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舞初賽閉幕 評委:宣揚傳統文化人人有責

【正見新聞網2016年08月01日】

由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45位亞太區參賽選手經過六個多小時的賽程,少年女子組范徽怡、沈毓憪,少年男子組翁梓恆、鄭登富等4位選手入圍,他們將於十月前往美國紐約參加複決賽。

因中共與港府干擾香港比賽場館,比賽由香港移師台灣台北青少年發展處的台北演藝廳8月1日如期舉行。

“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評委主席張鐵均講評時表示,這次選手非常了不起,因為前幾天才知道更換到台北比賽,頂著各種干擾參加比賽,大家都非常冷靜、平靜,大家都為了一個目標,“宣揚真正的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

張鐵鈞說,隨著中國古典舞的發展,選手的水準每年都在提升,水平越來越高,今天的比賽比上次亞太初賽選手提高很多,技術、表現力都提高了一大半,但是複賽名額有限,沒入圍不表示水準不好,不要氣餒。

她鼓勵所有選手都要積極繼續參與,“因為每兩年都會舉辦一次新唐人全世界舞蹈大賽,大家都還年輕,都還有機會,希望大家要繼續努力,為宣揚傳統文化,人人有責。”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主任萬裕民到場觀賽,“很為舞蹈界高興,有那麼多後續傳承的舞者,太振奮人心了!”她說,看了真的是振奮人心,尤其是男子組潛力非常好,技巧基礎非常紮實,舞台上的颱風很有自信,非常有爆發力。

萬裕民表示,只要是學舞來看這樣的比賽,就能互相切磋、彼此鼓舞,這是讓自己藝術與技術能力提升最好的方法,這個舞蹈大賽有非常正向的能量,希望能繼續傳承,可以讓全世界看到中國舞的美好。

她認為,雖然因中共干擾香港比賽場館讓人遺憾,但是移師到台灣,卻讓台灣撿到這麼棒的比賽,讓全世界都可以看到舞蹈之美,豐富台灣的人心,開拓舞蹈的視野。

她說,自己也在觀賽過程中,得到教學相長的機會,讓她看到從事教學上值得修正的舞藝。

目前在雲林縣立蔦松國中飛天藝術實驗機構任教、曾經是美國神韻藝術團舞蹈演員的鄭有志表示,本該在香港登場的舞蹈大賽受到中共勢力的打壓而取消,他們本來要帶學生到香港參賽,聽到這樣的消息感到相當失望。

鄭有志表示,中國古典舞發揚自中國,中國現今仍有相當多優秀選手,比賽在緊鄰中國的香港舉辦,吸引有許多中國選手參加,因為比賽不局限在中國大陸,“國際性的賽會打破藩籬,提供給選手們切錯技藝與交流的機會,我們渴望透過比賽進行國際交流,藝術不該受打壓。”

鄭有志表示,中共勢力以流氓般的打壓方式介入藝術,是種相當惡劣的手段,“藝術無國界,當政治勢力介入後,就會失去公平性,失去價值,也失去藝術的存在意義,也會讓藝術變成有如生病般的狀態,我們常說人生病要看醫生,但藝術生病了,解藥在重整社會道德。”

少年男子組鄭登富進入複決賽。

少年男子組翁梓恆進入複決賽。

少年女子組沈毓憪進入複決賽。

少年女子組范徽怡進入複決賽。

文化教育工作者蘇女士表示,看了演出從內心感到讚嘆與享受,她喜歡中國古典舞,因為其中的形、神、勁、律,能與文學理論內的神韻說、格調說與性靈說結合,不管是女孩子的溫柔,還是男孩子的陽剛,都看到與她所學相同的地方。

蘇女士表示:“其中少年男子組的翁梓恆詮釋的赤壁懷古,展現蘇東坡的內心氣質,與鄭登富的逍遙遊,散發道家的任意洒脫感,他們的技巧已超越同齡人,水準很高,年紀輕輕有這樣的成就,令我相當佩服。”

從事服務業的張女士表示,因為孩子未來打算進入培養中國古典舞人才的蔦松國中飛天藝術實驗機構就學,這次特地前來觀摩,觀賞中國古典舞,發現參賽者的演出技術非常高,不只跳得優秀者該給予鼓勵,出點小狀況的、跌倒的選手更應該獲掌聲,因為他們的表情自信不減,儘管動作錯了,還是微笑面對觀眾,相當不簡單。

一早就到會場入席觀賞比賽的公務員王小姐表示,得知比賽資訊,特地前來觀看,整天看下來感到相當享受,也覺得參賽者小小年紀揣摩每位角色深入人心,尤其演化一些歷史人物時,表情相當深度,肯定花了相當多的心思與努力。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