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最大孤立星系 「內心」比「外表」年輕

【正見新聞網2016年07月13日】

科學家發現,一座長期被認為極普通的星系其實不同尋常,不僅是迄今發現的第三個最大孤立星系,而且它的“內心”比“外表”年輕,推測是幾個星系的碎塊組合而成。

這個星系編號為UGC 1382,距離地球2.5億光年遠。40份普通光線的研究報告均未發現它的異常之處。但科學家改用超紫外波段的光譜法,得到出乎意料的結果。

據Gizmodo網站7月12日報導,卡內基科學研究所天文台(Observatories of the 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的天文學家馬克.賽博特(Mark Seibert)描述,他們聚焦這個星系時,竟然發現有螺旋臂結構,因為橢圓星系不應該有螺旋臂。

尤其讓科學家感到驚訝的是,UGC 1382不像一般的星系那樣。一般星系“內心”——星系的核心年老,“外表”——星系的周邊年輕,因為星系周邊物質是從核心逐漸擴散而來。UGC 1382是內心年輕,外表年老。科學家認為,其原因是UGC 1382將其它星系吞併而成。

主持該研究的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天文學家裡亞.哈根(Lea Hagen)對此解釋,星系吞食星系的想法可以說明這個星系成分的年齡差異問題。宇宙一開始已經有一些微小的矮星系,數十億年後附近形成了另一個星系,再以後的某些時候這些星系都組合在一起了,於是形成UGC 1382。

賽博特說:“如果這些星系的大小都是一樣的,會發生碰撞,導致災難。大的星系不會這樣組合。它是一個中等大小星系和幾個小一點的合併在一起的。”

另據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報導,這個星系比我們銀河系大7倍,直徑約71.8萬光年,是一種最大的孤立盤狀星系。

哈根說:“如果我們能明白這個星系的問題,就會找到研究大尺度星系形成的原因,揭開更多星系間的謎團。”

也許,還會發現更多UGC 1382這樣的星系。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