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移植醫院湘雅三院被揭買賣器官

【正見新聞網2016年08月16日】

第26屆“國際器官移植協會”(TTS)大會會議將於8月18日到23日在港召開。會議前夕,百度突然解禁英文“法輪大法”和“活摘器官”兩大關鍵詞,同時與中共前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關係密切的器官移植醫院——湖南長沙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爆出一宗販賣器官的醜聞。中共近年來大力宣揚的中共“人體器官獲取組織”(OPO)也牽涉在內。

自2006年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罪行曝光以來,中共至今沉默以對。但就多次安排和邀請國際移植專家,到中共指定的移植醫院參觀,宣揚中共器官移植已經符合國際標準。其中一個定點醫院為湖南湘雅三醫院,第26屆“國際器官移植協會”(TTS)的現任主席Philip O ’ Connell和前任主席Jeremy Chapman,都先後獲邀參觀。

如今,TTS現任和前任主席,以及中共前衛生部副部長等人,將到香港並進行專題演講,預計會向數千名醫療專業人士宣稱中共已經改革器官移植系統;但是,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共的“器官改革”,只是空話,並質疑中共是藉移植大會之機,掩蓋活摘器官的罪行。

由於器官來源難以證實,國際移植界對中共器官移植一直採取“三不政策”,不同意大陸器官移植的醫生在國際會議上宣讀論文;大陸有關器官移植的文章,包括臨床文章,在世界所有著名的雜誌上不能發表;不接受大陸成為世界上任何器官移植協會的會員。但今年TTS邀請涉嫌強摘器官罪行的黃潔夫、鄭樹森等一批中國醫生參加並進行專題演講,因此受到國際組織抵制。包括黃潔夫等53名醫生被追查國際列入追查名單,湘雅三醫院也有三名醫生上榜,包括副院長、OPO執行主任葉啟發,醫生馬小倩和郭飛(Fei Guo譯音)。

在會議前,大陸媒體高調曝光一宗湘雅三院及OPO系統涉“器官買賣”案。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季達認為,案件經過中國司法認定,衝擊了中國學者所提出的OPO真實性,而湘雅三院曾邀請國際移植專家到訪,如今這些國際移植專家,連同被質疑活摘器官殺人的中國醫生一起召開研討會,令外界對今次TTS主題研討會的真實性存疑。

大陸媒體曝光器官買賣

“2013年到湘雅三醫院做腎移植手術時失敗,連續又進行了三次手術,花了50萬,其中腎臟費15萬元,沒有開發票,一分也沒有報帳的……現在我已被動手術造成9級傷殘,不能做腹透了。只能做血透維持生命。”52歲的湖南道縣農婦、尿毒症病人尹全珠,控告湘雅三院醫生買賣器官的敏感案件,最近被大陸新浪網等媒體、網誌轉載,且有關內容並未被刪。

8月12日,在湖南道縣政府網頁“政務公開”欄目上,民政局亦公開回應尹全珠的發帖。

尹全珠因移植腎區感染出血,植入23天的“新腎”即被切除,連續又進行了三次手術,花費50萬,其中腎臟“供體費”15萬元,沒有開發單據,並無報帳。

她先後將湘雅三醫院以及兩名移植醫生明英姿、葉少軍告上法庭。涉案醫院最終賠償18萬元。另一宗指控兩名醫生非法收取15萬的腎臟“供體費”的案件,於2015年6月24日在長沙嶽麓區法院開審。

醫生認收15萬腎臟費

《瀟湘晨報》去年6月25日引述原告尹全珠的丈夫熊進興,稱2013年11月其妻子轉入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後,移植科醫生要他交納15萬元“腎臟費”,“不是手術費用,說是買腎的錢。”

他其後籌集15萬,交給在醫生辦公室的明英姿、葉少軍。當時,前者是移植科主任醫生,後者是具體負責治療原告的醫生。

明英姿、葉少軍在警方的詢問筆錄中,都承認收受該筆款項。“這筆錢是供體費,就是所有獲取器官的費用,這是沒有發票和收據的。這筆錢是用來給發現、獲取供體器官的所有費用以及給家屬的補償安葬等所有費用,我們交給OPO組織,讓他們去安排。”

操刀女醫生涉活摘器官

明英姿為女外科醫生、湘雅三醫院移植科主任。她是今次來港參加會議移植專家葉啟發的學生,2001年跟隨葉啟發加盟湘雅三醫院。

根據湘雅三醫院網頁,明英姿的團隊曾做過1,000多例移植手術。根據中南大學簡歷,葉啟發個人累計完成肝移植1,000多例、腎移植2,000多例。從2002年至2012年,參與實施了407例腹部多器官切取手術。

“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查國際)發言人、哈佛大學醫學研究員汪志遠指出,國際認可的肝腎移植比例為6.5%,即若一人需移植,須在15人中才能找到1個能夠提供匹配器官的人,“還得等到這個人生病死亡或者是外傷死亡……那還是遙遙無期啊。”他又說,即使美國擁有公民自願捐獻器官率達47%的龐大發達全國器官捐獻系統,肝移植的平均等待時間仍要2至3年。外界質疑有關醫生能夠在醫學生涯內進行巨量移植手術,與國際移植數據嚴重不符,擔心其用作手術的器官並非從合法渠道獲得,甚至是從活人身上摘取。

明英姿和葉啟發因涉嫌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早在2014年就被追查國際列入首批追查的醫生名單。

被告未能解釋器官費

對於尹全珠腎移植手術的腎源,《瀟湘晨報》報導稱,湘雅三醫院曾提供一份證明。該證明加蓋了湖南省紅十字會、湖南省器官移植控制中心和湘雅移植醫學研究院的公章,辯解稱尹全珠腎移植手術的供體來源於“中國人體器官移植分配與共用電腦系統”(COTRS)(編按:與OPO有關)。但庭審期間,被告未能說明15萬“腎臟費”的收費標準及具體開支情況。

但尹全珠案的代理人,道縣藍天法律服務所法律工作者蔣家送則質疑醫生收取15萬無法律依據,也未提供證據證明其用途,“OPO是公益組織,為什麼要交15萬?”,“如果是正規收費,為什麼沒票據呢?”

根據資料,2006年之前,中共關於器官移植方面的管理條例幾乎為零。2006年,自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黑幕被廣泛曝光之後,黃潔夫與紅十字會共同推行的器官捐贈試點、OPO、COTRS系統,試圖消除國際社會對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撻伐。國際人權組織“醫生反對強摘器官”(DAFOH)曾發聲明指出,在缺乏國際社會的監督下,中共器官捐贈電腦系統,可能以假身份把關押的法輪功學員登記為捐贈者,納入國家器官捐贈制度。

國際組織:中共器官系統違醫學倫理

2013年9月1日,《人體捐獻器官獲取與分配管理規定》正式實施,該規定在具備器官移植資質的165家醫院中強制推行“中國人體器官移植分配與共用電腦系統”(COTRS)。COTRS系統設計者、港大醫學院教學醫院瑪麗醫院移植醫生王海波,2009年受黃潔夫的衛生部委託,開始建立這套電腦分配系統。期望改變器官移植領域但被公眾質疑有“有權有錢才能獲得器官”的潛規則。

“醫生反對強摘器官”(DAFOH)對參與組建COTRS系統的王海波,曾發聲明指出:王海波稱“死囚有權捐贈器官”的言論,有違全球公認的醫療倫理,令人擔心王海波的話或隱寓中共仍將暗地延續之前摘取死刑犯器官的做法。

2014年11月23日,中共成立“人體器官獲取組織”(OPO),稱目的是對捐獻者的人體器官進行獲取、分配、保存和運送,並由原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任名譽主席。主席是移植專家鄭樹森,執行主席則是葉啟發。黃潔夫也試圖將器官調配共享機制引入港澳台,引發社會爭議。

湘雅三醫院 存活摘器官疑點

黃潔夫作為中國器官移植的專家,被指是中共國家掠奪器官在衛生系統的推行者,並直接籌劃、推動建立了全國性器官庫調配網絡。而他重點培植的定點醫院,以及推動OPO系統的單位就包括湘雅三院。

早在2006年4月,《大紀元》就發表了系列文章,曝光湖南長沙是中共衛生部重點推出的器官調配中心,被質疑是另一個瀋陽蘇家屯(編按:中共大量關押法輪功學員並活摘其器官的集中營)。僅在湖南省長沙市區就有四家大型三甲醫院從事大器官移植,包括湘雅三院。當時長沙市附近就有四、五所大型勞教所和監獄,裡面關押著數千法輪功學員。

直至今日,湘雅三院依然存有大量疑點。追查國際在2016年上半年的調查中發現,湘雅三院的移植醫生對調查員抱怨說他們的器官用不完,需要把多餘的器官調配出去,或者要從外地調病人來做手術,並表示供體是活的。

追查國際8月8日發表調查公告,引述調查數據指,1999年中共全面迫害法輪功後,中國器官移植手術量呈爆炸性增長,如1999年至2006年8年間,中國肝移植手術劇增至14,085例,平均每年1,760多例,是91至98年的180多倍。實際人體器官捐獻率僅為百萬分之0.6,質疑中共當局用作移植的器官來自活人。

自2006年來,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不斷在國際社會上曝光並引起重視,今年6月,美國國會通過了針對中共強摘法輪功學員罪行的決議案。同時最新調查報告顯示,中共強摘法輪功學員等良心犯器官數量驚人。

追查國際發言人表示,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惡真相在國際上已經被曝光多年。而中共這麼多年來所做的器官移植手術每年都上萬例,卻說不清楚器官來源。如今成立OPO等組織就是為了掩蓋器官來源的真相。

黃潔夫、鄭樹森、葉啟發為該器官獲取組織的名譽主席,追查國際認為,正說明該組織和活摘器官的罪惡有關。明英姿則透過此機構“獲取器官”倒賣牟利。

早前移植大會舉辦方曾發表公開信,稱執委會的幾位高級官員被黃潔夫邀請到中國後,參觀了中方安排的幾個已停止使用死刑犯人器官的醫院後,即認為中國已經沒有使用死刑犯的器官。追查國際認為有關論點漠視全球對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濫殺無辜的指控,批評有關結論踐踏醫療倫理,因此建議重新審視並以科學方式調查中國器官移植的真相。

以色列器官移植協會主席、著名心臟移植專家拉維(Jacob Lavee)則說,很多值得懷疑的中國醫生的論文出現在移植協會的學術討論上,“這是瓦解我們這個社會道德基礎的又一個見證”。因此他宣布抵制本次移植大會,並倡議更多的醫生採取同樣行動。

湘婦控告醫生揭買賣器官事件簿

˙湖南道縣婦人尹全珠2013年起至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進行腎移植手術,因失敗後又連續進行3次手術,花費50萬元。術後出現尿毒症、手術位置9級傷殘。

˙尹全珠先後控告湘雅三醫院以及兩名移植醫生明英姿、葉少軍。兩名醫生被指非法收取15萬元腎臟“供體費”,案件於2015年6月24日在長沙嶽麓區法院開審。

˙兩名醫生在給予警方的口供中承認曾收受該筆款項。

˙湘雅三醫院辯稱器官來自公益組織,但未能在庭上說明“供體費”明細,尹全珠代理人質疑收費正當性。

˙大陸新浪網等門戶網站及網誌轉載有關案件細節,未遭“河蟹”。

˙2016年8月12日湖南道縣政府公開回應事件。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