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帶血醫療垃圾制塑料餐具廣銷全中國

【正見新聞網2016年07月13日】

中國大陸屢傳毒食品藥品流入巿場事件。湖南、湖北兩省多家公立醫院和血站將醫療垃圾販賣到黑作坊,製成塑料製品銷售的問題被曝光。有評論指,類似事件曾在河南發生,當前中國大陸權錢勾結造成制度、文化與人性的惡性互動,有毒商品食品屢禁不絕。

中國大陸近來食物、藥品安全問題頻發,嚴重危害公眾健康。據大陸媒體報導,近期在湖南長沙郊區的一處加工醫療廢物的小作坊內,發現了成堆的醫療垃圾散發出異味。在堆積成山的玻璃碎片中,依稀可見有殘留著血跡的血液袋、針頭、有藥物殘留的藥瓶、插著軟管的輸液袋。一些人將上述醫療廢物賣給塑料廠製作成塑料杯等塑料製品銷往全國。甚至部分基層醫院允許醫院護工、物業人員倒賣醫療垃圾,已成為一種潛規則。

相關新聞報導引起了巨大反響,網民在新聞之後的留言中,無不對事件表達憤怒情緒。在新聞後留言的網民吳先生表示,事件凸顯政府沒有盡到責任:

“原因就是政府監管部門沒有盡到自己的責任,而且有的時候監管部門裡面的有些人跟廠家可能都有利益的勾結。當然還有次要的原因,就是現在社會人的道德思想越來越差,沒有底線為了錢為了經濟利益什麼都做。”

有網民直言,毒跑道、毒奶粉、地溝油、毒衣服、毒空氣,讓人們已經沒有能夠躲避的生存空間。也有網民感嘆,20年前曝光的事件至今一直沒有改變,這個社會很危險,時刻提高警惕的生活都不一定躲得過。就是因為沒信仰,才沒節操沒底線,太恐怖了。

早在今年4月,媒體就曾曝光,河南有廢物回收廠在醫院回收輸液瓶、輸液管,以及殘留有血液和藥水的藥瓶,做成一次性餐具,包括奶茶杯、飲料杯、果凍杯、玩具,甚至是衣服填充物。由於原料便宜,出售價格也很低廉,全國各地的購買者都會購買,貨源不斷。

法律工作者常先生接受本台採訪時稱,類似事件持續不斷地在中國各地上演,根源在於謀利型權力所形成的制度條件,造成了制度、文化與人性的惡性互動:

“有關的管理機關沒有盡職盡責沒有,沒有管理到位。當這個社會沒有公平正義,人們對法律沒有信心的時候,沒有人會願意遵守規則,道德一定會滑坡,肯定就會出現這種現象。”

與此同時,甘肅蘭州又曝光該省榆中縣和平鎮和平小學附近有一間大型違規醫療垃圾回收場,竟將回收所得的醫療垃圾重新裝箱並推出市場轉售。當局回應指,目前當地工商部門已介入調查,並與工場負責人進行聯繫。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