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手跡筆記本竟隱藏最早的〝摩擦定律〞

【正見新聞網2016年07月31日】

一般認為,摩擦定律是法國人庫倫在18世紀末提出的。但是,最新對達文西1493年筆記本草圖研究發現,達文西早在15世紀後期就對摩擦的基本原理非常熟悉了。

近期劍橋大學學者在研究中做出一項新發現,證明在文藝復興通才、大畫家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那裡,即便看似無意義的手跡也可能有很深的含義。

英國劍橋大學在新聞稿中說,“達文西筆記本上有一頁潦草的筆記和草圖,曾被藝術史家認為沒什麼意義,目前則確定為是他首次記錄自己對摩擦定律的認識。”

此項研究由劍橋教授伊恩‧哈欽斯(Ian Hutchings)主持。哈欽斯教授發現,達文西第一次闡明摩擦定律是在一個尺寸只有92×63毫米大小的小筆記本上。這個筆記本現收藏於倫敦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年代大約是1493年。

本子上有以萊昂納多典型的“鏡像書寫”即由右至左草草寫成的字跡……紅色字符下面潦草的幾何圖形呈現了很多磚塊正通過滑輪被重力向下牽引——和今天學生們做的證明摩擦定律的實驗完全相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