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病來襲!全身淋巴腫骨頭疼 全球2百例台灣占半

【正見新聞網2016年08月18日】

出現持續高燒、淋巴腫大、骨骼疼痛等症狀,可能是〝抗伽瑪干擾素〞自體抗體疾病引起的,目前全球已發現200多例,而台灣就有近百人確診。近日,專家宣布找到〝抗伽瑪干擾素〞形成的原因,並稱有望開發新藥。

綜合台灣媒體8月18日的報導,〝抗伽瑪干擾素自體抗體疾病〞會使患者的身體免疫系統被破壞,被細菌反覆感染,是一種因感染瀰漫性分枝桿菌而引發患者自體免疫反應。患者一般出現的症狀包括:持續高燒、淋巴腫大、骨骼疼痛等。

台灣長庚大學醫學院和長庚醫院醫療團隊在經過5年的研究中,找到〝抗伽瑪干擾素〞形成的機制,希望能有助於開發新藥和治療方式。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顧正侖說,該研究團隊已經找到機轉方式,將設計長得不一樣的伽瑪干擾素,目前已經通過體外試管實驗證實能夠避開攻擊,進而活化抗細菌和黴菌的免疫力、改善感染問題。

8月17日,在〝解開人體與微生物分子相似性之謎〞記者會上,顧正侖說,〝抗體〞本來可以專一、有效地摧毀外來入侵的病菌,但〝自體抗體〞卻敵我不分,會連帶體內的抗體一起攻擊。

該研究團隊用患者的血液進行體外試管試驗,再去除掉抗體結合的區域、修改干擾素構造,結果發現可成功躲避抗體的攻擊,恢復免疫力。

該成果已發表在國際期刊《Nature Medicine》(自然醫學)。

顧正侖稱,該研究已申請專利,希望在未來10到20年能開發新藥,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抗伽瑪干擾素〞是2005年被發現,2012年開始出現大量的病人,目前全球確診的有200多例,大多集中在東南亞,其中以泰國和台灣為最多,目前台灣已知的有80多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