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的水沒法喝 水源排除冰川融化

【正見新聞網2016年07月19日】

去年科學家證實了火星表面存在液態水,這著實讓人很興奮。人們關注火星上是否存在水資源是想通過這種方式進一步了解火星上是否有生命存在。如果火星上存在可飲用的液態水,那麼載人飛船不需要攜帶那麼多的水飛向火星,這以為著可以省去部分燃料以及降低火星之旅的費用。

不幸的是,火星上的水可能沒那麼有用。

之前科學家在火星上的季節性斜坡紋線(RSL)附近發現了液態水,這是一種沿著山坡向下的豎條紋。RSL在2010年的時候被發現,去年火星軌道探測器發現了RSL中存在非常鹹的液態水。然而,科學家們仍不確定這些水來自哪裡。有幾種可能的來源——冰川融化、大氣凝結或地下水,但很難確定其真正的來源。

來自亞利桑那大學的科學家們最近發表了一篇論文對RSL進行了進一步的研究,試圖排除這些水的一些可能來源。研究團隊試圖排除冰川融化這一來源,因為許多RSL位於赤道附近,任何冰川都無法存在在這一區域。他們還總結出,如果這些水是來自於地下,那一定是來自於十分深的含水層,不可能使這些水中含有如此高的鹽分。

該研究還總結出,火星上的液態水最有可能的來源是大氣。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人類就有可能在火星上收集水資源並飲用這些水。但研究人員警告說,RSL附近存在的液態物質可能不是水,這可能會讓科學家們從頭再來。

確定火星上是否存在水是十分棘手的一個問題,因為對於整個探測過程科學家們需要足夠小心。NASA發送一些探測器研究RSL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但是有可能將地球上的細菌帶到火星污染火星上的水源。未來有很多計劃,例如發射更加先進的衛星、使用火星滑翔機或飛機,但目前科學家們擁有的只有軌道照片,所以想要得到更加確定的答案我們必須再等待一段時間。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