次觀賞演出後讚嘆:“非常好!非常棒!非常優秀!這些學生的演出非常完美,100分!”

他愉悅地表示:“很高興看到這麼棒的演出,非常不容易!非常不容易!非常不容易!學生的演出令人出乎意料,他們肩負著中華文化傳承之重任,展現中華文化之美,這是我看過最棒的成果展,他們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李界煌相當高興蔦松國中能培育出如此優秀的學生,讓他感到藝術不再是遙不可及,他說:“演出過程中可以感受到學生是經過相當艱辛與努力的學習,才有如此優秀的演出,相對的也深具感染力,藝術不再是遙不可及,而是一直在我們身邊。”

他表示在“農業首都”充滿稻香味的雲林能孕育出優秀藝術成果非常不簡單,“想必後面有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在支撐,在藝術領域上這些孩子很用心,好像重新看到文化的希望,能體現人最好的價值出來,那才是最棒的。”

2016年蔦松國中暨麥寮高中藝術實驗班(美國飛天藝術學校台灣分校)展演。(鄭順利/大紀元)
他感受到學生散發出來的是一股很強的正能量,“演出中他們散發出來一股很強、很正的力量,以及那種美的展現,不只是表面,而是發自內在的美,透過這樣的演出,那種感染力是非常非常的大,演出內涵具有提升社會道德的力量,令人非常非常的感動!非常非常的震撼!”

李界煌感謝今天的演出,並期許這些孩子可以精益求精,站上世界舞台。“相當感動,他們的努力我們看得到,也相信透過他們的努力會影響很多很多的人,這種影響力才是最重要的,這種‘正循環’可以讓社會更諧和,相信有更大的舞台、更美好的未來在等著他們!”

少年法庭謝嘉仁主任以長期在少年法庭的觀察,這代的青少年壓力與誘惑比過去還嚴重,主要是生活沒有重心、目標,看完演出他非常讚佩地說:“透過這樣的藝術表演展現力與美,展顯他們(學生)的信心,我覺得是一種成功經驗。這樣,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如果遇到困難會有繼續走下去的勇氣、勇於面對。”

對於學生所呈現的文化底蘊與內涵,他肯定地表示:“這個演出非常好。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至少在努力的過程中有目標去完成,努力不會白費。藝術要有文化的底蘊做內涵,對今天的演出有這樣的內涵,非常震撼!”

香港旅遊業議會委員戴卓賢9日晚間專程到雲林縣斗六市表演廳觀賞蔦松中學年度展演,他相當驚訝的表示,“整體上的演出相當令人吃驚!”他說,“學生在舞蹈方面的表現真是力與美的展現,令人無法相信這是學生的演出,具有專業水準。”

他相當期待蔦松國中能到香港演出,他說,“非常期待!學生的演出,帶來的是一種美,他裡面會發揮一種正的能量,他為整個社會帶來的是道德的重現,更為重要!”

戴卓賢認為這些學生承傳了中華文化的道德與恢復傳統藝術的使命,“這是他們的使命與責任。”他說:“我覺得學生們本身可塑性很強,很有感染力,所以透過音樂、舞蹈、美術等藝術的薰陶教育,讓年輕人能有一個崇高的道德,讓學生們培養更高的道德操守。他們現在做的正是──傳統的傳承以及創新,規正社會不良風氣,這都是目前所需要的。”

他接著說:“他們舞蹈的演出展現的就是力與美,音樂傳承開創古典與現代的結合,成功的結合東西方,(將)古今中外文化融合在一起,所以說台灣是最有福氣的,五千年的中華文化在台灣呈現出來,我來這邊也是感受良多,我覺得很開心也很高興,很榮幸能夠出席今晚的、很特別的晚會。”

視如己出 盼各界拋磚引玉 點燃未來希望

甲乙織造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麗娟已經數度來觀賞蔦松藝術中學的展演,她眼眶微潤的表示:“他們超棒的!只要我有時間一定會前來觀賞、鼓勵這些孩子,他們真的讓我很感動,看到他們演出所付出的苦心與努力,真的有說不出的感動。”

她於觀賞的過程中頻頻感動拭淚,看到這些孩子努力不懈的態度讓她表示十分不捨,如同對待自己的孩子一般特別叮嚀,“這些孩子很辛苦,要多吃點,要多吃點,才會有足夠的體力。”

蔦松飛天藝術成果展演

曾親訪參觀蔦松藝術學校的佳聯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許恆慈董事長,特別帶著公司資深委員前來觀看展演,她感動地表示:“深覺得雲林縣的學校有這種成果非常驚人,非常感動、非常肯定,以學校為榮,希望更多鄉親來支持學校,我願意帶校長去找企業家爭取贊助,改善老師宿舍,讓學生有個安心的環境學習。”

台塑專員林坤源全家一起來欣賞演出,他開心的說:“我跟我家人特別喜歡看舞蹈的演出,舞蹈真的很棒!希望台塑公司贊助所興建的舞蹈教室能培育更多的舞蹈藝術人才,舞蹈(科)蒸蒸日上,越來越進步。”他同時強調教育的未來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術德兼備 展現藝術最高的指標

首次觀賞蔦松國中(台灣飛天藝術學校)巡演的虎尾高中校長楊豪森對學生精湛的演出表示;“非常的感動!他們只是國中生及高中生,就有這樣高水準的演出,非常了不起!他們這麼努力!讓我非常的感動!”

對於展演,他表示:“都喜歡!無論是美術作品還是舞蹈、音樂,我都非常的喜歡,他們的基本功都非常的紮實!在音樂的合奏上也合作無間,尤其在演出過程中學校一直在強調‘品德’這是我最喜歡的!也是我們應該去做的!”

蔦松飛天藝術成果展演

對音樂班的交響樂演奏,楊豪森更是讚賞的說:“那幾位指揮老師,他們的投入,他們的感染力,特別讓我感動,他們出神入化的指揮,一定可以感染孩子的,這些都值得我們學習的。”他鼓勵大家一定要來多看台灣飛天藝術學校這些孩子的表現,還有學校老師們及志工的投入,“這些都是我們要學習的,這些都是正向的能量,這些對我們台灣都是相當棒的!”

長期關注蔦松國中發展的虎尾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副教授廖敦如表示,整體學生的進步非常的多,在雲林縣能有這樣一所結合美術、音樂、舞蹈的藝術學校,對地方的藝文發展甚至是台灣,都是一個很好的藝文培養搖籃。

身為藝術學博士的廖敦如,非常肯定蔦松國中每年舉辦的展演活動,她說:“以美術班來講,學校非常重視孩子們的素描寫實功力、光影及構圖的表現,從學生的作品上,可以發現他們實實在在地做到了術德兼備。”本身也是美術創作者的廖敦如非常理解,在創作過程中,當心性不夠穩的時候,是無法畫出這麼精準的作品的。

在舞蹈方面,廖敦如對《風生水起》舞蹈中學生們展現了中國古典舞女性的柔美、男子的剛健,讓她非常感動!尤其對音樂班中西合璧的交響樂團完美的演奏更是讚賞!她說:“這樣的交響樂能在國、高中階段做這樣的展現,是非常難得的,從他們的演出,可以看出這些孩子平常的訓練和自我要求是非常值得佩服的。”她也勉勵蔦松的孩子們:“藝術學習是很艱難的,因為你們的堅持,未來的路是非常寬廣的,而且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祝福這些默默在努力的孩子們!”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休閒運動研究所副教授蘇維杉已數度觀賞學生們的演出,觀賞完演出後他止不住內心的感動說:“每年看都覺得孩子們進步神速,知道他們一定下了很多努力與苦心,今年讓我更加感動的是看到了一種不一樣的感染力,這是一種在心性上面提升後才能做到的,是由內而外的一種昇華,從他們臉上的笑容你就可以感受的到,完完全全是無私的、奉獻的,那種更強大的感染力會讓人不自覺的對他們肅然起敬。”

各界讚揚與期望

杏音合唱團團長顏介柔長年接觸許多藝術演出,欣賞完展演後,她開心地表示:“真的太棒了:除了感動以外,在台灣看到這樣的演出是第一次!”她表示很難得看到這麼多男子組合的舞蹈,展現出力與美,非常具有感染力。“我看過的舞蹈界的演出都沒有這麼到位、精湛,這些孩子非常非常用心,他們姿勢的力與美表現得非常好,我想老師很會教,超棒的!”

身為合唱團的團長,對於音樂班學生合唱的歌曲也產生共鳴,她陶醉且意猶未竟地表示:“他們的和聲很美,女高音特別有印象,很喜歡,可惜合唱的部分唱得太少,未來應該可以多唱幾首,每個人都上場是很好的鼓勵,超級棒的,明年我一定會再來!”

前斗六東區扶輪社社長徐秀雄第一次觀賞演出,開心地表示:“要培養文化藝術的人才很不簡單,學生們在舞蹈方面表現得很棒!很棒!要訓練到這樣的程度相當不簡單,看得出來他們下了很多功夫。”

他讚賞地表示,看完演出仿佛給自己充滿了能量。“創辦這所藝術實驗學校的校長、老師還有學生們的努力與用心,讓人覺得很感動!很感謝前縣長蘇治芬大力支持學校的創建,才能有今天這些孩子們演出的水準,我每年都來看,希望往後的每一年都能來欣賞他們的好節目。”

蔦松國中古典藝術饗宴7月13日19:30將在台中市中山堂演出,7月16日19:30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7月18日19:30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歡迎對古典藝術有興趣的民眾,把握良機提早索票就近觀賞。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