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細菌的克星 科學家在鼻內發現新抗生素

【正見新聞網2016年07月28日】

生物學家們一直在尋找能夠對抗耐藥細菌的新藥物。近日專家表示,在人類的鼻子內找到一種抗生素——路鄧素(Lugdunin)。可以抑制超級細菌金黃色葡萄球菌。

《自然》雜誌28日刊登報告稱,這種化合物是一些鼻子內較常見的不同細菌路鄧葡萄球菌,會產生對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的抗生素,被稱為路鄧素。

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德國蒂賓根大學的佩舍爾(Andreas Peschel)表示,抗生素化合物在人體內發現實屬罕見。

佩舍爾和他的團隊是在研究為什麼70%人的鼻子內沒有金黃色葡萄球菌,而另外30%的人卻有時,意外發現這種抗生素的。

研究人員通過對187名住院病人的鼻腔分泌物進行分析,發現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比例,在攜帶路鄧葡萄球菌的病人中為5.9%,而在未攜帶路鄧葡萄球菌的病人中為34.7%。

這說明,在鼻腔中的路鄧葡萄球菌可能有助於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研究人員稱,因為正在研發中的新型抗生素不多,所以該研究具有很大的臨床價值。

金黃色葡萄球菌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細菌。全球人口中約有1/3的人體內帶有它,但在身體健康時並不會造成任何問題。

這種病菌過去只會在皮膚受傷時造成感染。但由於近年來過度使用抗生素,最近發現已發展出抗生素耐藥性。

如果免疫系統出現問題時,即使沒有傷口也會感染。嚴重的會出現壞死性筋膜炎。是一種最常見的嚴重細菌感染原因,導致很多人死亡。

佩舍爾表示,這些抗生素通常是通過生活在土壤中的細菌處獲得。他說,現已展開更大的篩查計劃,應該會由這些來源發現更多額外的抗生素。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