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意外裡約奧運零寨卡病例 香港現首例

【正見新聞網2016年08月26日】

裡約奧運會已風光閉幕,根據世衛組織在網站上公布的內容,三週的賽事期間,觀眾、運動員、工作人員等感染寨卡的病例不是1,000,也不是50,更不是10,而是零病例。

賽前,裡約奧運會期間可能會爆發寨卡病毒的陰影揮之不去。

今年春天,數名科學家根據計算機模擬寨卡在拉丁美洲爆發的結果,預測奧運期間最多會有16人感染寨卡病毒發病,但帶回祖國的機率低。

接下來五月,全球200多名科學家包括許多生物倫理學家聯名致函世衛組織,呼籲不要在裡約舉辦夏季奧運會。

世衛組織周四在其官方網站上說,裡約奧運會期間沒有寨卡感染病例。

當然沒有病例並不意味著沒有人在裡約奧運感染寨卡,因為大約八成的感染者不會有任何症狀,或者只有輕微症狀。

五月發起聯名致函的一名主導者,渥太華大學法學院及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阿米爾.阿塔蘭(Amir Attaran)告訴《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現在要說裡約奧運會沒有出現寨卡病例還言之過早。

他說:“裡約奧運會甚至還沒有結束,不要忘了9月7日殘奧會即將在裡約登場。”

紐約大學生物倫理學家阿瑟.卡普蘭(Arthur Caplan)提醒,寨卡病毒會透過性行為傳染。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信息,寨卡病毒可以停留在男性精液長達一個月。

卡普蘭教授說:“目前還不清楚,在奧運期間感染寨卡病毒的人,是否會透過性行為傳播給他人,有必要經過幾個月的監視,才能確定裡約奧運會是否傳播寨卡病毒,而不是只看裡約奧運期間有多少人被蚊子咬了。”

世衛組織說:“正在密切監視情況,或會出現一些病例,尤其是考慮到這個病毒大約有一個星期的潛伏期。”

香港出現首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城市高度警戒  

香港(專題)出現第一例寨卡病毒感染,患者曾赴加勒比海旅遊。目前香港衛生署正在採取控蚊措施防止進一步病毒傳染。香港證實出現首例寨卡病毒感染,城市目前高度警戒,預防進一步的病毒傳染。

在周四(8月25日)召開的記者會上,香港衛生署衛生防疫中心總監梁挺雄表示,已經採取了相關措施預防病毒更大面積傳播。他說:“根據協議,我們繼續我們的調查,並且已經從醫生和病人處獲取了各種信息。我們將病人安排在一家無蚊醫院——基督教聯合醫院。我們進行了各種預防和控制措施以防止更大面積的疾病傳播。由於這是一種通過蚊蟲傳播的疾病,最重要的一點是控制香港的蚊蟲數量。”

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表示,他們正在採取控蚊措施,包括在患者的住家和工作單位附近噴洒藥物。

食物環境衛生署的李明偉說:“我們在病人的住家、工作單位以及在香港停留過的地方各500米範圍內進行了一次蚊蟲調查以及控蚊工作。控蚊措施的目的是抑制成年蚊蟲的數量,來降低疾病擴大傳播的風險。”

患者是一名38歲的外籍女子,她8月6日至20日期間與三名家人赴加勒比海旅遊,本周一返回香港。化驗結果顯示,她的家人沒有感染病毒。

寨卡是一種通過伊蚊傳播的病毒,受到感染的患者可能會出現輕微發熱、皮疹、結膜炎、肌肉和關節疼痛、渾身虛弱等症狀,通常持續2-7天。

添加新評論