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顯示地球不是一直都只有兩個磁極

【正見新聞網2016年07月13日】

混亂時期

卡內基(Carnegie)科學家Peter Driscoll剛剛發表一項研究,陳述在地球早期時代,它不是像現在一直有兩個磁極,而是有幾段時期它出現幾個來自不同方向較弱的磁極。

今天,地球的外核有液態鐵在移動,這個移動是當內核在凝固時,熱向外脫逃所驅動造成的。這個動作是造成名為”地球發電機(geodynamo)”現象的原因。它產生磁場來幫忙保護地球,免於外太空惡劣環境的傷害。然而,地球的內核不是一直都是堅固的,而科學家要知道它在何時發生,以及它如何影響地球磁場。這意味著調查現象日期定在回朔到45億年前,這正是Driscoll在做的。

藉由分析古代岩石,科學家能夠重建地球磁場記錄的狀況,因為它們依舊保存當它們形成時的磁場極性跡象。他們所發現到的這些磁極跡象,遠遠不同於我們一直所想的。

磁場看起來的樣子: Peter Driscoll

這個證據認為地球磁場離開位置、或者甚至於有點混亂,並不是什麼新鮮事。Driscoll說:“我所發現的是一個驚人數量的變異性。”他繼續說:“這些新模型不支持一個始終穩定磁極的假設,不同於我們先前所相信的。”

回歸秩序

Driscoll做出地球回到45億年前熱歷史(thermal history)的模型,並且估計內核在6億5千萬年前開始凝固。進一步的模型製作使用到3D,做出發電機模擬。而他的分析指出,地球的確是從兩個強大的磁極開始。但在某些時期,它出現幾個較弱的磁極,造成在強度和方向上混亂地波動。那是發生在核心大約在6億5千萬年前開始凝固,磁場回到它目前有秩序、強大磁極狀態之後。

Driscoll補充:“這些發現,可以對在地質記錄所看到大約6億到7億年前的磁場方向異乎尋常波動,提供一個解釋。而且對於這樣戲劇性的磁場變化,有著廣泛的含意。”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