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棚加速崩解 海平面恐上升10公分

【正見新聞網2016年08月23日】

科學家一直監測南極半島邊緣拉森C冰棚的巨大裂縫,僅過去5個月此裂縫就增長22公裡,如今總長130公裡。如果拉森C最後整個崩解,科學家估計可能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約10公分。

中央社援引澳洲科技網站sciencealert報導,全球最大冰棚之一的拉森C(Larsen C)冰棚的一大部分崩解,只是遲早的事。屆時將意味,人類將經歷自有記錄歷史以來的第三大規模南極冰消失。

位於南極半島(Antarctic Peninsula)邊緣的拉森冰棚分裂成3塊較小冰棚,即拉森A、B和C,拉森A和B已於過去20年大幅消失,如今最大塊的拉森C也遭遇麻煩。

多個英國大學研究團隊參與的英國南極勘測(British Antarctic Survey)“冰棚融化影響計劃”(Project MIDAS)研究人員指出,整個拉森C冰棚約12%預料將會崩解,讓前沿處於歷來最退縮位置。

研究人員在部落格貼文表示,“電腦模型顯示,剩下的冰可能會變得不穩定,拉森C可能會步上拉森B的後塵,拉森B因類似裂縫引發的崩解於2002年崩潰。”

A huge crack is spreading across one of Antarctica’s biggest ice shelves https://t.co/eITlJVyr2V pic.twitter.com/zP3GdNV2PY

— Post Green(@postgreen) August22,2016

此外,“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6月刊登的研究報告指出,拉森C的表面開始形成融化湖,而這只會加速崩解過程。

如果拉森C最後失掉所有的冰,科學家估計,那可能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約10公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