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超級射電望遠鏡首拍發現1300個星系 遠超預期

【正見新聞網2016年07月30日】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日前報導,南非射電超級望遠鏡“MeerKAT”公布一張宇宙一隅中的1300個星系的影像畫面。而過去在同一位置,僅有70個星系被發現。驚人的是,總共擁有64個天線接收器的“MeerKat”僅16個已部署完成,此意味著目前的觀測實力僅達最終的1/4,觀測能力不容小覷。

“MeerKat”將在2017年擠身加入全世界最強大的無線電望遠鏡-“平方公裡陣列”(Square Kilometer Array, SKA)。

乾燥遙遠的不毛之地 絕佳的觀測環境

南非SKA首席科學家卡米洛(Fernando Camilo)表示,望遠鏡傳出來的影像比他們當初預期的好。他接受《法新社》(AFP)採訪時說道,雖然“MeerKAT”的觀測力只達1/4,但卻已經是南半球最先進的電波望遠鏡。

“MeerKAT”坐落在南非西部卡魯(Karoo)地區的西南邊,又乾燥又遙遠的不毛之地正好為天文學家提供一個絕佳的觀測環境,並得以研究宇宙磁力、星系的形成、暗物質以及瞬閃(transient)電波源等現象。

“MeerKAT”為南非近200位科學家、工程師和技術人員,與業界、國內外多所大學共同研發,這項科技發展同時也是南非有能力加入SKA計劃的一個最佳證明。

右邊兩個圖是超大質量黑洞的星系. 左下角是大約200億光年遠的一個星系

當64個天線都就定位 全球最先進的望遠鏡

南非科學與科技部長潘道爾(Naledi Pandor)興奮地表示:“這對於身為非洲國家之一的我們而言是第一次,對於全世界來說也是第一次,因為全世界還沒有在非洲做出這樣的創舉。”

“我們可以期待在2017年,當64個天線都就定位時,它將成為全球最先進的望遠鏡。”潘道爾表示。

目前已經有500個來自45國的科學團隊預約在2017年至2022年之間使用“MeerKAT”。 “這將是南非以及全世界的天文學家在電波天文學領域中,所用過最先進、最令人驚艷的設備。”SKA南非計劃執行長亞當(Rob Adam)表示。

SKA計劃 南非出資65億

包括南非、澳洲、英國、中國等超過20個國家參與SKA計劃,其總部設立於英國。而南非儘管經濟狀況不是很穩定也在該項計劃中扮演重要角色,到目前為止南非已經投入2億500萬美元,資金來源大多由全民買單或是科學研究夥伴贊助。

當SKA工程計劃於2024年正式啟用時,將會有3000座天線散布在1平方公裡的面積範圍,讓各國天文學家能夠觀測前所未見的天文現象。其觀測能力可能比現有的最佳的儀器好上1萬倍,能夠觀測爆炸的行星、黑洞、暗能量,以及宇宙140億年前的生成軌跡。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