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雙水龍捲交會後分道揚鑣

【正見新聞網2016年07月26日】

7月21日,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希爾頓黑德島(Hilton Head Island)外海出現兩個水龍捲互相逼近並交會的罕見畫面,猶如它們在海面上對決,勝負立判。

當天上午,希爾頓黑德島外海5英裡(約8公裡)處出現一大一小的兩個水龍捲,它們在海面上緩緩地朝向對方前進,最後擦身而過,各自朝自己的方向繼續移動。

有時候,雙水龍捲在接近時會合併在一起,或彼此繞著對方旋轉,但從民眾拍攝的視頻看來,本次出現的雙水龍捲看似糾纏在一起,但最後還是分道揚鑣。

這些水龍捲最後緩緩消失在海面上,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美國氣象局氣象學家卡本特(James Carpenter)表示,基本上,水龍捲就是水面上的龍捲風。而像這次出現的雙水龍捲就相當罕見,這要在特定的物理和氣象條件下才能形成。

卡本特說,水龍捲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晴天型,另一種是龍捲風型。前者從水面形成,需有溫暖的水域和積雲才會發生;而後者則從雲層形成,通常伴隨雷風暴而生成,其特徵與地面龍捲風相似,但恰巧發生在水面上。

就安全性而言,卡本特說,龍捲風型水龍捲比較可能侵襲陸地,但兩者對船隻與船上人員都會構成威脅。而晴天型水龍捲通常在侵襲陸地之前就消散,因為它們依賴溫暖的水域,但它們還是可以侵襲地面,所以民眾見到這樣的水龍捲還是應該注意。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