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過去的虛擬世界才是現在之所見

【正見新聞網2016年08月03日】

天文學家認為,現在所見的宇宙只是過去的情況,而且很可能是虛幻不真實的。

據《福布斯》(Forbes)近日報導,英國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的天文學家吉利安•舒德(Jillian Scudder)說,為什麼天文學家看到的都是過去的景象?也許是我們受限於光速和空間。

只能看見過去

目前我們能觀測到的宇宙其實不是宇宙的現在。以木星為例,我們現在從地球看到的木星景象,是30分鐘前的,而不是木星正在發生事情時的圖像,因為光線從木星到地球大約是30分鐘。我們現在所見的絕大部分星球其實是幾年前、幾百年前、幾千年前、甚至幾億年前的景象,而不是現在的星球。

也許現在的星球已經爆炸崩解,但是要想知道現在爆炸解體的星球景象需要再等若干年,因為光線傳到地球這兒需要漫長的時間。也就說,我們所能見到的宇宙只是宇宙的過去。具體地講,觀測不同的星球,所見的只是過去不同時間的星球,所看到的幾乎都不是現在的星球情況。

舒德還說,空間的變化速度能不能比光速快,以至於讓我們能看到未來的宇宙呢?空間描述著宇宙的所有與所在,但是空間不是為了人類的觀察而存在。也許,我們只能從過去得到經驗和教訓,才能等待進入未來。

宇宙是虛擬的

另據天文網站space.com 2015年7月報導,有些科學家認為,我們生存的世界是虛幻的,像計算機的模擬世界一樣。

牛津大學的哲學家尼克.博斯特羅姆(Nick Bostrom)認為,虛幻宇宙的概念可以想像為“極其尖端的高級文明所製造的細緻入微的模擬人計算機軟體,其虛擬內容包括了人的祖先”。

博斯特羅姆舉例,可以像《黑客帝國》(The Matrix)那樣理解虛擬宇宙的概念:“大腦不是一種充滿虛擬信息的感應信號,而是大腦本身就是虛擬的內容。(整個的宇宙)像一個可以虛擬任何東西的大計算機,能模擬出人大腦中的一切,包括神經元以及神經元之間的聯繫。”

類似“人生如夢”

美國科學家和科幻小說作家大衛.布林(David Brin)說,人的各種感覺(視、聽、觸等)都有不足,比如人坐在椅子上,他不能感受椅子的全部。那麼,用這種概念來深思我們對宇宙的理解,是不是說明我們永遠也不可能認識全部宇宙,而且認識的很可能都是假象。

布林比喻我們現在的時代是某個版本的虛擬世界,比如2050年的虛擬版本,或者是在距今幾十億年的虛擬版本,而我們只是生活在虛擬版本而已,真實的版本在哪裡?

布林還認為,“宇宙為虛擬或虛幻”很類似傳統的認識,比如中國傳統文化中所說的“人生如夢”“(莊周)夢蝶”這樣的概念。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