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裡約5處海灘現超級細菌 3處為著名景點

【正見新聞網2016年07月19日】

巴西裡約聯邦大學微生物學院近日發布一份報告稱,科研人員在經過一年取樣檢測後發現,在裡約熱內盧5處海灘的水域存在“超級細菌”,這類細菌可引發多種疾病,特別是免疫力差的人群容易受到感染。這份報告一下子讓打算到裡約看奧運的人“如臨大敵”。

1 什麼是“超級細菌”

對幾乎所有抗生素有抗藥性的細菌

一般人們把對幾乎所有抗生素有抗藥性的細菌統稱為超級細菌。裡約海灘發現的“超級細菌”是抗藥性細菌KPC,也就是“耐碳青黴烯肺炎克雷伯氏菌”,稱之為“超級”是因為連被視為最後一道防線的碳青黴烯類抗生素都對它起不了作用。

2010年,巴西衛生部門在16家公立及私立醫院裡發現了感染這種超級細菌的病例。專家認為,合理使用抗生素,防止濫用抗生素,是預防超級細菌流行的最重要手段。

裡約聯邦大學的科研人員在2013年9月到2014年9月期間在裡約的博塔福戈和弗拉門戈海灘各收集了10份樣本,顯示KPC抗藥性細菌呈陽性反應,之後樣品收集又拓展到科帕卡巴納、依帕內馬和萊布隆海灘。

這項調查的協調人、裡約聯邦大學教授雷娜塔·皮考認為,這些“超級細菌”的出現與非法排放污水所致水域污染有關,她說:“這些污染主要來自醫院的垃圾。”

裡約州環保局6月13日表示,他們並未正式收到裡約州聯邦大學的分析報告,但人們應該對這種細菌保持警惕。同時裡約州環保局還認為,目前還沒有充分的科學依據認為水域中的KPC“超級細菌”與醫院環境中的KPC抗藥性細菌有聯繫。

2 “超級細菌”會致死嗎

如果有免疫系統的問題,比較容易感染,致死率會很高

皮考說,這種細菌造成的感染是“隨機”的。“有可能是泌尿系統,有可能是肺部”,不過完全健康的人不易受到感染。

她具體解釋說:“對於健康個體來說,這些細菌可能不會造成感染。但如果遊客或運動員有免疫系統的問題,就比較容易感染。”

皮考表示,目前還需要對這些細菌進行更加深入的分析。她說:“這些細菌是危險的,如果發生感染、致死率會很高。我們需要提示市民,但不用危言聳聽。”

裡約聯邦大學的微生物學家、醫學教授拉斐爾·杜阿爾特說:“在任何地方都存在細菌,但是一般在海水中超級細菌數量應該為零。”

為治理裡約附近水域,州政府在羅德裡格弗雷塔湖中和瓜納巴拉灣都修建了防污網,能夠攔截一些非法排放的污水。但研究人員認為,這些防污網僅在乾旱季節起作用,而下雨時根本無法起作用。

3 現在海灘情況如何

裡約當地人不太關注,依舊在海灘休閒做生意

研究人員收集樣本的弗拉門戈海灘和博塔福戈海灘一般在旁邊人行道鍛鍊的人較多。按照計劃,在位於弗拉門戈海灘的格洛麗亞碼頭將舉行奧運帆船比賽,而科帕卡巴納海灘、依帕內馬海灘和萊布隆海灘是裡約比較有名的旅遊景點。

在科帕卡巴納海灘6號救生台附近有一個魚市,目前魚市銷售狀況也良好。

裡約的這些海灘通常風浪較大,並不是很適合游泳,大多數人只是在沙灘上休閒,而如果要下海運動,主要是衝浪。

海灘查出“超級細菌”的消息最早是在6月初披露的,在7月初美國媒體又對這條消息進行了報導,但沒有新的內容。裡約當地人對這一消息幾乎沒有太多關注。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